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舆情:
芒果台放弃分销玩独播 是逆袭还是作死?

  近日,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在谈到湖南广电改革思路时宣布,湖南卫视将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视频平台,未来全台所有频道制作的节目决不允许擅自和外面的新媒体合作。据湖南卫视方面透露,除了目前已经确定的《花儿与少年》、《变形记》等几档节目外,今后,将逐步将《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节目的版权收回,不再出售,最终将旗下自制内容全部交给芒果TV全平台独播。

 

    一直以来,视频网站和电视台之间一直保持着电视台制作内容、再出售版权给视频网站的“共赢”模式。如果明年收回所有的综艺节目网络版权,据相关人士估计销售损失将会超过4亿元。芒果台放弃了如此可观的版权收入以及业已成形的版权分销模式,而把未来寄托在尚在发育阶段的“芒果TV”上,这一举动究竟是对视频网站格局的“逆袭”还是刚愎自用的“作死”呢?

割肉4亿,卫视要自己做新媒体渠道是否能做成?

  “全平台”包括了湖南电视台旗下公司——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运营的芒果TV视频网站、芒果TV手机电视、芒果互联网电视、湖南IPTV等,以后湖南卫视的自制内容将只通过这些渠道进行播放。预计此次决策短期内可能令湖南卫视的版权收入锐减约4亿元。 

  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表示:“如今媒体环境急剧变化,目前的想法是围绕一个创新IP开发包括电影、动漫、出版物、新媒体等多种产品,延伸产业链。” 

  在快乐阳光CEO张若波看来,卫视还是有机会的,视频网站发展之初是一种自媒体形式,由用户自己上传内容,这方面电视台确实不擅长,但后来视频网站逐渐朝着媒体方向发展,视频网站的本质属性变成了媒体属性,主要的竞争是在内容上的竞争,而不是技术上的竞争。 

  风行网CEO罗江春直言:在视频行业冲击甚至颠覆电视行业的时候,电视台剩下的武器是强势内容和强势品牌。“如果还把内容卖给视频网站,无异于与虎谋皮、喂大狼崽。相反,如果把内容和品牌做到极致,在未来视频竞争中,一定会有一席之地。”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由于受到新媒体冲击,卫视尝试收回独播权自己做视频网站有其无奈之处,但还是有希望跟视频网站搏一搏。而对长期对各大卫视内容资源比较依赖的视频网站而言,短期内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艾瑞咨询分析师徐昊表示,湖南卫视占据相对领先的位置,有条件发起挑战。但是它的综艺节目尽管优质,却并不是垄断的内容提供商,所以这种挑战对视频网站的冲击不会很大。除非它走向极端,把电视台所有的播出内容都放在芒果TV上,但这会对其影响力带来极大风险。他进一步分析称,除了自制综艺节目和电视剧之外,其引进的电视剧的广告主也不愿意把产品限制在一个通路里。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湖南电视台这一举动有点“挟内容以令视频网站”的感觉,充分展示了对自家节目和芒果TV的绝对自信,但其实还是在吃在消费“制播不分离”的最后一点老本。不过,面对新媒体的风起云涌,湖南电视台这一决策实在勇气可嘉,但打仗不能靠勇气,培养自家网站才是当务之急。

芒果TV到底能否挑起电视台进军网络电视的重任呢?

    全新改版上线的芒果TV,此前一直定位为湖南卫视的官方网站,以图文资讯发稿为主,背靠母体资源,难免给人“少爷”印象:钱多、依靠卫视的独家资源无生存压力、湖南卫视粉丝集中聚焦、拥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获得独播资源的芒果TV一下子被电视用户爆发性关注,没有其他视频网站做内容入口分流,相较其他大型视频网站,芒果TV表现出成长不足的一面,而被网友吐槽体验不佳、搜索不优、入口不明显等等问题。不管芒果TV是不是湖南卫视官网,不管其是不是具有独家内容,视频体验不好,网友照骂不误。

   业内人士指出:湖南卫视独播的做法是闭门造车,很容易把自己玩死。但是反过来想,各视频网站的自制剧也都是各家的命根,是打死都不会供对手享用的,其实湖南卫视的节目就类似于视频网站的自制剧。相比之下,财大气粗的主流视频网站都是趋向于越来越开放的状态,

   搜狐CEO张朝阳就曾表示,分销将使搜狐视频流量和广告方面受一定的损失。“但是这个损失不会那么大,对于电视剧我们还是热衷于分销模式,这对电视剧的宣称能起到最大化的作用”。

   

   一位供职于芒果台的新浪微博网友说:芒果TV品格不够高是硬伤。

 

    中国经济网小编点评:芒果TV想要挑起湖南卫视进军网络电视的重任的必须来一场自我摧毁式的绝地逆袭之战。不能再顶着“官网”的头衔而养尊处优,否则实在对不起母体“剜却心头肉”的决心。不过,芒果TV要想实在逆袭也绝非易事,芒果TV只有率先突破了技术瓶颈,产品服务才能够满足用户的挑剔需求。说的通俗一点吧,芒果TV能否挑起大梁决定了湖南台这一举动是逆袭还是作死。显然,当惯了“少爷”的芒果TV必然要经历一场阵痛。

芒果台此举能否撼动视频网站既成格局?

  湖南卫视授权芒果TV进行独播,从而帮助其杀入视频网站激烈的竞争之中。此举是否会对国内几家大的视频网站产生影响? 

  某视频网站业内人士分析,湖南卫视此举很难撼动视频网站格局,对各大视频网站的流量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从近两年的内容布局看,部分视频网站加大自制投入力度,像当下较热的有腾讯视频的《你正常吗?》、搜狐的《隐秘而伟大》等,此举就是为了减少对电视台的依赖。 

  优酷土豆表示,“我们和湖南卫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很高兴看到湖南卫视在互联网方面的积极探索。我们认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文化娱乐产业潜力巨大,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力量。我们相信未来的组织模式将是O+O(线上线下融合)。”

  一位不愿透明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行业竞争合作是个博弈的过程,财大气粗的湖南卫视与视频网站分道扬镳,反而可能刺激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和更多二三线电视台与视频网站加强合作,以获得更多用户”

 

   中国经济网小编点评: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这一初中物理常识同样可以用在这一事件中。湖南卫视不在向视频网站提供节目,也就缺少了各大网站对其节目的大力推广,其节目也去缺少了不少宣传推广的渠道,受众必然减少,以前那种“每集必热”恐怕再难实现。各大视频网站在加大自制节目的力度,减少对电视台的依赖,如果只是芒果台一家停止分销节目,很难对国内几家大的视频网站产生影响。

反击视频网站,会否有兄弟卫视结盟?

  如今,当芒果TV喊出独播口号之后,那有多少电视台会响应号召?

 

 

安徽卫视微博截图

 

    安徽卫视5月12日下午置顶微博显示,其正在录制的综艺节目《我为歌狂》第二季也要捂紧口袋爱惜版权了:即日起,各相关媒体与安徽广播电视台部门及所属公司名义签署的《我为歌狂》第二季版权转让合同及其他版权合同涉及《我为歌狂》相关条款,均视同无效。《我为歌狂》第二季节目视频,版权归安徽广播电视台所有,未经我台书面授权,各广播电视台和网站不得擅自播出。否则将视为侵权行为。

  天津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卫视的做法对其他卫视来说暂时不具备可复制性。天津卫视未来仍会加强跟视频网站的合作,除了版权,未来更多会尝试内容上的深度合作。 

  浙江卫视负责人表示不会跟进。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分析说,“一方面台网互动是大趋势,但现在视频网站用电视台的资源,拉动了点击量,对广告的吸纳能力,对电视台的受众分流,越来越严重。所以湖南卫视做出这种举动。” 

  资深评论人李星文认为,电视台此举是应对新媒体冲击下的自救行为,“这招有没有用?大家齐心协力就有用,有人放水就无功。个体的理性容易,集体理性难于上青天。所以,不要指望联合战线。唯一的出路是,电视台做网站,真的转变为互联网思维。”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由于版权资源稀缺性,湖南卫视这种独播战略还是能吸引用户的。但由于芒果TV本身用户有限,互联网化程度不高,跟一流视频网站比有明显的劣势,此次《花儿与少年》独播就曝出卡顿等多种现象,这种独播能否成功取决于芒果TV能否将这些用户完美承接,并成功黏住用户。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作为一线的湖南卫视做芒果TV,面临的网络技术和视频生态挑战尚且众多,二线的安徽卫视若真的学步,将海豚TV转型视频网站玩独播,无异于求速死。除了安徽卫视“大无畏”的气概,其他卫视则现实的多。诚然,让本就存在竞争关系的其他卫视放弃眼前实实在在的版权利润,而将未来寄托在前景上不明朗的网站上,这个结盟可以不用考虑了。

总结:

  湖南卫视固然有“罢黜百家,独尊芒果TV”的魄力,但打铁还需自身硬,玩内容玩习惯了的湖南卫视去玩运营、玩网络、玩互联网思维和用户体验,还真不一定能玩转。但这是进入互联网世界的敲门砖,必须玩转。芒果TV在用户体验性上存有硬伤,湖南卫视进军网络电视还要练好“自家兵”啊!除了湖南台,其它家都是那么一两档栏目比较火。即使如湖南台那点内容,放在互联网的汪洋大海中也是一叶扁舟。传统电视媒体要想对抗风起云涌的视频网站,还真得一起制订攻守同盟,像目前这样,你玩独播他不玩,这事就没有那么大的威慑力。擅长市场运作的各大网站早已先行一步,加大自制内容,减少对电视台的内容依赖。小编以为,互联网是一个新的竞技场,英雄不问出处,管你是传统还新兴媒体,都要适应新的“打法”。在这一点,我们应为湖南卫视的魄力“点赞”,至于,结果如何,我们坐看各方“斗法”。

芒果传媒的整体布局

  4月20日,湖南卫视旗下新媒体平台“金鹰网”“芒果TV”两大平台改版,融合成新的“芒果TV”全平台。“芒果TV全平台”由芒果TV视频网站、芒果TV手机电视、芒果互联网电视、湖南IPTV等组成,由湖南卫视全资新媒体公司——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运营。

什么是制播分离?

  制播分离的概念最早起源于英国,来自于英文Commission,原意是指电视播出机构将部分节目委托给独立制片人或独立制片公司来制作。受众对广播电视节目的需求越来越高。目前体制下,广播电视精品节目少,整体节目水平长时间在较低水平上重复运转,所以迫切需要广开渠道,拓宽节目生产平台,聚集全社会的力量,即实施制播分离来生产丰富多彩的节目。

在视频独播上 湖南卫视并非先行者

  早在几年之前,央视就已经将视频网站CNTV作为了自己视频节目的主要开放出口,并且为CNTV打造了大量独家视频类节目。而今年巴西世界杯,中央电视台也确定将不会向任何视频网站开放直播权,只通过CNTV播出。

 

  在此之前的索契冬奥会,CNTV就曾有过这方面的试水,这一次世界杯也将会延续这一做法。而央视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透露,未来虽然如《舌尖上的中国》这样落地视频网站的节目依然存在,但央视的绝大多数视频类节目还是会在CNTV上播出。

网站自制综艺节目迎来井喷

  网站自制剧方兴未艾,网站自制综艺节目又随之冒起—近日,腾讯视频投资制作的全国首档大型调查类真人秀《你正常吗?》正式上线,华少混搭Ella的主持阵容以及首期嘉宾吴奇隆都很有看头,上线三日点击率即突破3000万。而同样不差钱的搜狐视频打造的“无NG明星真人秀”《隐秘而伟大》也正式上线,整蛊明星的噱头及担纲首期嘉宾的羽·泉组合同样赚足眼球,首日点击率便破千万。

 

  事实上,近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网站自制节目远远不止这两个。在这之前,还有优酷引以为傲的《晓说》、《侣行》、《老友记》、《我是传奇》,爱奇艺推出的《生而闪亮》、《以德服人》、《恐怖!健康警报》、《爱GO了没》、《我爱大牌》、《说走就走》以及腾讯视频的《爱呀,幸福女人》……曾拿下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独家网络播出版权的搜狐视频,更宣布放弃《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实现“从购买版权到内容自制的战略转移”。

自制节目将是视频网站的竞争核心

  受《中国好声音》影响,去年《爸爸去哪儿》等当红综艺节目版权费水涨船高,攀升至以往的2.5到5倍。高价哄抢之下,曾买下《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网络独播版权的搜狐日前放弃第三季,不再参与“土豪游戏”,并宣布今年引入韩国综艺制作团队推出真人秀节目。“观众对于同一类型的节目会越来越挑剔,每年都有新节目成为火爆的‘黑马’,突然超越老节目,这已成为市场规律。”搜狐CEO张朝阳认为,应该提前或及时发现热点,而不是总是跟在后面。

 

  对于今年网站一窝蜂打造综艺节目的原因,爱奇艺总编辑高瑾这样理解:“视频网站争相做自制,主要原因不是买不起版权,而是同质化竞争所迫。国内视频网站走自制的道路和上世纪80年代的电视台的操作手法如出一辙,各大电视台的品牌都是靠自制打出来的。采购的影视剧是基础、标配,自制节目才是特色,这将是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自制节目更灵活、更接地气,未来能成品牌气候。”

湖南卫视"割肉"玩独播有自己的算盘

  1 、应对视频网站等新媒体冲击

 

  视频网站相对于传统电视媒体来说,技术优势比较明显。可点播、可定制,还可以提供独特的会员服务,加上立足互联网,用户规模非常庞大,已经成为视频内容领域的一股强大势力。

  近年来,视频网站越来越重视版权,花费巨资购买优质内容,这帮助视频网站获得了更大规模的流量,同时也让视频网站的运作越来越像传统电视台。

 

  对于电视台来说,销售电视节目确实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是却也让竞争对手进一步成长了起来。此次湖南卫视决定自制内容独播,即有掌握竞争主导权的意图。

 

  吕焕斌表示此举是在“媒体环境急剧变化”的情况下,“减少主业的不可控因素以及可能带来的风险。”含义已经非常明显,是为了防止视频网站进一步壮大,威胁自身发展。

 

  2 、试图通过芒果TV “取而代之”

 

  湖南卫视自身也拥有互联网平台来播放自家内容,例如芒果TV视频网站、芒果TV手机电视、芒果互联网电视、湖南IPTV等,湖南卫视不是必须通过版权销售来获得收入,还可以通过在芒果TV的独家播放,抢占视频网站的用户,进而获取更多广告收入。

 

  湖南卫视强大的自制内容是流量的保证。不少热门综艺节目都产自湖南卫视,湖南卫视的自制内容在各家视频网站的版权采购中占比很高,因此湖南卫视有足够的“底气”进行独家运营。

 

  3 、进一步提升版权价值

 

  虽然目前湖南卫视的版权内容已经能为其带来非常巨大的收入,不过湖南卫视拒绝版权分销,带来的结果必然是版权内容价值进一步提升。

 

   因为芒果TV要取代视频网站并不容易,仅凭借湖南卫视的独家内容还不够。湖南卫视与其他电视台存在竞争关系,芒果TV在拓展内容资源上又很难像视频网站那样与众多电视台合作。而且在宽带投资、技术优化上,也有很多挑战存在。

 

  所以,即使湖南卫视通过培育旗下芒果TV取代视频网站这一策略最终失败了,只要版权价值还在,湖南卫视仍然可以选择与视频网站合作,而且可以获得更高的内容溢价。

 

   不过目前来看,对于用户来说,少了更多可以看到湖南卫视节目的渠道,体验上可能会受到影响。

【更多精彩】欢迎添加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人:成琪  电话:010-83512266-8329

            E-mail:chengqi@mail.ce.cn

责任编辑:杜平  电话:010-83512266-8153

            传真:010-83543336

微博:http://e.weibo.com/cewenhua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