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舆情:
<中国合伙人>三天过亿 国产电影高票房能否延续?
    2013年5月17日,《中国合伙人》电影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三天票房收入已经过亿。由赵薇执导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于4月26日在全国公映,首映日票房超过4500万元,刷新了2D电影华语片首日票房纪录。5月1日,票房过3亿,5月4日票房就突破4亿大关。近几年国产电影的票房神话不断上演,2011年,改编自粉丝文学的《失恋33天》在光棍节期间成为票房黑马,以破3亿的神奇票房盖过了斯皮尔伯格的《丁丁历险记》;2012年贺岁档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和2013年春节档的《西游降魔篇》更是分别以12.6亿、12.44亿的票房创下奇迹。统计显示,第一季度全国电影中,国产片以约69%的比例,扭转了去年同期五成以下比重的颓势。国产电影高票房神话是否会延续?

国产影片高份额不可盲目乐观

 

    从2002年的9.2亿元到2012年的170.73亿元,10年来,中国电影票房增长18.5倍,年均增长达到39%。尽管日本去年票房统计尚未出炉,但据推算,中国已经取代其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饶曙光:“从年初的《泰囧》到《西游降魔篇》,从近期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到《致青春》,国产电影的高票房反映了影片在创作层面的进步。尽管影片可能还有不完美之处,但显示了中国电影正在更加深入地贴近观众和市场。另一方面,也需看到,一季度国产电影近七成的高份额与美国没有特别好的大片进入有关系,要让高份额持续下去,中国电影还需要提高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得益于全面产业化改革让电影市场空间不断拓展,另一方面,也与创作层面的进步和观影热情得到激发有关。中国电影市场竞争力在不断提高,产业化正逐步从初级阶段向更高层次迈进。但是,也不能盲目乐观。”饶曙光指出,中国电影的很多短板不能在短期内有效弥补,很多结构性问题、体制机制难题、内部利益关系的平衡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创新。比如,如何对商业电影进行准确评价?“我们不能只看票房,但也不能完全不看票房,而是要建立科学、全面的评价体系。””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尹鸿也指出,一季度国产电影的票房表现令人高兴,但需要看到其中的偶然因素,国产影片类型相对丰富、种类较多,而同档期的进口影片类型比较单一,部分大片引进明显滞后。“提升国产影片的竞争力是关键,现在我们的配额管理非常严格,在档期、发行等环节也有严格管控,各种有形和无形的保护,是国产影片取得佳绩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必须看到,相比国外高水准的影片,我们在竞争力方面存在明显劣势。”

国际现代电影产业中制片利益分配占50% 中国仅占43% 而中国仅大明星片酬赶超50%。

 

 

    今年以来,从《失恋三十三天》、《北京遇上西雅图》到《致青春》,小成本电影的票房奇迹折射了在华丽包装之外的一个内容为王时代的到来,也让观众看到了国产影片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走向成熟的脚步。 

    有关专家指出,增加进口大片数量一定会对我们形成压力,但最重要的是有更好的作品,国产电影要提高质量,尽量发掘好剧本。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饶曙光:“一方面,小成本电影的成功说明了我们的创作水平在提高,同时,也要看到差距。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制片在整个利益分配中比重偏低,编剧的相关待遇没有跟进,这无疑阻碍了国产影片原创性、想象力、创造力的提升。制片和编剧处于相对弱势,这带来一个后果——很多热钱不是投向制片,而是投向影院建设。应该看到,中国电影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制片环节,如果这个环节变得薄弱,那么电影产业的发展将不可能持续。”

    专家指出,尽管有《唐山大地震》的17天破5亿元人民币、《致青春》近20天破6亿元人民币的神话,但与《阿凡达》12天票房破7亿美元的纪录相比,仍然差距很大,由此可以看到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大片抗衡之路何其漫长。如何用实力赢得机遇,还需推进改革、加强创新。

票房井喷源于市场日趋成熟 国产影片有4—7倍发展空间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国产影片半年来票房井喷增长,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基于“国内电影市场逐步成熟”这个大环境。“需求、供应、成熟的市场环境”催生了票房的井喷。成熟的市场环境表现在电影院线的覆盖率扩大、电影票价日趋接近平民水平、国内电影盗版环境改善等方面;需求则表现在人们对电影消费的能力提升,消费习惯逐渐培养;供应主要表现在受市场、政策等因素激励,我国优质影片的片源也日渐增多。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任文杰:如果未来中国内地城镇人均电影消费达到16-28美元,假设50%的票房来自国产影片,则未来国产影片的年票房将达到352亿元到616亿元人民币,相比2012年83亿元的国产影片总票房,将是当前市场规模的4.2倍到7.4倍。除了票房收入,电影版权和广告收入也同样处于快速增长通道中。目前,中国每十万人拥有的银幕数量仅为0.97块,明显低于美韩日三国,表明中国的电影院数量离成熟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中小城市成国产电影推手 新增影院近半在县城

 

 

    今年第一季度,国产影片以69%的票房市场占比,在与进口影片的对垒中实现了大逆转。其中,县城影院票房约占全国总票房的10%,县城影院放映国产片的票房超过70%。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县城数字电影院的银幕总数占到全国银幕总数的25%,其中多厅数字影院约占全国县城数字影院总数的50%。今年一季度,新增县城影院172家,约占全国新增影院的45%;全国新增银幕1744块,其中约三成在县城影院。北京、上海等10个省区市已经基本实现县城数字影院全覆盖。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分析说 :“持续增长的中小城市电影市场,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增量的重要推手,也成为全国电影市场最有活力和潜力的部分。”。

    业内人士分析,在中小城市电影市场异军突起的背后,有城镇化建设、电影产业及数字技术发展的推动,也离不开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财政部继续通过专项资金加大对新建县城影院的扶植,多地政府也出台了大力度的资助政策。

国产电影应关注文化新生态 票房神话将会延续

 

    调查发现,有60.1%的人表示自己是喜欢看喜剧电影的,表示不喜欢喜剧电影的人占23.5%,另外有16.4%的人没有表达自己的喜好。这说明,观众对喜剧电影的喜欢程度较高,喜剧电影拥有广阔的市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喇培康表示,从近期的电影市场分析来看,格调健康,类型多样,制作精良,情节动人的国产影片越来越受到观众的青睐,这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自2002年中国电影进行产业化发展以来,在一系列改革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电影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市场活力被逐步激活,影片数量不断攀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经过十年的产业发展,到2012年,中国电影产业已形成了年产故事片745部,票房总额170.73亿元的规模水平,全国银幕数从2002年1845块到1.3万多块,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二大电影市场,这些成绩是产业政策推动力的直接体现,是全国电影工作者努力奋斗的结果,是文化体制改革重要结果。但喇培康表示,电影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矛盾和压力不能忽视。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肖鹰:中国未来在电影发展过程中,应不断深入展现中国文化内涵,做有深度的电影。中国电影要注重当地生活以及传统文化的展现,有两个主题方向应该注意。其一,在国际化视野环境中,应该关注中国城市化背景下新的城市生活状态及生活环境。其二,中国电影应该有中国文化特殊历史和地域的特征,中国传统文化现在寄存于乡土的传统文化精神中,这是中国电影从业者值得注意的一个重要主题。

总结:

    自从泰囧开始,国产影片力压群雄势不可挡。“接地气”的剧情加上好的视听效果是所有观众所期待的。而如何把社会化的情感转变为个性化的表达,是中国国产电影需要认真思考的。唯有深入的研究一部成功电影的成功躲在,才能不断进步,才能真正与国外大片正面抗衡。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时下,文化产业逆势上扬,这恰好印证了经济理论中的“口红效应”。在中国电影产业改革不断迈进的今天,中国电影也可借“口红效应”找到更多机会。然而,如何成就中国的电影品牌、文化品牌,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国产电影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在中美有关WTO电影相关问题协议签订之后,美国商业大片立即乘势而上,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我们的市场环境、市场策略,甚至心态和认识都未能及时做出调整,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

    二:在好莱坞片冲击下,由于我们自身创作水平不足和营销能力的薄弱,造成了进口影片一家独大的局面。世界各国都几乎遭受过好莱坞大片的强势冲击,使本土电影承受巨大的压力。这场冲击迟早会来到中国电影市场,面临这场冲击是中国电影无法回避的任务,也是中国电影一次历史性的考验,我们应该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总结世界各国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正视现实,提高实力,敢于抗衡,迎接挑战,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尽快缩短美国电影带来的风险周期,务必保证国产电影的主导地位。

    三: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中国目前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中国电影行业所处的历史地位。另外一方面,中国电影真正实现产业化改革不到10年,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电影发展道路,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和物质基础。如果能够有效应对各种挑战,我们便能抓住未来的历史性机遇,成功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伟大转变。
联系我们

主编:成琪  电话:010-83512266-8329
            E-mail:chengqi@mail.ce.cn
责编:刘晨  电话:010-83512266-8119
            传真:010-83543336
微博:http://e.weibo.com/cewenhua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