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舆情:
BAT集体"触电" 互联网能否引领传统电影业变革

  继阿里斥资62.44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60%股权,推出“娱乐宝”投资多部电影;百度投资洛杉矶电影制作公司之后,腾讯也宣布进军电影业。18日,腾讯透露今年将投资《痞子英雄2》等6部影片,或将介入到电影的前中后全产业运作,并开发相关衍生品。与此同时,传统影视行业的领头羊: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也在积极恶补“互联网”基因:华谊兄弟2.66亿收购卖座网发力电影票务O2O;光线传媒耗资1.7亿元收购手游公司热锋网络;华策影视16.52亿并购克顿传媒引入“大数据”基因。

  对于传统电影业来说,无论是BAT等互联网行业巨头们得积极扩张还是华谊、光线、华策的主动恶补,“互联网”都仿佛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引擎,那么这个引擎的作用到底有多大?是摧枯拉朽、改天换地的划时代变革还是小打小闹的行业过渡呢?

网络巨头大举投资 影视公司“恶补”互联网短板

  通过BAT三巨头紧锣密鼓的行动,互联网公司都想对中国影视业分一杯羹,而影视行业的领头羊们面对互联网巨头的大举圈地行为而毫无怯色,主动收购互联网公司,“恶补”互联网短板。

  保利博纳总裁于冬认为:“我们传统电影公司是靠签约、片约、分股份或者靠交情,这个模式将被取代,未来平台化的大公司直接去地里摘棉花,哪块棉花种得好直接下地摘,不需要合作社,不需要供应商,对传统行业将是巨大的冲击。”于冬甚至预测,未来传统电影公司都将为三家BAT公司“打工”,“BAT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认为:中国电影尤其中国的传统电影面临改朝换代,逼你必须改革。   

  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孙忠怀认为:互联网公司不是想要进军影视业,而是要为影视业“添翼”。孙忠怀强调,互联网公司不是人傻钱多速来,互联网进入一个行业,是要为产业增添价值,而不是富有攻击性地去进军。“我们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有望增长3、4倍。”孙忠怀说,相信互联网力量和电影的碰撞,能为行业革新和拓展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而这种空间不仅将来自票房市场,在衍生品等全产业市场上也都具有不小的想象空间。”

  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坦言,去年之所以大手笔收购克顿传媒,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惦记”克顿的“数据”。

  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表示:“收购卖座网是公司面向互联网进行转型的动作之一,未来我们会和卖座网的用户、电影观众一起在该平台上紧密互动,包括但不局限于众筹内容、预售观影、粉丝社交等”。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进程”这曾经让小编背得头疼的理论在终于找到了用武之地。互联网作为数字化技术发展的先进生产力势必要取代落后的生产方式,传统影视公司要想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就得具备不被替代的先进生产力。

8亿用户开启移动影市蓝海 在线观影将成最大"卖点"

  截至今年年初,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已经达到8.38亿,为中国电影市场开启了一片巨大的“蓝海”。

  移动互联网视频公司100TV的CEO刘述尧介绍::“普通电影一般上映首周票房能达到最终总票房的一半,第二周、第三周逐步往下走。但是这两年,像《失恋33天》这样的片子,热卖的状态往往能持续到后期。”刘述尧认为,这些电影正是在上映后,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评分、反馈进一步将口碑放大,增强了影片消费的“后劲”。“如何利用手机小屏幕,把用户拉回到影院的大银幕前,这是新媒体给我们的机会。”

  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朱辉龙介绍:在美国,票房只占一部电影总收入的1/3,收费电视、在线付费观影等影院放映后的收入要占大头。朱辉龙说,“在国内,人们如今在线上付费看电影的意愿,比起2010年要高出15-20倍。”他在现场透露,自从优酷土豆与6大影视公司签约买下海量电影以后,付费用户的增长速度达到了每年300%以上。用户的付费观影习惯正在逐渐养成,只要拥有优质片源,有值得看的好内容,在线看电影将成为未来电影消费的大趋势。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是大的变革,而80后、90后年轻人的整体崛起,瓦解的不仅是传统制作方式,更是思维方式。 

  湖南金鹰影视公司总经理王平波的感受则是:惴惴不安。他直言:太恐惧了,我觉得以后的时代,本身就是互联网的时代。

  优酷土豆副总朱辉龙认为,互联网会让类型片精准找到用户,互联网会建一个商业模型,用户喜欢哪些演员?什么是用户的high点?付费的意愿是什么?观众年龄层是什么?这些都会变成影片制作未来的参考指标。因此互联网是“工具”,也是“试错”的平台。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作为85后,对于业余时间,我们的口号是:可以没有电视,但绝不能没有网络。其实,在工作时间也是,互联网已经成为身体的一个器官。移动互联的普及更是让在线观影成为业余时间的重要节目。即便没有互联网公司的跑马圈地,受众观影方式的变化也在倒逼着影视生产企业的转变。

多屏时代,传统电影人做好内容的同时不能狭隘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观影方式进入多屏时代,传统电影人在牢牢抓好内容生产的同时还要开放态度。

  博纳总裁于冬认为,多屏时代到来,内容公司要牢牢抓住内容生产这个环节,“一个有规模的集团影业公司,应该满足三个方面的内容需求,院线电影、电视剧、网络剧。未来,BAT三家统领的视频、多频产业发展内容,差异化是必然趋势。平台铺完后,剩下就是内容的争夺和人才的争夺,一定不是所有平台放一样的内容。”

  麒麟影业首席执行官庞洪即取得超高票房的《画皮》系列制片人坦言:“面对互联网大鳄压力很大。”“中国电影的发展会像好莱坞一样出现几个垄断性的大公司,作为几千家小影视公司之一,在多元化、细分化的市场之下,把属于自己的领域的内容做好了,才有可能进入大公司的法眼,与BAT有合作的机会。电影市场越来越大,需要更多更丰富的内容。”

  韩国著名影评人达西·帕克特认为:电影人千万不要狭隘,一定要有野心,多层次打开自己的视角和渠道。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建刚认为,互联网巨头进入不见得会掀起惊涛骇浪。中国电影业不缺钱,缺的是内容。

  传统制片商感慨:三大巨头要“赶尽杀绝”,连电影业不放过。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互联网时代,三巨头的入局势必要改变传统电影业的既成规则,但“赶尽杀绝”之说就有些危言耸听了。对于习惯了传统制作模式并且收获既得利益的电影人来说,三巨头的加入无异于“颠覆”甚至“革命”。而对于渠道、经验等资源尚未丰富的新人来说,互联网巨头的参与则增加了无限的可能。但万变不离其宗,互联网的参与只是多个一个平台,换了一种方式,电影依然是内容产业,不同的是传统电影人在牢牢抓好内容生产的同时还要开放态度。

总结:

身处互联网时代,我们在获取更多生活便利的同时更要学会用互联网思维提高生产效率。面对迅猛增长的电影市场、巨大的用户群以及受众观影方式的改变,拥有着渠道和资本优势的BAT等互联网巨头自然不愿意放过这“嘴边的肥肉”,但即便没有互联网巨头们得加入,传统影视公司也应该积极补上互联网短板。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强势介入只是将长期以来互联网对传统影视业公司的冲击拿到了桌面上,尚未及时补足短板的传统影视人自然会感到蛋糕被抢的恐慌。但万变不离其宗,电影依然是内容产业的属性在互联网时代依然不会改变,互联网巨头的介入,使得国内电影产业的资本将不再短缺、渠道也更多元,好的内容将会更加“抢手”。互联网时代,电影人在做好内容的同时,得更加开放才是。

百度的“触电”历程

  早在2011年7月,爱奇艺就推出了《在线爱》、《恐怖!健康警报》、《爱GO了没》等多部自制剧。

  2014年年2月份,百度在美国洛杉矶成立Aquamen Entertainment公司进军电影业,其成立后运作的首个项目为耗资4000万美元的3D动画电影《Kong》。

  4月,百度金融推出了“众筹”频道,将从影视作品众筹入手,以“百度钱包”为枢纽,打通爱奇艺、PPS、大数据、百度糯米等强势资源,形成影视O2O的闭环,

阿里的“触电”路径

  今年3月份,阿里巴巴上线了“娱乐宝”平台。娱乐宝是一个类似众筹模式的连接型保险产品,用户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电影,并且娱乐宝用户还可获得剧组探班、亲临明星见面会等等福利。娱乐宝首期四个投资项目全部售罄,共计78.5万份,总金额7300万元。共有22.38万网友通过娱乐宝平台参与投资,意味着中国多出了22.38万名“电影投资人”。 

  同样在3月,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同意斥资8.05亿美元,收购在香港上市的传媒公司——文化中国传播集团——59.8%的股份。5月中旬,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发出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建议公司改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数位阿里巴巴集团高管正式进驻文化中国董事会。

  4月9日,华数传媒对外公开定增预案显示,马云、史玉柱实际控股的“云溪投资”拟斥资65.36亿元认购华数传媒非公开发行股份2.87亿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华数传媒股份总数的20%。

  6月10号,第二期的娱乐宝项目开售,包括5部电影:比如好莱坞巨星尼古拉斯·凯奇、刘亦菲、吉克隽逸等联袂出演中美合拍大片《绝命逃亡》;网络红人筷子兄弟主演的电影《老男孩》等等。历经不到一百小时,这92万份娱乐宝二期产品就卖完了,5部电影共获得9200万人民币投资,共15.79万用户参与了此次投资。

腾讯“触电”大手笔

  6月17日,腾讯视频宣布推出“如虎添翼”电影计划。据此,2014年,其将投资《钟馗伏魔:雪妖魔灵》、《天将雄师》、《痞子英雄:黎明升起》、《我是女王》、《张震讲故事》等大片。

华谊兄弟拟2.66亿控股卖座网

  6月16日,华谊兄弟公司发布公告称斥资2.66亿元收购卖座网51%的股份。此外,该投资还需卖座网对2014~2016年的业绩作出承诺。

光线传媒收购热锋网络

  6月16日晚间,光线传媒(300251,前收盘价40.70元)发布公告,公司一举挺进三大领域,耗资2亿元控股动画制作公司广州蓝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蓝弧文化),1.7亿元收购手游杭州热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热锋网络),并宣布启动“中国电影世界”项目,加入实景娱乐的市场竞争。

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8.38亿户

    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12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由人民网研究院主编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状况和特征亮点。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8.38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67.8%;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占总网民数的八成多,手机保持第一大上网终端地位。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全民时代。

【更多精彩】欢迎添加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人:成琪  电话:010-83512266-8329

            E-mail:chengqi@mail.ce.cn

责任编辑:杜平  电话:010-83512266-8153

            传真:010-83543336

微博:http://e.weibo.com/cewenhua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