年轻人你该买房还是租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这样回答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轻人你该买房还是租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这样回答

2018年04月22日 14:04   来源:央视财经   

  4月19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走进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做了题为“房地产市场,未来什么样?”的精彩演讲,有位观众现场向樊纲提问:“对于年轻人来讲,到底是应该买房还是租房?”

  对于年轻人来讲,到底是应该买房还是租房?

  樊纲回答说,这要取决于每个人的很多因素,比如说年轻人如果工作还不是很稳定,还在变化、迁移过程当中,就不如租一个小房子住。但是如果说要结婚了,并且小夫妻俩上面的六个钱包都能起作用,父母算一个钱包,爷爷奶奶一个钱包,姥姥姥爷一个钱包,爱人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和父母,这六个钱包凑在一块儿能够帮着支付首付的话,樊纲说:“我建议还是买房好。买房子每个月要交一笔钱还房贷,但是交够20年或者30年这个房子就归你了。”樊纲认为,房改、按揭政策的施行,就是要改变以前攒了一辈子钱,到老才能买得起房子的现象。年轻人可以按揭、借款买房,先住上房子。当然如果没有钱支付首付款和还房贷,就没办法买房。但是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尽量要利用好按揭贷款买房这个机制。 
  房子多人少,房子就会不值钱了吗?

    在《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中,谈到“按照目前人口发展的趋势,未来房子多了,人反而少了,是不是房子就会不值钱了呢?”这个话题的时候,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说,人口停止增长或者甚至是下跌了,是不是我们住房需求就减少了?土地的稀缺性就减少了?也不一定。虽然人口减少了,但是需求增加了。在樊纲看来,住房只是幸福生活的一种需求,另外还需要更多的娱乐设施,需要更好的环境,需要更好的交通,更好的健身、体育等等基础设施,这些是都要用土地的。因此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生活中各种消费的需求也会不断增长,而这些消费都会使得土地的稀缺性加大,房价不一定就会跌,而是会更加稳定。 
    人口老龄化会增加住房需求吗?

    我国的经济还在增长,人口老龄化也会加大住房需求。为什么这么说?樊刚认为,每个人用一栋房子的时间会延长。比如说以前人的寿命是60岁,房子只用60年,就会传给孙子、给儿子用了,住房需求就少了。现在人的寿命是80岁,使用房子的时间就会更长了。60岁的时候,孩子长大已经到30岁,孩子结婚就会需要买房子,这就是加大了需求。现在处在一个高增长、人口老龄化的阶段,随着收入不断增长,追求幸福生活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樊纲认为,房子变得不值钱,恐怕还得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