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jpg
工信部于12月4日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发放了TD-LTE 4G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4G时代。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三大运营商势力可能发生扭转,相关产业链版图将渐渐清晰,4G将使通信领域面临一场大变革,并或将最终引爆信息消费大浪潮。但同时,专家提醒,要充分认识到4G在资费标准和终端普及方面还面临着巨大难题,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考验。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4G商用大门开启

小图.jpg

  4G牌照的发放,意味着4G网络、终端、业务都将名正言顺地进入正式商用的阶段,运营商部署4G相关工作的脚步也将因此而加快,并在之后的3年内开启5000亿元规模的投资机遇。

  据悉,不久前工信部已经宣布给三大运营商分配了TD-LTE频段资源。其中,中国移动获得130MHz,分别为1880-1900MHz、2320-2370MHz、2575-2635MHz;中国电信获得40MHz,分别为2370-2390MHz、2635-2655MHz;中国联通也获得40MHz,分别为2300-2320MHz、2555-2575MHz。

  此外,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全球已有超过474家运营商投入LTE网络建设,LTE商用网络已达到222张,其中,全球已有18个国家部署了23张TD-LTE商用网络。

  在此之前,三大运营商都已不同程度地在4G领域投入了资源,但进展快慢不一。其中,中国移动已经率先在广州、杭州、北京等多个城市推出了4G试商用服务,用户只需要购买一部支持TD-LTE网络制式的4G手机,就可以在移动营业厅办理开通4G业务;中国电信在不久前启动了筹备4G终端的工作,并向部分手机厂商发出了关于4G终端的需求书;此外,中国联通也准备开始4G网络设备的招标。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牌照发放的范围超预期,对三大电信运营商来说,不免是机会也是挑战。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真才基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时表示,随着我国第四代移动通讯牌照的发放,它将会对信息通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产业链和新运营商形式的出现带来很大的影响。

  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表示,牌照发放预示着移动互联网的增长会进一步提速,未来,能使用手机搞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另外,专业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也表示,网络能力的提升将直接促进用户对流量和数字内容的消费。

资费标准和终端普及是难题

中图.jpg

  而对于整个电信行业来说,4G牌照发放之后,各项投资都将因此加快,TD-LTE产业链也将加速成熟,而不至于失去全球规模化发展的最佳市场机遇。

  但对于广大手机用户来说,4G牌照的发放并不意味着用户真正意义上4G时代的到来,从发牌商用、到大规模普及、还要经历一个成熟的过程,期间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融合网执行总编辑吴纯勇说:“4G牌照的发放,肯定会对相关产业链带来重大影响,其推动力不亚于三网融合、光纤入户等工程。”4G发展的初期,设备厂商、手机终端厂商等是首批受益者;未来随着4G网络的不断完善与成熟,诸如内容厂商、服务厂商等将会成为最终受益者。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表示,尽管设备商早已经拿到了订单,这个消息已经没那么“重磅”了,但是对于它们而言,意味着未来会加快建设速度。

  但其实,用户最关注的还是4G资费问题,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4G业务主打视频播放或下载,几十兆、几百兆甚至是几个G的流量可能瞬间就会用完,如果运营商不能推出亲民的流量打包价,恐怕用户很难接受新的业务,4G网络及业务的大规模推广也就会遇到阻力。

  大唐电信董事长真才基表示,第四代移动通讯时代,依托中国国内产业链的4G网络建设进度在加快,网络建网成本会不断下降,运营企业的运营效率会不断得到提高,那么4G通讯的总体单位数据流量费会逐年下降。

  威盛集团威睿电通全球市场总监陈雪涛表示,4G能否尽快商业化取决于三大运营商拿到牌照后的过网速度和运营商的终端价格。

三大巨头格局或悄然生变

  当前,业内普遍认为,3G时代三大运营商扭转的势力,将会随着4G的普及再次发生改变。

  自2008年电信业重组、2009年1月3G拍照正式发放以来,原本在2G时代比较弱势的中国联通,以及之前没有移动业务的中国电信,都因为拿到了3G资源发生了改变,品牌低端的形象得到改变,业绩突飞猛进。而中国移动则在3G部署方面落后于联通和电信,提前于联通和电信布局4G网络的中国移动,有望在4G时代实现跨越。

  在4G发牌之后,三大运营商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业内人士认为,4G市场将是一个更大的蛋糕,三大运营商谁能在新的竞争中抢先抓住市场机遇,谁就能获益更多。

  IDC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助理副总裁武连峰表示,随着技术日新月异,消费者也一直在不停地逐新,手机厂商在获得福音的这段时间,或许将迎来一次新的洗牌。因为市场竞争的关键,就看谁能够抢到支持运营商4G的机会,迅速在市场上推出与之相配套的手机。如果赶不上,将错过这一良机。

  Forrest首席分析师王平表示,中国移动在4G上的先发优势一直都有,中国移动是否能将优势保持,则需要看中国移动如何建立好自己的生态系统,尤其是在终端厂商的支持上,而这也是中国移动在3G时代落后其他两大运营商的关键原因。

  飞象网总裁也项立刚则认为,4G时代的到来对电信运营商的格局影响将会很大。中国移动很早之前就开始积极部署4G网络,可以说这张牌照是期待已久,对于中国移动仿佛是久旱灾甘霖。而对于联通和电信这两个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失去了3G时代的优势,未来竞争压力将更大。

  对此,陈雪涛则认为,中国移动还会继续保持优势,并通过4G保住高端用户流失。同时,TDD制式的提前发放也让受3G桎梏多年的中国移动拥有了先发优势;对中国电信而言,利用FDD带来的高速网络将传统宽带资源优势,可更加完善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战略部署。

融合组网是趋势

小图2.jpg

  众所周知,我国2009年发放3G牌照,2013年底发放4G牌照,期间间隔只有5年,而国外3G和4G牌照发放间隔近10年。业内有声音质疑,在3G投资尚未收回时就启动4G投资,会造成投资浪费。

  对此,工信部表示,随着我国3G市场的快速发展,三家企业的3G网络投资正在加速回收。在此基础上,各企业已充分考虑业务市场需求、产业成熟度、公司网络基础和财力状况等因素,向工信部部提出了4G牌照申请。目前来看,未来2G、3G和4G网络将长期共存,共同发展。

  中兴通讯中国区副总经理顾翔表示,多代网络“和谐共处”客观上是网络协同发展的过程,各阶段网络技术和设备都有自己时代使命和特点,并不是简单地革命和替代,“技术可以革命性地发展,但网络发展却要循序渐进的”。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对此表示认同,“终端厂商现在大部分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如果不和运营商合作,在市场上搏杀会比较辛苦。毕竟有资费补贴的终端更受用户欢迎。”

  爱立信东北亚区无线产品高级专家陈明表示,对于国内运营商而言,应主张结合不同运营商的原有网络情况,综合考虑各自业务发展、用户行为以及产业链和竞争的多种因素,明确中长期的目标网络要求,以此来指导近中远期的网络建设,从而避免不必要的弯路。同时,在网络建设初期就应当关注网络性能和用户体验,从而保证4G核心竞争力。

引爆信息消费新浪潮

中图2.jpg

  翘首以盼的4G牌照,终于如期在2013年底前发布了,业内同时认为,此举或受政府信息消费政策促动而生。工信部表示,在当前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加快推动4G商用发展,对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内需、实现国家创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NSN全球副总裁、亚、非及中东地区总裁周德翰则认为,具体情况需要看中国市场后续的情况,看建网情形而定。

  国务院此前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我国第四代移动通讯已经从第三代追赶的时代,进入同行者的进程了。”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表示,我国的第三代移动通讯属于追赶式创新,到第四代移动通讯的时候,因为我国已经初步具备了完整的产业链,并以此来支撑TDLTE产业的发展,所以就实现了跟全球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同行者的地步。

  对此,真才基预测,“用户在明年和后年就可以逐渐地享受第四代移动通讯,2015年开始将会是世界4G业务广泛提供的年代。”

  项立刚也预测到2014年,中国市场的4G手机的销量会逼近1亿部,通过4G对于手机市场拉动的会在15%左右,明年下半年,千元价格的4G手机即会出现,甚至最低价格会在800元左右。

  据了解,大唐电信已经在着手准备5G标准并将发布5G白皮书。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结语

  归根结底,4G应该成为消费者的盛宴。只有消费者有意愿接入4G网、购买4G手机,并在手机上高频率地使用某个移动应用,整个4G产业才能真正成熟壮大。不管是同一领域的竞争,还是此前微信抢了电信运营商流量这种所谓的跨界之争,商业厮杀是企业间常事,但可千万别伤了自己最大的“财富”。

本期观察员:段丹峰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

本期焦点

工信部向运营商发放4G牌照

  工信部于12月4日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发放了TD-LTE 4G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4G时代。据悉,不久前工信部已经宣布给三大运营商分配了TD-LTE频段资源。其中,中国移动获得130MHz,分别为1880-1900MHz、2320-2370MHz、2575-2635MHz;中国电信获得40MHz,分别为2370-2390MHz、2635-2655MHz;中国联通也获得40MHz,分别为2300-2320MHz、2555-2575MHz。4G牌照的发放,意味着4G网络、终端、业务都将名正言顺地进入正式商用的阶段,运营商部署4G相关工作的脚步也将因此而加快,并在之后的3年内开启5000亿元规模的投资机遇。

往期回顾

更多>>

产经推荐专栏

联系我们

策划:中国经济网产经部
电话:010—83512266—8067
传真:83543336
邮箱:duandf@mail.ce.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
邮编:100054
Industry observation     Industry ob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