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最大地炼获进口原油使用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最大地炼获进口原油使用权

2015年06月01日 13:37   来源:齐鲁晚报   

  我国进口油源的垄断局面近期已经开始松动,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已经初步确认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可使用进口原油750万吨/年,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关于进口原油使用权审核正在进行中,今年十余家企业将成首批分羹者,原油使用总量约3000多万吨,作为地炼企业生命线的油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原油进口权也会放开,地炼和海外有资源的民企有望有限获得原油进口入场券。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国内原油市场一直被中石化等中字头企业控制,目前国内原油进口分为国营和非国营贸易,前者主要集中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集团、珠海振戎等五家国有企业,而获得后者资质的企业虽有20余家,但进口回来的原油只能用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厂加工。

  不过,近两年,随着国家加快推进能源革命,尤其油气体制改革成为今年的重点,这让地炼企业获得新的机会。

  今年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地方炼油厂在淘汰一定规模落后产能或建设一定规模储气设施的前提下使用进口原油,之后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组织开展申请用油企业核查评估工作。东明石化按规定进行了申报,并成功通过相关部门现场查验和核实,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原油进口使用权的地方炼厂。

  东明石化是山东第一大地方炼厂,拥有接近1200万吨/年的原油加工能力,并已经具备相对完善、纵深的产业链条,无论从企业规模和后续发展前景来讲在民营炼油企业中都极具优势。资料显示,此前由于原油配合不足,东明等地炼企业只开启了40%左右的炼油产能,“有时只有20%多”,而一旦原油进口使有权拿到手中,东明则可以开足马力生产。

  “我省地炼企业在这次原油使用权申请中将会占到优势,后期还会陆续有企业通过审核。”山东炼化协会会长刘爱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据她掌握的信息,我省有20多家的地炼企业按照规定进行了申报,“现场查验和核实的工作预计到2017年会结束。”这也意味着,我省越来越多的地炼企业也将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