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云波出席媒体训练营 剖析转基因食品网络谣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云波出席媒体训练营 剖析转基因食品网络谣言

2015年06月26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为学员们讲授食品安全知识。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来自全国21个省市近60位学员将参加为期两天的食品安全专题集中培训。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 刘潇潇)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央层面重点活动之一——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指导,经济日报、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中国经济网和北京工商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媒体训练营”6月24日上午在北京工商大学正式开营。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成员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为来自全国21个省市近60位媒体学员讲授了“转基因食品及其网络谣言”的科普知识,并指出,当前网络上关于转基因食品的谣言层出不穷,应加强国民科学素质教育和转基因知识的普及,很多谣言便不攻自破。

  罗云波表示,本世纪是生物的世纪,包括基因技术在内的生物技术对人类的粮食、环境、健康、医疗等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遗传物质通过非自然交配和/或非自然重组的方式发生改变的生物体(即植物、动物或微生物),这种技术通常称为“现代生物技术”或“基因技术”。随着人类科学技术不断进步,需要通过基因技术的手段对食品的品种进行干预和创造,以满足发展的需求。“基因工程的优势在于精确可控,并且很安全,”罗云波说,“与常规杂交育种方法相比,基因工程对物种基因的改造更具有预见性,效率更高,并且有严格的监管。”

  据介绍,目前全球主要的转基因作物主要包括大豆、玉米、棉花、油菜等,中国自己曾研发抗虫棉及抗病毒木瓜。在进口方面,中国主要进口转基因大豆、油菜籽及一小部分玉米。数据显示,在过去二十年间,全球的转基因作物发展很快,15亿公顷耕地中有10%左右种植转基因作物,主要种植国家分布在北美、南美、亚洲印度地区。其中,转基因大豆已占全球大豆81%,转基因玉米占35%,转基因油菜占30%。

  针对近年来网络平台上关于转基因食品的谣言层出不穷的现象,罗云波对其中一些传播范围比较广、对民众影响比较大的谣言进行了梳理和澄清。

  谣言一:法国科学家证实小白鼠食用转基因玉米致癌?

  罗云波指出,这则谣言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造成了很大影响。实际上,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丹麦、荷兰留个欧盟成员国食品安全监管机构都对这个实验进行了科学评估,得出的结果是:这个实验从设计到实施都有巨大缺陷,因此得出的结论不足为信,最后以登载论文的杂志社道歉撤稿告终。但目前还有一些“反转”言论以这篇论文作为依据。

  谣言二: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

  罗云波指出,实际上美国是全球转基因食品消费最大的国家。据2012年的数据,美国生产的转基因大豆中93%用于国内消费,仅有7%用于出口。目前美国人食用的玉米和大豆接近于100%属于转基因作物,此外还食用转基因土豆、甜菜等,光是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加工品种类就数不胜数,多达几千种。

  谣言三:欧洲和日本禁止民众食用转基因食品?

  罗云波指出,这则谣言只要稍加留意进行求证,即可不攻自破。欧盟食品安全局的网站上明确登出了欧盟的转基因食品管理办法及转基因作物的管理办法,十分清楚。“但为什么欧洲人在市面上看不到转基因食品?这和他们的定量标识制度有关。”据介绍,欧盟对食品中转基因成分的标识定量为0.9%,也就是说,如果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不到达0.9%就可以不用标识。此外,日本的标识定量为5%,中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分别为5%和1%,但大陆地区规定,无论转基因成分有多少,都必须进行标识。

  此外,“圣女果是转基因食品”、“转基因玉米影响生育能力”、“转基因棉花让20万印度农民自杀”等网络谣言也均是无稽之谈。此前罗云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新技术的出现总会伴随着对原有的政治、经济、社会平衡的影响,各个利益集团在新技术带来的冲击下,都会做出有利于自身的行为。他表示,目前民众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认识逐渐成熟,科学和理性逐渐占据上风,随着经济利益、政治因素、国际贸易的影响渐渐缩小,只要加强国民科学素质教育和转基因知识的普及,未来转基因食品或将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