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舆情:
高产低质的国产动画在烧谁的钱 ?
    暑期的到来,又到了动画片热播的季节,而各种动漫博览会接踵而至,一派火热。中国动画发展至今,眼下似乎正处于一个喜忧参半的尴尬境地:一边是高居世界首位的动画产量,各类热火朝天的动漫展,另一边却是动画“大师”与“大作”的严重缺位。 

     小编认为,中国高居世界首位的动画产量,却并不是一个动漫大国。中国的动漫迷们并不喜爱中国本土的动画,这就与我国动漫产业却正在“蓬勃发展形成了鲜明对比。国产动画新作汗牛充栋,其中却鲜有经典之作,“高产低质”的国产动画片问题到底出在哪儿?难道如此的繁荣只是一种“虚胖”吗?

国力捉襟见肘的日子 “中国学派”书写辉煌一页

 

    上世纪计划经济体制下,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经典动画为代表的“中国学派”书写了中国动画史上辉煌的一页。以《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山水情》等水墨动画,《猪八戒吃西瓜》、《渔童》、《葫芦兄弟》等剪纸动画,《阿凡提》、《神笔》、《西岳奇童》等木偶动画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动画片充分借鉴了中国数千年传承下来的传统艺术风格、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造就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动画佳作,也因此享誉全球。1981年日本动画协会举办“中国美术电影展览”时,观众看了《牧笛》后深感惊讶。一位日本动画人士在留言簿上写道:“当听到水墨画能动起来,简直不敢相信,可是,看了以后,真是大吃一惊。这样的作品,是用什么技术搞的呢,确实难以想象。能够把水墨动画制成动画片,表明了中国人民对自己传统艺术有很深的感情和深刻的了解,外人只能说是‘了不起’。” 

    小编有话说:上世纪的中国动画片是以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作为根基而精心创作的。因为有了传统文化和老一辈动画人的辛勤耕耘才创造了难以复制的成功。在老一辈的那个时代,中国的动画产业并不十分发达,国家的资金支持有限,投入做动画的资金更是有限。但在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中国的动画却能令外国人刮目相看。

投资充盈为何鲜有精品动画片 根结何在?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动漫工作室主任汪宁坦言,“动画片和普通的商业片不同,它更需要有一颗纯净的心灵去创作。但在国内目前的经济文化状态下,人们似乎很难静下心来去做一部纯净的、真正能打动人的动画片。”的确,就行业本身而言,我国动画产业架构尚未成型,产业投入产出周期长,因此融资难、资金短缺普遍给国内动画企业的生存造成了巨大压力。

     张健是北京一家游戏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级美术师,自称是动画行业底层的工作人员,张健表示:“虽然也听说过国家拨款扶持动画产业,但是因为体制问题,即使有这么多钱投出来,到了真正干活的人手里也所剩不多。”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钱建平表示:“现在很多对动画片的支持制度是面向全社会的,资金力量分散,拿到钱的人未必都能做出好东西。” 

    据“中国动漫产业网”报道,现在全国各地的动漫扶持政策大致相同,基本按照制作动画的分钟数对动画企业进行扶持。南京一家动画公司的员工徐先生在该报道中透露“动画必须要在电视台播出才能获得扶持资金。一些冲着扶持资金而来的动漫企业,作品粗制滥造,然后千方百计将作品送到电视台播出,不要钱,甚至可以倒贴,垃圾时段播出也没关系,因为只要播出,就意味着赚到分钟数了”。于是抄袭、山寨,随手套用日美动画的角色、场景等现象司空见惯,

    小编有话说:这样的发展现状也许会让想做精品的动漫公司因为缺少资金而无法生存,同时又让浑水摸鱼的公司大肆挥霍,从而导致整个动画产业的发生“优汰劣胜”的恶性循环。如何将政府扶持的资金落到实处,文化投资的量大效低、粗狂撒钱,或许是动画片行业出现高产低质的原因所在。

国产动画片的职责在呢?

    动画片只要的受众还是青少年儿童,其价值早已超越了产业的本身,更关乎对下一代艺术审美、道德情操乃至文化认同的培养。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位母亲留心儿子爱看的动画片中,类似“我不是随便的人,我随便起来不是人”这样的对白比比皆是。而她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竟称不敢娶老婆,因为害怕“平底锅”。的确在现今众多动画片中,王子与公主的形象越来越多的被“妻管严”和“悍妇”取代。传统的善良、勇敢、纯真、博爱等主题也早已被娱乐化所消费。如此“前卫”的早教,将成人世界中的浮躁、恶搞、玩世不恭过早地灌输给孩子,恐怕带来的不是幽默感,而是下一代从审美到整体精神气质的堕落和价值观的混乱。 

     小编有话说:曾有这样一个比喻,迪士尼的“米老鼠”长久以来一直是美国文化外交的使者,在全球扩张中成功用“微笑”传递着美国的价值观。当今的中国动画是否应当充当一个“教师”的职责?青少年观看动画片,里头故事情节、人物形象以及说话方式都是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传授给孩子。当今的动画制作者们是否有这样的爱心去“教书育人”?还是本着娱乐到底的精神来追求市场利益的最大化?

国产动画片投资较短视 都望尽快回本

    在计划经济时代,只要动画片拍完,国家就会统购统销,也就是说片子是由国家的专门机构来统一发行的,而国家给到制片方的资金也一定会高于制作成本。这也就意味着制片方所拍的每部影片都会有增量。 

     电视剧的盈利模式不同,动画片所获得的电视播出费和成本相比往往是杯水车薪,想靠此生存根本是入不敷出。而社会投资也大都急功近利。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动漫工作室主任汪宁:“国内的投资通常比较短视,总希望投下去的钱能够尽快收回来。反过来讲,《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从一定程度上就和长线投资有着很大关系。公司在该片的电视动画阶段倾注了5年左右的人力物力,其间培育了大量观众和市场,为其日后的电影票房奠定了基础。”而在解决融资方面,此次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似乎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方案,即商洽会给动漫游戏行业的上下游打造一个免费开放、四通八达的平台,让产业链的后端提早介入,以降低投资风险,国产动画需要走产业链整体发展之路。 

     小编有话说:动画片不像电视剧和商业电影,他需要一个长线的投资和培育市场和塑造动画人物以及周边的产品。国产动画片好像都缺少一种耐心,都想着急于求成的看见效益和回报。行业与行业之间是存在着差别的,若想真正的做好中国的动画片,就必须沉下心来去钻研和创新。

总结:

    小编认为,中国的动画产业的确不像表面上那么的繁花似锦,所谓的“生存压力”和“优胜劣汰”让这个行业鲜有精品。上世纪,在资金不那么充盈的情况下,中国的动画产业在世界的舞台上有了自己的话语权;但现如今,国家大力支持动画产业的今天,“繁华”的盛景之下却掩不住各种的怪相横生。“高产低质”的动画片,到底烧了多少不该烧的钱?
中国动画产业链的整体发展具体指什么?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钱建平观点:

    一旦市场化以后,拍动画片的成本就必须要通过市场来回收。就影视制作业而言,并不具备稳定的盈利模式。那取决于你拍的片子火不火,观众的欢迎度有多少。其实,就电视动画而言目前还没有一个购销的盈利模式,也就是说你所拍的动画片卖给电视台,全国的电视台都卖出去,你所回收的资金可能也就占制作成本的30%到40%,应该说非常低。这和电视剧行业不同,虽然电视剧也有亏本和盈利,但是电视动画如果纯粹靠卖电视台的话是肯定不能盈利的。那该怎么办呢?接下来只有靠开发动画形象的衍生产品,进行授权,及各种其他形式的开发,比如网络销售、新媒体、海外推广等等,才有可能回收成本。当然这在市场环境下也不能百分之百的保证。所以我所说的产业链发展,是希望通过我们影片的拍摄、发行,创作出观众喜闻乐见的卡通形象,再通过动画形象的衍生品如图书,授权产品如文具、食品、儿童用品等实现增量销售,这是市场经济背景下动漫产业盈利的重要来源。

    比如在美国也是如此。迪士尼的卡通形象米老鼠和唐老鸭做了几十年,这些产品现在还源源不断地在卖,而迪士尼的很大收益其实就来源于这一块。包括迪士尼的主题乐园,也是从影片中的动画形象、故事情节衍生出来的,产生很高的收益。正是这些综合的收益使得制片方能够有新的资金去投入下一部动画片的制作。这就是一个动画的产业链。

    
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人:成琪  电话:010-83512266-8329
                     E-mail:chengqi@mail.ce.cn
责任编辑:刘晨  电话:010-83512266-8119
                    传真:010-83543336
微博:http://e.weibo.com/cewenhua

【调查】题材选择幼稚原创特色不够
    动漫爱好者在回答“你认为国产动漫的问题出在哪儿”的提问中,选取“原创度”和“脚本”的分别占据了58%与34%。几乎所有受访的动漫爱好者都提到国产动漫的题材过于幼稚,并且原创程度不够。

    小潘今年高中毕业,在她眼中:“国产动漫总是以动物为主角,并且总是以说教为目的,太多抄袭了。”“三无”动漫社团的coser巫山说道:“国产动漫有个永恒的主题:好人抓坏人,谁看了都会觉得很无聊。”来自于安顺二中的小邓则更直接:“都是给八岁小孩看的。”

    除此之外,配音不够专业、有些动漫的画风太过生硬、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都被提及。“还记得小时候看的《大闹天宫》,将梨园风骨展现得淋漓尽致,《小蝌蚪找妈妈》,充满水墨画香的中国韵味,而如今的国产动漫,中国元素已经踪迹难觅时,国产动漫自然‘走投无路’。”巫山的话很有代表性:“剧情、画风、配音,哪怕有一样好点,我都愿意去看,可惜都不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