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原油使用权落地 地炼迎大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原油使用权落地 地炼迎大考

2015年05月30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当5月27日东明石化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认证为首家可以使用进口原油的地炼企业时,很多人认为这一纸“认证”改写了中国地炼的历史。因为,至此长期制约民营炼厂发展的进口原油使用垄断正式开始放松,中国炼油产业迈进新的阶段。

  当然,进口原油使用权放开并不意味着原油进口权放开。“这与原油进口权放开是两码事。但这个举动意义很大,表明国家开始清理、认证有资格使用进口原油的企业,可以说是进口权进一步放开的序曲。”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朱春凯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地方炼厂走出“灰色地带”

  据了解,目前我国原油进口仍由中石油、中石化为主的国有油企主导,“两桶油”进口原油总量占全国接近90%。“此前地方炼厂不仅没有进口权,即使是从中石油中石化手里买油之后,也不能名正言顺地使用,只能以代工、转包等名义进行炼化。”朱春凯表示。

  今年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了较为详尽的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的申请条件,让地炼企业看到了曙光。

  5月初,身为山东最大的地方炼油企业的东明石化的申请材料第一个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14日~15日,核查评估申请用油企业第一次专家工作会议召开,东明石化提交的材料通过专家组的初步审查。

  紧接着,23日~24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家组一行15人来到东明石化,启动了对该公司的现场核查,并给出了核查评估意见。

  5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关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进口原油使用核查评估情况的公示》,初步确认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可使用进口原油750万吨/年。

  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相关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终结了困扰地方炼厂多年的油源“噩梦”。“虽然此次审验通过的是原油进口使用权,并非原油进口权,地方炼厂在进口环节仍需通过中联油、中联化、中海油、中化集团、珠海振戎等5家企业代理。但是地方炼厂的炼油行为终于不再徘徊在灰色地带了,企业只要通过认证,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买油炼油。”该人士表示。来之不易的“身份证”

  当然东明石化的这纸认证书来之不易。东明石化在提交的申请材料中表示,拟保留250万吨/年、500万吨/年炼油装置各1套,按规定淘汰自有落后炼油装置350万吨/年,淘汰兼并重组落后炼油装置250万吨/年。并承诺在山东菏泽建设5000万吨LNG储存设施,2015年底前完成国五标准汽柴油质量升级。

  这种自发性的“割肉”行为来自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表示,用油企业必须“淘汰本企业所有设计原油加工能力200万吨/年(含)以下常减压装置”。并且将淘汰产能与即将获批的用油数量挂钩。

  “换句话说,如果炼厂不按要求淘汰落后产能,那么企业炼油行为就不合法,得不到正式的认证。这对很多地方炼厂来说真的是‘大考’。这也是为什么2月份颁布了文件,到5月份也只有东明石化获得了认证。很多炼油企业都将被卡在门槛之外。”朱春凯说。

  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这个淘汰落后产能的门槛不可谓不高,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有十余家炼厂正在按照条件淘汰落后产能,争取正式的炼油“身份证”,而剩下的企业很有可能惨遭淘汰。

  油气产业上游开放趋势明显

  进口原油使用权放开了,原油进口权放开还会远吗?“应该不远了。山东是地方炼厂分布最密集的省份。近两年来有关部门一直在山东进行调研、摸底,落实地炼的产能情况,讨论如果进口权放开,究竟有多少企业有实力进口到原油,国家如何监管保证市场秩序等。今年开始的进口原油使用权认证其实也是在为进口权放开做准备。预计拥有使用权的企业和在海外拥有油气资源的企业将优先获得进口权。”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在石油产业上游,除了进口原油使用权放开之外,勘探开发领域也迎来了更开放的局面:今年3月,中石油已敲定新疆为勘探开发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将拿出区内油田区块不超过49%的股权引入地方资本。

  受访专家认为,从大体趋势上来看,在油气产业上游将会越来越开放,有实力的地方炼厂和产业内其他竞争者将有望打破原有的壁垒,为油气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