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金融企业投资文化需要了解其核心价值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4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文化产业界的代表委员将会带着一年来文化产业面临的新问题走进两会。文化产业与金融融合是2013年文化产业发展遇到的热点问题之一,据央行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已累计有30种文化创意型融资产品。国内多城市的商业银行已经开办了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支行。民间金融工具介入文化创意产业也非常活跃。那么。面对文化产业和金融是怎样相互融合的?这其中又会遇到哪些问题?文化和金融的融合未来发展趋势又是怎样?为此,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2014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建国先生,为我们解读文化产业发展与金融投融资是如何相互促进的。

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2014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建国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资金的支持

  在谈到文化产业如何才能高速发展的时候,陈建国委员认为,要促进文化产业高速发展,首先需要从国家的层面给予文化产业足够开放的政策,尤其是在内容的限制上更加开放和包容。第二,在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给多方面具体的支持,最具体的是资金的支持。针对文化产业发展阶段问题,陈建国委员认为,从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这个重要议题到今天,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候,他认为,文化的发展应该是在经济发展到有足够基础和达到较高水平的时候,才可以谈到文化发展。

  金融投资文化产业需要敢于承担风险

  针对国内外文化和金融的融合差别时,陈建国委员认为,文化产业最发达的国家是美国,美国文化的发展特别是文化产品的出品已经形成相当的规模,在全世界来说,尤其是电影业恐怕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跟美国的电影相抗衡的。分析其原因,陈建国认为,在美国只要金融机构看中了觉得这部电影好,或者做的文化产品好,就会分析其回报将来会怎样?风险有多大?风险低,回报高,就会给贷款。而国内的银行贷款要不就担保,要不就有抵押,如果这两个都没有就不给贷,只有个别的银行做过这样的尝试,绝大部分银行不愿意去承担这种风险,这是这些年来文化和金融的融合是需要认真去摸索和探讨的一个问题。

  金融支持文化是金融发展的良好机遇点

  在谈到金融和文化一个重一个轻这一话题时,陈建国委员认为,金融业是以资金在运作,文化产业是所谓的轻资产公司,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文化产业在目前应该说是最好的时候,这是中国发展过程中最好的机会,对于金融需要找到投资方向,找到新的增长点,而目前,金融关注文化产业是金融业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因此金融和文化的融合比金融托起文化更适合,金融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好的资金支持,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较高的效益也给金融带来很好的回报,这是金融和文化的双赢。

  文化企业上市是手段不是目的

  陈建国委员认为一个真正有规模、有实力、希望高速发展的企业,上市融资不是终极目的,融资只是手段,通过这个手段和过程来达到企业的高速发展,这很典型。陈建国委员介绍到,有几家上市成功的文化公司,由于上市得到了很大的一笔资金,于是在文化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增长的速度非常之快,可能是通过上市缩短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发展,因此,文化企业自身努力去创业板和三板挂牌上市,为的是更好的发展,不仅仅是融资。

  文化和金融的融合发展离不开产权保护

  在谈到文化产业产权保护的话题时,陈建国委员介绍说,例如我们在电视节目的制作和创意上,如果有很好的想法,很好的思路,非常好的创意,没有在保密的情况下去实施,别人拿去做,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这个方面从法律上对这种知识产权进行保护还没有。目前,在文化创意和想法上,文化产业方面还没有相应的法律保护措施,比方说我的电视剧制作完成了播出了,如果其他电视台在没有获得我同意的情况下就播出,叫侵权。可是我这个电视剧剧本写完了以后没有去注册,别人把我电视剧里的细节拿去用了得不到保护,可是恰恰需要保护的是前面这一部分,这次提案我有关于这样的话题,如何在文化领域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当然这个需要探讨。

  金融业投资文化需做内行才能不被“淹死”

  在谈到金融企业如何更好的投资文化产品时,陈建国委员认为,金融和文化的融合,不仅仅是投资的资金风险,还有社会道德风险问题,一个好的文化产品能够给这个社会带来很多好处,对推动社会发展,引领风尚,在民众中传播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促进民众和谐,制作心里愉悦和健康产品的时候,如果金融去支持毫无疑问。但是像这种文化产品有的时候不是一下子能够看得那么清清楚楚,看着也许很好看,但在传播的思想内涵有着很严重的问题,因此,金融和文化的融合不仅仅是说金融投资,文化产品能够把资金收回来,还应该有审美取向和价值观,金融支持应该支持我刚才说的那种积极向上的产品,而不是在传播社会负能量的产品。有的时候很奇怪,不是说所有热播的电视剧,所有观众热捧追捧的电视栏目就一定都在传播着积极向上的能量。为此,陈建国委员呼吁金融界应该高度的关注文化产品。不仅仅是说它热播了,不仅仅是观众热捧了,还有它的核心价值。所以金融和它的融合更是这样,这需要一个过程,陈建国委员认为,在金融关注文化产业的发展,关注文化企业,关注文化项目的同时,很好的去总结经验,尤其是作为金融业的人士应该更多的去了解认识文化产业,成为在文化产业当中不能说专家,至少不是外行,这种融合才能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当中,不至于被淹死。

(责任编辑:李冬阳)
编辑推荐
==>> 3月1日小薇日记(组图) ==>> 陈建国:金融业投资文化产业要敢于承担风险 ==>> 陈建国: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离不开金融资金支持 ==>> 张抗抗:强烈呼吁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