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舆情:
XP退休,谁是后XP市场的下一个霸主?

  4月8日,已经延期“退休”的微软XP将正式停止补丁更新服务。同时,Windows XP将发布最后2个补丁,一个为严重,一个为重要。来自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有大约57%的中国XP用户抱着“能拖就拖”的心态,计划继续使用XP。

 

  目前XP系统最具经济价值的还是政商市场,因为很多政府机关和企业还在大量使用XP,且很难短期内及时升级,所以在过渡期就需要更高防护。据了解,目前国家信息中心已建成了覆盖全国的“政务终端安全配置应用支撑平台”,北信源等企业也通过中国信息安全评测中心测评认证,意图在“后XP”时代一展身手。

 

  一些网络安全专家指出,应对XP“后遗症”,最一劳永逸的办法是尽快推出国产操作系统替代XP,接管我国2亿台XP电脑用户的服务支撑。

xp停止服务后你将怎么办 大部分网友表示无所谓

  WindowsXP系统目前在国内仍然拥有2亿的庞大用户,这些用户可能不会选择去升级新的系统,究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中华网科技评论员做了一项调查表明,用户不升级至Windows7或者8的原因是XP系统更加容易使用,界面熟悉友好,懒的去追求更先进的东西,以及电脑配置限制等等。

  

  赛迪顾问软件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戴向军:据调查,52%的行业用户打算升级XP。多年来,微软靠打补丁的方式维持XP运行,作用已经有限,Windows 7和Windows 8的确升级了很多,也更安全。

 

  就职于一家广告公司的崔海龙:家用的笔记本电脑早就升级了,台式机用的还是XP,我装了360安全软件,如果用着还行我就不升级了。

 

  烟台大学大三学生苑宝磊:目前我会使用相关安全软件,但XP系统本身的缺陷很明显,下次更换电脑时我也会更新系统。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小编自己也还在用xp的系统,对xp的不舍之情无以言表。但长江后浪推前浪,迟早还是要换系统的,毕竟新买的电脑预装的都是win7或者win8的系统。慢慢的,xp可能真的会走出我们的生活,只存在我们的记忆中。

XP退休 遗留市场市场怎么办?

 

  4月8日,已经延期“退休”的微软XP将正式停止补丁更新服务。同时,Windows XP将发布最后2个补丁,一个为严重,一个为重要。来自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有大约57%的中国XP用户抱着“能拖就拖”的心态,计划继续使用XP。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7日,腾讯、微软、联想联合金山、搜狗、知道创宇、乌云、KEEN TEAM等国际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共同针对于国内2亿Windows XP用户电脑安全与系统升级启动Windows XP用户支持行动即“扎篱笆计划”,建立联合通报防御制度,在XP系统退役后,保护中国XP用户安全、平稳渡过系统过渡期。

  

  对于XP系统的退出能给国内信息安全行业带来多大的“蛋糕”。有业内人士表示,“XP系统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相比较微软别的系统所占内存较小,这也使得很多人愿意留守,不过后续实际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仍需要观望,因为XP系统的退出所带来的实际意义有点被夸大化了,因为将来这些不升级的用户终究还是会升级的,新的系统肯定会继续推广,而且用户为了追求体验也不会‘固步自封’,只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毕竟新的系统终究是代表进步”。该人士同时表示,“在家庭用户中,网络安全的市场基本上已经被360、金山毒霸这样的公司牢牢占据,虽然百度现在也来抢占市场,但是总体来看,行业格局也并未因此受到特别大的影响。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陈钟:XP“退休”并未留出多少市场空白,而是微软公司及其竞争对手们对现有XP用户群的争夺。微软公司早就有成熟的后续产品可供升级选择,但是苹果公司也有完整的软硬件产品可供选择;还有许多国际知名的基于开源的操作系统服务商也提供可选方案,社区直接提供的开源产品也具有相当的可用性,但要求用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用户甚至也可以完全放弃XP并直接转移成为云计算的用户,等等。归根结底,最终还是需要取决于用户的真正需求和目标。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信息安全产品规模将达到14.35亿美元。巨大的市场份额,也使得网络安全的龙头企业纷纷迎来投资者的艳羡目光,不过,市场虽然宏大,但具体公司的利好状态,仍需区别对待。

专家谈XP退休:不能严重依赖国外技术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邱善勤:中国超70%计算机运行XP系统,使用XP用户达2亿,XP“退休”必然会对中国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的信息安全造成严重影响,XP“退休”被称为中国重大信息安全事件一点也不为过。虽然微软已为中国进行了“私人订制”与腾讯、360等互联网安全及防病毒厂商合作提供XP停服后安全服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中国用户的信息安全,但是由于国内企业无法拿到XP源代码,面对XP核心技术缺陷漏洞,技术上解决信息安全漏洞存在种种困难,同时由于没有了商业动力,微软必然对XP技术支持的力量大大减少,很难相信目前的这种“私人订制”到底能够起到多少安全防护作用,或许只能作为一种心理安慰罢了,就连微软中国官方也宣称:无论是何种安全产品,对于一个停止系统级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来说,其保护作用都是有限的。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陈钟:XP“退休”无疑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和短暂的时间窗口。个人用户有权力根据市场规则自主选择替代方案,但我国政府应该根据国家安全战略和信息化需求重新审视其信息系统对国产基础软硬件的定位、制定电子政务发展战略、明确信息安全的目标和要求,完善支持国产基础软硬件企业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目标和政策。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澎:今天我们面对的是XP“退休”,明天还有可能是“苹果”退休,后天可能“Android”退休,支持我国国产关键软硬件的发展,实现核心软硬件产品的自主、安全、可控是根本的出路。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我觉得这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是个机会,我们可以搞自己的操作系统,尤其是面对未来的基于‘三网融合’的操作系统。

 

  赛迪顾问软件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戴向军:虽然目前国产操作系统与微软相比差距还很大,但越迟越没有机会。建议国产软件厂商要先将市场做起来,将产品先推广开来,只有积累起一定用户量,才能促进产品的完善,微软早期的产品也是如此,仅靠政府补贴不是长久之计。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微软之所以敢如此不负责任地“抛下”中国数亿XP系统用户,就在于“牌”在人家手里,用户只能跟在微软后面转。

总结:

  “XP挑战赛”已经打响互联网技术“中国造”的攻防战,唯政府与企业合力攻坚,中国用户才不会再面临与“XP‘退休’”事件类似的困局,中国网络安全才会有真正的自主权。

微软XP退休影响ATM取款机?

  按照美国佐治亚ATM制造商的报告,全球95%的ATM机都在使用微软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另外,根据零售研究公司RBR的报告,全球有260万ATM,分布在杂货店、银行、机场等位置。

 

  美国最大ATM供应商NCR预计,全球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ATM(867000台)能够在4月8日前完成系统更新,这意味着仍有170万台无法适时转化。虽然大量设备正在升级,但这一过程可能将持续超过18个月。升级后ATM将更易于手势及多点触控,并加强安全性能。

 

  不过,据了解,我国的ATM设备跟国外的情况还有所不同。比如,美国的ATM并不是一个银行的单独设备,由于其连接了包括便利店刷卡器等大量的终端设备,因而使得美国银行升级XP系统变得刻不容缓。而据我国银行业人士表示,国内ATM是与银行内网进行连接,跟外界隔开,并不直接连接互联网,而且ATM也没有数据接口,入侵没有那么简单。

 

  此外,国内的许多银行的柜员机使用了XP嵌入式版本,微软对该版本的技术支持,将延续到2016年初。

【更多精彩】欢迎添加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人:成琪  电话:010-83512266-8329

            E-mail:chengqi@mail.ce.cn

责任编辑:张晓晔  电话:010-83512266-8590

            传真:010-83543336

微博:http://e.weibo.com/cewenhua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