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舆情:
奥飞动漫5亿牵走"喜羊羊" "千里马"终遇"伯乐"?

  停牌近两个月的奥飞动漫终于对外公告了其长时间停牌大动作。根据其公告,奥飞动漫将耗资近6.34亿港币收购意马国际全资子公司资讯港管理100%股权,及广东原创动力名下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等相关动漫形象的商标和版权。

  

  在荧幕上,灰太狼永远都没有吃到“喜羊羊”。但在现实中,争食“喜羊羊”早已趋之若鹜,其中不仅包括盗版者、电影公司、传播公司,还包括众多上市公司。对此,小编颇有疑问,“喜羊羊”抢夺战还要进行多久?有6亿港元为什么不创造一个新的动漫偶像,而是把“喜羊羊”迁回家呢?动漫市场上的“千里马”只有一个“喜羊羊”吗?

“喜羊羊”真的值6.3亿港元?

  喜羊羊的上任东家意马国际究竟是干什么的呢?根据资料显示,其主要业务为制作、发行及销售电脑动画和提供管理顾问服务。此前意马因《阿童木》“败走麦城”,全球票房亏损达6亿港元,差点破产清盘。

  

  再度易手这只“金羊”,意马国际又是为何呢?根据意马国际截至今年6月底的半年业绩显示,期内营业额5923.3万港币,亏损额则由去年同期的5280.1万港币,扩至1.94亿港币。

 

  

  奥飞动漫董秘郑克东:接下来会利用品牌提高其运营能力,会在游戏、舞台剧、手机游戏、动漫、演绎等方面加强业务,直到它有更好的商业回报。整个动漫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动漫被消费的潮流才刚刚开始,各种盈利模式都还在探索中。而消费群体从儿童扩展到家庭需要有个发展过程,比如《变形金刚》一开始都是小孩子看,但拍成电影后很多大人也喜欢。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喜羊羊目前所处的状况和大部分手游企业相似,亟需找到一个规模、盈利较好的上市公司作为依靠。喜羊羊虽然品牌影响力很大,但规模并不大,IPO又受阻,被奥飞收购后,喜羊羊将获得更多资金以谋求更好的发展,是一个不错的归宿。此次收购价格对奥飞动漫而言“非常合适”。2010年,迪斯尼用10亿元收购喜羊羊的商标使用权;2011年2月,意马国际用约7亿元收购原创动力持有的“喜羊羊与灰太狼”衍生品版权管理方动漫火车香港,而此次奥飞仅用5.4亿元就将喜羊羊收于麾下。

  

  小编有话说:奥飞动漫的意图又在哪里呢?分析人士指出,奥飞动漫玩具、婴童用品占主营收入的八成,目前通过开拓动漫内容制作业务逐步发展成了内容、媒体、产业运营、衍生授权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条,相对而言能克服“喜羊羊”的诸多弱势。

6.3亿港元 为何不用来培养下一代“喜羊羊”?

 

  奥飞动漫董秘郑克东:喜羊羊是个公众品牌,知名度比较高,受众广。而品牌的培育需要很长时间,从一个普通品牌到知名品牌是一个不容易的过程,喜羊羊成为中国第一不容易,接下来出现一些新的品牌也需要时间。

  

  奥飞动漫:此次收购将优化公司动漫品牌方阵,激活奥飞构建的动漫价值链,实现更大的商业回报,助推其打造国内最具价值的大动漫文化企业。

  

  宏源证券:奥飞动漫将由此取得“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版权及商业运营权,公司已进入通过外延式扩张不断壮大实力的阶段,后期还可能向移动互联、大电影、主题乐园、游戏等泛娱乐化业务领域迈进。

  

  艺恩咨询分析师钟莹培:“喜羊羊”电影系列由于内容上缺少创新,在电影票房收益已经有明显走下坡路的趋势。喜羊羊系列电影前4部票房尽管在增长,增长率却不断下降;第5部甚至出现了首次负增长,相比第4部下降23.8%,原因在于《喜羊羊5》相比前作变化不大,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市场反响已大不如以前,这也会给奥飞带来一定风险。

 

  金融界资深分析师马小东:“喜羊羊”的相关动漫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而奥飞动漫本次收购或更多是看重其巨大品牌价值,借此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借助“喜羊羊”优异的创作团队,通过两者协同效应,加强后期其他产品的开发和拓展。

  

  小编有话说奥飞动漫收购“喜羊羊”后如果要成就“中国迪斯尼”的辉煌,未来或许要下力气解决好“喜羊羊与灰太狼”相关衍生品知识产权维护不力导致市场充斥山寨品的问题。

合作?融资?并购?动漫企业下一步棋怎么走?

  看上去票房惊人的喜羊羊系列电影,今年8月1日上映的喜羊羊品牌的第七部电影《我爱灰太狼2》,截至8月23日获得了7500万左右的票房,远超一般国产动画电影;然而,这部电影背后的投资方除了原创动力外,还有六家公司,如果这部电影最终票房7500万,按照院线与制片方57:43的票房分账比例,制片方拿到3225万,刨去宣发费用以及制作成本,再由七家公司来瓜分剩下的利润,能够进入原创动力口袋的几乎少得可怜。

 

  

  奥飞动漫董秘郑克东:因为文化行业目前正处于整合期,产业集中度较低,未来会朝着高集中度的方向发展。在分道制出台前,文化产业并购已经非常火爆,分道制相当于给并购开通了绿色通道,未来文化企业并购速度和规模都会越来越大。人才和受众是国内动画产业发展缓慢的原因。现在中国不缺技术,日本很多好的动漫都是2D,中国缺能够将好的题材与技术结合的人才;此外,国外动漫产业的受众已经‘全民化’,而国内还只是局限于青少年。

  

  “喜羊羊”主要投资人苏永乐:做内容是亏钱的,只能想办法从衍生产品里赚钱。

  

  原创动力相关负责人:在我国原创动漫每分钟节目的制作成本约1万元甚至更多,但每分钟的节目放到电视台播出,一般给的价钱也就10~20元,大的电视台每分钟可以给到80元~100元,甚至有的电视台还要倒贴钱才能播出。“喜羊羊与灰太狼”在开始的时候就硬扛着免费播了两年。

  

  艺恩咨询分析师钟莹培:收购“喜羊羊”将充分实现现有资源与品牌的对接,借助‘喜羊羊’的品牌优势,直接利用其影响力通过销售衍生品获得利润,拓展衍生品形象链条,缩短打造动漫形象的周期,节省时间成本。

  

  小编有话说:对于此次“喜羊羊”易主,业界普遍认为意马的套现意图明显,当年意马国际对“喜羊羊”的收购案被业界称为“一只羊和一只狼联手拯救了一匹马”的故事。对于意马,喜羊羊无疑是一匹金羊,为何要易手这只“金羊”?业内人士表示,意马国际的意图很简单,从一开始就是为了套现。自从“喜羊羊”火了之后,围绕在它身上的各种资本炒作层出不穷,

总结:

  看似红火的“喜羊羊系列电影”给投资者带来的实际利润并不丰厚。以《我爱灰太狼2》为例,截至8月23日获得7500万元左右的票房,成绩很不错。然而,这部电影的投资方包括原创动力之内共有7家,按照院线与制片方57∶43的票房分账比例,刨去宣发费用以及制作成本,能够真正进入原创动力囊中的钱并不多。“喜羊羊”确实是一个金子招牌,但是怎样让这块招牌发光,让这块招牌为自己带来效益,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奥飞动漫大手笔 收购“喜羊羊”品牌和制作团队

  根据奥飞动漫公告显示,9月16日,奥飞动漫及全资子公司奥飞动漫文化(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飞香港”)与意马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出售及购买协议。

 

  协议约定由奥飞香港以6.342亿港元收购意马国际之全资子公司资讯港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已发行股份。资讯港为意马国际之全资子公司,旗下附属全资公司有动漫火车香港、Toon Express和广州新原动力共三家公司。资讯港成立于2006年11月,拥有“喜羊羊与灰太狼”等系列品牌商品化的独家运营权利。

 

  收购“喜羊羊”品牌的同时,奥飞动漫也十分看重“喜羊羊”创作团队,以3639.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原创动力收入囊中。根据同时发布的公告显示,奥飞动漫与自然人刘蔓仪、李家贤、黎丽斯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3639.6万元受让三人持有的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计100%股权。

 

  根据资料显示,原创动力成立于2004年10月,主要从事动漫影音节目的开发、制作和发行,以及出版内容开发以及人偶剧和流动嘉年华会营运业务,代表作品正是“喜羊羊与灰太狼”。截至2013年6月30日,原创动力总资产8971.4万元, 净资产3639.6万元,2013年1~6月份营业收入3068.8万元,净利润423.9万元。

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人:成琪  电话:010-83512266-8329

            E-mail:chengqi@mail.ce.cn

责任编辑:张晓晔  电话:010-83512266-8590

            传真:010-83543336

微博:http://e.weibo.com/cewenhua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