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顺利办彭聪:特色小镇发展必须解决战术层面的问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顺利办彭聪:特色小镇发展必须解决战术层面的问题

2018年03月29日 10:47   来源:北国网   

  特色小镇的发展,已经进入如火如荼阶段。

  回望2017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发展特色小镇,支持特色小镇发展。2018年,两会代表们讨论的是:特色小镇建设重点在于“特”和“融”,如何避免“千镇一面”?

  “如果说2017年国家制定了特色小镇的发展战略,那么2018年我们需要解决的是特色小镇发展的战术问题。”神州顺利办创始人彭聪这样评价特色小镇当前的发展阶段和面对的主要问题。对于擅长于服务区域经济、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的企业服务运营商神州顺利办来说,对特色小镇的发展和落地也许最有发言权。

  特色小镇发展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谈特色小镇的发展,我认为不妨上一个层次,站到城市的角度去谈。城市和特色小镇发展的问题,都是中国宏观经济产业调整的一个折射点。”彭聪说。

1111.png

  神州顺利办创始人彭聪

  “在经济野蛮发展的阶段,城市之间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当经济发展遇到瓶颈,产业发展就需要重新布局。每个城市应该有自己的定位和标签,比如,杭州的是电子商务之都;贵州是大数据中心;长沙是娱乐、传媒。每个城市有了自己的标签,才容易梳理经济发展的脉络,凝聚符合自身定位的经营主体和社会资源。”

  国家强调特色小镇建设应遵循“产业立镇”的原则。发展产业,就必须要吸引企业到这里来。不论城市发展、特色小镇发展、产业园区发展,都需要有大量的经济实体,都首先要能够解决企业为什么来的问题。

  企业为什么来?用什么吸引企业来?彭聪认为:首先地方政府得有一些财税支撑政策,企业要真正得到实惠;其次得有一些人才支撑和基础设施的支撑,吸引人才,服务好人才;再次,特色小镇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对运营方的资金实力和资金运作用力是很大的挑战,因此要有合理的金融和保险的模型;最后,特色小镇对特色产业,要给企业一些经营资质审批上的便利,尽量缩短审批周期,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让企业觉得办事不难。政府需要通过这一套组合拳去吸引企业进来。

  产业结构方向、产业目录确定之后,必须要解决的是如何获益的问题。企业来了以后如何获益?特色小镇的运营方和投资方如何获益?政府也要有财税的收入,有了财政收入,才能投入特色小镇的基础研发、基础建设。这些战术层面的问题都解决好,才能变成一个正向的循环。否则就会出现目前的问题:很多特色小镇缺乏成熟可靠的运营模式,并没有解决好成本和盈利模式的问题,运营方长期亏损,发展不可持续。

  打造特色小镇服务的闭环

  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

  顺利办在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的第一个作用是桥梁的作用,充当政府和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顺利办在全国31个省市有4千多家线下服务运营中心,对各地政府的财税政策、招商政策了解得非常清楚。顺利办体系服务500万家企业,充分了解企业的需求。能把供需之间的需求很好地匹配。

222.png

  宁波江北前洋E商小镇

  “我们是A股最大的招商单位”,彭聪不无自信地说。例如,在宁波江北前洋E商小镇,顺利办就发挥了替政府招商、为企业服务的作用,为E商小镇发展电商经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解决中小企业的后顾之忧,服务好企业的人、财、物

  坚持产业建镇的原则,就要服务好支撑特色产业的企业。以河北曲阳县灵山镇为例,定瓷产业是灵山镇的特色产业。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持续烧造时间达700余年。但目前,定瓷产业整体发展规模比较小,生产方式大多以小作坊生产为主。经营主体呈现出“小、散、弱”的特点。要发展定瓷产业,就要支持和服务好这些作坊企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服务企业关键在于服务好企业的人、财、物。顺利办以 “4S”产品服务体系服务于中小企业:其中顾问咨询服务于企业规划;人力资本服务于企业的‘人’,提供人事社保、人事外包、用工宝、薪资宝等服务;金融保险服务于企业的‘财’,通过以税定信,以信定贷,以贷养税,提供优税保全等服务,真正让金融服务于实体企业;无形资产服务于企业的‘物’,从工商代账、商标、版权、专利、互联网资质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建立版权资质意识,提升无形资产管理能力。小企业可以不必养专门的会计、税务师、HR,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服务,省时、省心、省成本。像定瓷产业的生产作坊,就很难有实力雇佣专业人去去跑工商、报税。

  通过好的政策吸引企业前来,通过好的服务帮企业发展壮大,留住企业,方能实现特色小镇持续的繁荣与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