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舆情:
首家编剧公司现身"大数据"时代

    如今,中国影视行业高速运转,却往往在剧本这一环节脱链,编剧荒成为重大难题。盛大文学近日宣布斥资10亿元成立全国首家编剧公司,计划从网络作家中捧出一批金牌编剧,为影视制作机构提供剧本定制服务。消息传出,有叫好,也有担忧。举凡“商业模式”总不免让人警惕,整合市场资源当然是好事,但也可能驱使创作“迎合”大于“创造”,激活了市场,却损伤了生命力。

业内众说纷纭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三年之内公司不打算挣钱,培养编剧不是培养鸡,十天二十天就把鸡变成鸡肉了。我们要挑苗子、选种子,培训完了要带队伍,还需要协作,它可能比中国任何一家公司的难度都大,但我对它的信心比任何一家公司都要大,因为美国已经有成功的先例。” 
     
    美国新闻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高群耀:“编剧公司具有里程碑意义。21世纪福克斯这样的公司年年有大片,天天有火爆的电视剧,除了完整的价值链,内容为王一直是核心,编剧一直是核心和灵魂,而中国的很多问题造成了编剧荒。编剧在中国没有职业化,是作坊式的,影视的资产权益体现不到编剧身上,希望这样的平台可以成为造神的地方。” 
     
    欧阳常林:“现在影视剧生产的多,受欢迎的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忽视了编剧的价值,他更呼吁,“不要小看网络文学和这些网络写手的力量。”中影集团副总裁张强直言对网络小说的偏爱:“中影不差钱,缺的就是好剧本、好故事。我们特别看重网友评价好、点击率高的小说,所以购买了《致青春》、《鬼吹灯》等作品的版权,这些都是经过市场检验的。”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剧作家厉震林:“美国好莱坞就有产业化的剧本制作,每个人明确分工,产出的剧本都符合市场化要求,但是人物、剧情往往经不起推敲。真正的好剧本不可能在‘剧本工厂’的流水线上组装完成,而必须经历一番生活的苦难、内心的博弈,由作者自发倾吐。‘文学是个性化的事情’,具有人文含量的优秀作品无法由市场定制。影视文化应起到引领社会的作用,而不是反过来迎合社会,沦为商业产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会会长王兴东:“公司拿出“路费”给网络作家们到生活中去学习,到社会中去发现故事。”

 

    著名导演陆川:“必须对奔腾的中国有一份关怀,有一颗独立的心,有一个艺术家的灵魂,才能培育一个伟大的作品。”

评论:盛大文学成立编剧公司 编剧公司化是必经之路

    在网络文学领域纵横捭阖的盛大文学,日前在北京宣布成立编剧公司,但成立发布会上主题为“从小说到剧本——编剧如何助推影视工业化”的论坛,才是这家编剧公司成立的真正意义所在。

    “影视工业化”,尤其是“电影工业化”,这两年喊得很响,从今年的情况看,数部国产电影力压好莱坞大片成为赢家,似乎也表明中国电影已经一脚踏进工业化生产的大门,但工业化需要的不是冰冷的数据,而是能让人感受到源自产业内部源源不断的力量,既需要创意,又需要内容,还得合作。成立编剧公司,可以视为集体智慧正在取代创作者的单打独斗。 但想要创作出有血有肉的作品,还需要编剧的集体付出。《让子弹飞》单是署名编剧就有6人,据说他们花了一年时间,把每个镜头都打印出来,挂在墙上反复修改,最终“制造”了这部口碑、票房都很好的佳作。自它之后,集体编剧且取得成功的影视作品不在少数。

    如果没猜错的话,盛大文学编剧公司所走的路线便是“大数据”+“集体创作”。编剧工作室根据数据确定题材方向和创作风格,最终捧出更多的热播话题影视剧。在中国影视工业化的道路上,编剧公司化是必经之路,只是,如何把“术”升华为“道”,还需要编剧公司在企业管理上做大量的工作。

评论:编剧产业革命已被掀起 行业亟待营建编剧经纪机制

    编剧领域的规模化和经纪化是迟早的事情,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专业公司操盘编剧经纪业务,比如电视剧编剧公司“喜多瑞STORY”,就是由石康等20余位名编股东发起的联合舰队。此外不少规模化的影视公司还会以各自手法网罗名编剧加盟,比如上市公司华策影视便以授让股票配额的方式吸纳了邹静之和刘恒,而两位“千万级”的编剧大鳄反过来既装饰了公司门脸,又是公司的招财猫。 

    对于盛大文学经纪公司染指影视投资与制作,倒是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一来盛大文学平台有强大的数据可作为投入的风向标,二来制作本身也是花钱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只要资金到位,就连好莱坞的顶级团队也不在话下。令人忧心的还是其编剧经纪机制的营建。目前的消息显示,高群书、陆川、海岩、芦苇等已加盟所谓“编剧导师”团队,然而编剧队伍的培养非一日之功,预计盛大文学编剧公司暂且还要依仗业已成名的网络作家来打天下,故传统套路上的剧本定制、剧本拍卖和编剧工作室等合作模式预计一时半会儿不会被摒弃。

总结:

    不管结果会怎样,一场轰轰烈烈的编剧产业革命已被掀起,这种以基金等资本运作模式对影视产业介入,手段可谓排山倒海,摧枯拉朽。山雨欲来风满楼,除了盛大文学这只倾心编剧产业的基金,各种所谓基金对影视产业正虎视眈眈,大资本对影视产业的重构势必将是下一个大娱乐时代的特征。
事件背景资料介绍
    4月11日,盛大文学编剧公司在北京宣布成立,并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授权的《红高粱》剧组、深圳文交所以及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等签署了剧本定制、剧本拍卖、建立个人编剧工作室等合作意向书。盛大集团总裁邱文友代表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宣布将以10亿资金规模成立基金,助推编剧公司开展业务。

    据了解,这10亿基金将主要用于以下渠道:对于签约编剧的作品,基金将会以主投或跟投的方式进行投资拍摄;为签约编剧提供生活与创作方面的保障;对签约编剧实行工作室制,为优秀的工作室提供国内外培训服务。签约编剧除了获得编剧范畴内的酬劳外,还将会从影视作品走上市场后的收益中获取分成。

    另据透露,盛大文学已与好莱坞SMS(美国故事开发与供应)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每年会通过编剧公司向好莱坞推荐6部作品供改编拍摄影片。除与《红高粱》剧组签订合作意向外,编剧公司还与中外影视制作机构公司代表签署了“影视剧本定制意向书”,编剧公司将优先向合作公司提供优质的影视改编母本以及成熟的剧作品。
联系我们

主编:成琪  电话:010-83512266-8329
            E-mail:chengqi@mail.ce.cn
责编:张晓晔  电话:010-83512266-8590
            传真:010-83543336
微博:http://e.weibo.com/cewenhua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