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主题

    为如何更好地开发北京文化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推动首都文化繁荣发展献计献策。

组织机构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会议目标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增加文化消费总量,提高文化消费水平,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创新商业模式,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扩大文化服务消费,提供个性化、分众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培育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小康社会要“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会议地点

    北京奥运大厦302会议室

会议议程

第一部分:14:30-15:00市文资办党委书记张慧光主持发言

第二部分:15:00-17:00参会专家学者发言。

熊澄宇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王齐国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

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江林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

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京成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丁芸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税收研究所执行所长

第三部分:17:00-17:30参会文化创意企业代表发言

蔡剑峰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

黄平     北京瑞信安泰创业投资中心副董事长

岳志亮 耀世星光国际文化传媒总裁

    

北京文资办召开"促进北京文化消费"研讨会

  •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召开“促进北京文化消费”研讨会。市文资办的领导、专家学者、文化创意企业代表和2013年北京文化消费节意向合作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各界人士深入激烈的探讨着北京的“文化市场”、“文化产品”、“文化消费群”等问题。
  • 北京文资办:将大力促进北京文化消费(图)

  • “促进北京文化消费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文化创意企业代表和北京文化消费意向合作机构代表围绕促进北京文化消费,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扩大文化服务消费,提供个性化、分众化的文化产品服务,培育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挖掘北京文化消费市场潜在力等问题上都发表自己独到的建议与意见。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在大会最后发表了讲话。
  • 金元浦:文化消费处于重要拐点 爆发期要到来

  • 所谓中国特色,它和世界各个国家的一般消费之间有很大的不同。金元浦说道:“我们做过很多与国际的比较,比方说人均GDP到一千美元的时候会有一定的消费增长,但在中国的消费上基本没有。而人均GDP到三千美元的时候,国际美元有了较大的增长时候中国的增长是非常小的。而人均GDP达到了四千美元的时候中国也没有较快的变化。但GDP达到了四千五的时候,我们才看到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