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排行]企业涉足艺术收藏 华谊股价因"订制"跌停

  本周热点事件之:传投资者对《私人订制》或不满意 华谊股价昨跌停

  小编点评:大片上映,往往会带动公司股价。同样,大片上映也会拉动股价下跌。这次《私人订制》给华谊股价带来的影响实在出乎意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华谊兄弟的股价算是金融资本和文化娱乐联系最为紧密的纽带。而目前来看,这只纽带恰恰是利用投资者“炒票”的惯性思维制造了一个“杀局”。不过,从各方面的反应来看,业内对冯氏喜剧和华谊依然抱有信心。总之,现在就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我们期待看到冯氏喜剧一如既往的号召力。

  事件热度:★★★★★

  冯小刚回归之作《私人订制》今天全国公映。然而,就在昨天,出品方华谊兄弟的股价大幅低开,盘中数度触及跌停,最终报收在30.78元,跌幅10.00%。此前电影圈对其票房前景十分乐观,甚至给出了10亿元的预期。现在人们普遍关心,此次股价跌停,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其票房表现?

  也许是考虑到《私人订制》是今年贺岁档里唯一的一部喜剧片,且有冯小刚的金字招牌作担保,让华谊兄弟对该片信心满满,于17日晚间在北京举行了面向机构投资者的看片会。也正因为如此,股价跌停被坊间视为机构投资者对该片不满意。事实上,有消息称,看片会后就有多家机构的投资人士抱怨影片令人失望,一篇据说是机构投资者观后感的帖子也在网上迅速流传开来。

  记者在这份帖子里看到,一些疑似机构投资者的人士纷纷给出了对《私人订制》的负面评价,包括称该片是用最不真诚的方式咯吱观众,抱怨看片的两个小时完全虚度,以及认为该片头重脚轻、连贯性差且主题模糊。

  事实上,随着电影与资本市场的融合日益紧密,因为一部影片而影响出品公司的股价,《私人订制》不是首例。去年贺岁档,《一九四二》和《泰囧》两部影片,也曾经分别导致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的股价出现变动。区别在于,此前影响公司股价的,都是影片上映后的票房表现。《一九四二》上映首日,2550万元的票房低于业界预期,直接累及华谊兄弟的股票在第二天跌停,直到该公司参与投资的另一部影片《十二生肖》上映,凭借良好的首日票房表现止住了跌势;与之相对应的是,因为《泰囧》的首日票房达到近4000万元,第二天便拉动光线传媒的股价应声而涨6.74%,且在此之后一路上扬。这几波股价涨跌还引发网友感叹:今后要参照票房买股票了!

  如果说去年此时的这一波大行情,显示出票房对资本市场的巨大撬动力;那么此次《私人订制》仅仅因为一场看片后就造成股价大跌,则让人对股市能在多大程度上左右票房充满好奇。记者注意到,该片上映首日全国院线排片量达到了惊人的六成左右,显示出了院线对该片非比寻常的票房期待。有院线人士表示,相比于同档期的其它影片,《私人订制》更契合观众对于贺岁档的期待。也有人指出,观众反应才是决定票房成绩的关键因素。当然,一切都要等影片正式公映后才能揭晓。

  本周热点事件之:男童模仿"喜羊羊"烧伤同伴案一审宣判 制作方担责15%

  小编点评:动画片的传播对象主要是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群体,首先要考虑到未成年儿童的成长特点。如果少年儿童所看的节目中充满打打杀杀、老公老婆的情节和画面,对于这群模仿能力特强的孩子肯定会带来负面的影响。记得小编小时候就特喜欢模仿《黑猫警长》中的情节,孩子是单纯而天真的,但制作孩子节目的大人们可不能“单纯”。不过小编转念一想,既然《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方承担责任了,那负责审查该片的相关部门是不是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呢?

  事件热度:★★★★★

  因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情节,江苏连云港两名男童被同伴绑在树上点火烧成重伤。事发后,被烧伤男童家长将点火同伴及动画片制作公司告上法庭。昨天,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作为该案第二被告,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判承担原告损失的15%,约3.9万元;而点火男童监护人、原告监护人则各承担60%和25%的损失责任。

  今年4月6日,连云港3名男童玩耍时,因为模仿动画片中灰太狼烤羊肉串的情节,玩起“绑架烤羊”游戏。其中一男童将另两个孩子用绳子绑在树上点火,后因火势无法控制,造成两人全身面积达80%的严重烧伤。事后,受害男童家长将动画片制作公司,连同点火同伴一起告上法庭,认为制作方在播放动画片时,没有加注“危险动作、禁止模仿”等安全警示字幕,因而对此事也负有一定责任。

  据央广网报道,法院认为《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主要受众是未成年人,所以其制作公司“除应遵守音像制品相关的管理条例外,还应受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制约,主动严格审查、过滤不宜未成年人的情节和画面,并负有提示风险、警示模仿的注意义务,而其在制作发行的涉案动画片中,仍存在暴力情节和画面,对本案未成年人的行为认知产生了不良影响,误导本案未成年人模仿其情节,导致原告被烧伤的严重后果,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针对该案,复旦大学儿童心理学专家吴国宏表示,动画作为孩子接触最多的电视节目,往往成为其观察学习的主要对象,具有某种示范作用。在条件允许和场景合适的情况下,他们往往会模仿动画中人物的行为。而孩子的判断力有限,倘若接触到有暴力情节的动画,就有可能引发意外。心理学研究中也有类似实验论证了五六岁孩子确实会受到大众媒介的影响,甚至模仿其中的暴力动作,他提示今后动画制作方应以此为诫。

  有数据分析显示,暴力情节对孩子主要存在三类影响:对他人的痛苦不关心、对暴力的恐惧感降低、变得具有攻击性。此外,增加接触暴力镜头1个小时,孩子受伤概率就会上升34%。

  本周热点事件之:[中国经济网出品]企业涉足艺术品收藏 助推艺术金融化

  小编点评:俗话说盛世收藏,乱世黄金。在小编看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企业做艺术品收藏其实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往“务虚”的方面说,拍场上,一件令人瞩目的艺术品被企业纳入囊中不仅可以扩大企业知名度,还能塑造企业形象,营造企业文化氛围;很多企业在拍得艺术品后往往会开设艺术馆,这本身不仅是很好的公益慈善行为,更是广告公关妙招。再来“务实”,企业收藏艺术品不仅能合理避税,同时还能获得高额的回报。如此看来,企业收藏艺术品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事件热度:★★★★

  近日,《中国机构收藏调查报告》在上海发布。报告显示,从去年以来,国内的企业收藏资金全年大约在450亿元左右,企业藏家购买力占整个艺术品市场的60%,活跃在北京、上海各大拍卖场的买家,企业家占到七成。消息一出,业内关于企业收藏的言论此起彼伏。

  报告数据可靠吗?

  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双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报告里的一些数据持谨慎接受态度。首先,因为按照拍卖法的规定,如果委托人和买受人有要求,拍卖公司对他们的身份负有保密义务。其次,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我们拍卖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都主要是针对成交数据,很难统计到买家和卖家的具体数据。在这种情况下,对企业收藏数据进行准确而全面的统计是一件有难度的事情。”虽然对报告数据的客观性和准确性持谨慎接受态度,但他同时表示,最近几年,的确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了艺术品收藏的活动中。企业是从事生产和销售的主体,他们愿意用闲钱来做艺术收藏,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当然也不排除某些企业是出于整体发展的考虑。

  11月5日,万达集团以1.72亿元在纽约佳士得拍下毕加索《克劳德和帕洛玛》,作为国人购买西方艺术品的最大手笔,在国内外媒体上引发极大关注,董事长王健林与他的收藏不时见诸报端。有人讽刺说毕加索买贵了,更有甚者说这是“土豪式收藏”。但应该认识到,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其艺术收藏有多重考虑,并不能简单以作品价格高低来衡量。

  在刘双舟看来,企业之所以愿意出高价来购买毕加索的作品,可能是看重艺术品投资的宣传效应。另外,西方顶级的艺术品目前还不会拿到中国来拍卖,国内对西方艺术品还缺乏更深的了解,不过,万达虽然是特例,但却是个好的开端。北京新艺馆副馆长张磊也在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表示,“艺术收藏能够体现企业的文化和社会责任,从投资角度来讲,还可以保值增值。万达通过毕加索的这件作品让媒体免费做了宣传,让全世界知道了万达的实力,即便只从企业的宣传角度而言,此举也是成功的,更何况万达从中获益远远不止于此。”

  其实,在企业收藏的路上,万达集团并不孤单。2004年,天地集团以6930万元拿下陆俨少《杜甫诗意册》,打破陆俨少个人成交记录。2007年,泰康人寿以4032万元拍得陈逸飞《黄河颂》,2009年又以1904万元拍得蒋兆和《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问鼎蒋兆和个人最高成交记录。2010年,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刘益谦以3.08亿元拍得王羲之《平安帖》。2012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以2.162亿元拍得《过云楼藏书》。在今年秋拍中,宝龙集团以1.288亿元拍得黄胄《欢腾的草原》。刘益谦在今年秋拍也收获颇多,将黄胄《巡逻图》、苏轼《功甫帖》、马远《松崖观瀑图》、《高士携鹤图》、乾隆《《御临唐寅·文徵明兰亭书画合璧》》等重量级作品收入囊中,花费估计在3亿元左右。这些还只是冰山一角,企业如此大手笔介入艺术品收藏,除了打造企业文化需要之外,自然也少不了现实利益的驱动。所以,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藏家财大气粗,推高了艺术品价格,造成市场两极分化严重,企业收藏只重视商业价值,大大减弱了附着在艺术品上的文化价值,也使得艺术市场不断趋向金融化和股市化。

  对此,刘双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就大众收藏而言,目前的市场价位是有些高,当年文交所之所以会出现,也是基于个体购买力有限,需要团购的原因。但与西方艺术品比起来,中国艺术市场整体而言是偏低的。而且应该注意到,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买贵的,只是天价艺术品更容易引发关注。企业收藏的目的和动机是多元化的,比如有些企业可能是出于税收的考虑,用艺术品投资来改变企业的资产结构;有些企业是出于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来投资艺术品。同时,收藏和投资很难做明确区分,只要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进行交易,就不用太多关注企业购买艺术品的动机。因为不管企业是出于什么目的来买,对艺术市场而言都是一种促进。艺术品金融化,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现代艺术品市场离开金融是不会有大的发展的,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融资的手段,并不是一件坏事情”。

  张磊也表达了相同的见解,企业进入收藏,相对个人藏家,资金更为充足,对中高端艺术品市场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市场的两极分化,并不是企业收藏所导致的,艺术市场有其自身规律。另外,中国要成为国际化的艺术市场,需要企业源源不断地加入到这个艺术市场中来,成为这个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当然,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企业的艺术收藏仅仅是出于企业家的爱好,并没有上升到专业系统的收藏层面,要想持续发展,还是需要有专业团队来操作。

  企业收藏应成为常态

  说到企业收藏的成功典范,就不得不提到纽约现代美术馆、古根海姆博物馆。这两家享誉全球的私人博物馆,正是从企业收藏发展而来。国内很多企业收藏也以此为标杆并为之努力,涌现出了很多相对比较成熟的美术馆,比如保利艺术博物馆、今日美术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龙美术馆等。

  对此,刘双舟表示很欣慰,“我们希望,也欢迎他们这么做,国外很多博物馆都是企业建起来的,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有能力的人和企业都来做这些事情,这不但可以推动整个艺术市场向前发展,还可以提高全民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但他也表示,虽然国家一直在提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但并没有对艺术品市场出台专门的优惠政策。从法律关系来讲,企业也是个体,应该予以减税,从文化发展的角度讲,也应该鼓励企业去搞收藏。当前愿意来收藏艺术品的企业太少了,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来效仿。不是说都要买过亿的艺术品,企业文化应该包括艺术品投资和收藏这一块。

  本周热点事件之:蓝色光标收购全球最大社会化媒体传播公司

  小编点评:今年并购热潮可谓是风起云涌。在IPO暂停和并购鼓励政策频出的双重刺激下,中国并购市场表现强劲,涉及的案例数与金额双双刷新纪录。每每有国内企业并购国际大企业的消息传出总能带来行业兴奋,这次蓝色光标的漂亮收购案例,再一次有力的证明我国民营文化企业正处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好时期。

  事件热度:★★★★

  12月18日消息,蓝色光标昨晚发布公告称,拟先期支付1871万英镑(约1.86亿),收购英国社交媒体传播集团We Are Very Social Limited公司82.84%股权。

  公告显示,蓝色光标在香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蓝色光标国际将收购上述公司7512 普通股及 16224 优先股。收购完成后,蓝标国际将持有82.84%股份。

  蓝色光标成立于1996年,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数字整合营销、公共关系、广告策划等。

  We Are Very Social Limited 成立于 2008年6月,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在纽约、巴黎、米兰等地设有分公司。业务包括市场研究、品牌咨询、危机公关等,社交媒体与数字营销是其长项。

  “2013年是蓝色光标十年十倍计划的元年,数字化和国际化是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两个重点发展方向。 2013年,公司预计来自数字业务的收入占比达到45%左右,未来希望能占到更高的比例。” 蓝色光标董事长兼CEO赵文权表示。

  本周热点事件之:王健林旗下影院入驻支付宝钱包 万达阿里赌局后首合作

  小编点评:王健林、马云的这次合作再次有力地证明生意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不过小编想说并非二人的关系,这次合作不仅体现出电子商务给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更能说明文化产业具有超强的渗透性和适应能力。

  事件热度:★★★★

  从对手到伙伴只需一年,王健林、马云的“亿元赌局”迅速化为相拥而抱。昨日,支付宝公司证实,万达影院已经入驻支付宝钱包公众服务平台,用户在线购票后可在影院“声波取票”,阿里与万达的合作正式开始。

  去年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联袂制造了著名的“亿元赌局”。而在不久前今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王健林宣布“赌局取消”,但给出了更让外界期待的“很快会跟马云合作”的承诺。

  余音未落,两位巨头的合作已经拉开帷幕。阿里旗下支付宝公司与万达方面均证实,万达影院已进入支付宝钱包公众服务平台。

  用户只要关注 “万达电影”公众号,就可以通过支付宝钱包办理在线选座、购票等服务;观影时则可以在万达影院用支付宝钱包近期力推的“声波技术”取票入场。

  事实上,拥有强势院线资源和会员体系的万达影院一直自做渠道,很少与第三方购票机构合作。不过,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王健林的商业逻辑开始慢慢变化。

  “万达不希望会员资源和账户体系掌握在第三方手中”,支付宝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众账号的性质是平台,所有的资源仍由万达掌控,这也是最终达成合作的一大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与马云的合作并非全情投入,筹备已久的万达电商业务“万汇网”近日浮出水面,定位瞄准了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支付宝内部人士也坦言,阿里巴巴与万达既有竞争也有合作,这类似于之前阿里巴巴与银泰的种种尝试。而王健林与马云所说的合作,万达影院入驻支付宝钱包只是开始,远非全部。

  本周热点事件之: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多处配图出现错误

  小编点评: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在很多孩子的学习生涯中有着很重的分量,和词典一样,教材属于规范性的出版物,理应以更高标准对待,尤其是对一些常识性差错,要实行“零容忍”。

  事件热度:★★★★

  “历史上不同时期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是社会生活史研究的主要方面。我一次在翻阅女儿的小学语文课本时,发现了不少配图存在明显错误。”12月13日,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刘朴兵说,他平时专注于“社会生活史”课题的研究。

  刘朴兵翻遍了小学6个年级共12册语文课本后,将违背历史的配图错误总结为六大方面,一类是“古人坐姿及桌椅错误”,其余错误分别涉及“车骑”、“衣饰”、“书籍与文字”、“兵器与器物”和“动植物”。

  在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有多幅反映唐代以前历史故事的绘画,其人物坐姿画成了垂足坐。“垂足坐源于古代埃及、印度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土。唐代时,垂足坐已是较正式的宴饮场合合乎礼仪的坐姿了。宋代时,坐姿日益统一,跪坐和盘足坐都已消失,垂足坐成为人们标准的坐姿。在反映唐代以前史实的插图中,人们的坐姿均应绘为跪坐,画垂足坐者皆误。”刘朴兵说。

  与此对应,在唐代以前跪坐盛行的时代,人们在居室之中铺设席子,席子之上设有低矮的几案。基于中国桌子的发展史,可知唐代以前中国并无桌子。然而,在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却有多幅反映唐代以前故事的绘画绘有明清风格的桌子。

  “人教版的课本质量还是非常高的,大部分配图中人物衣着和背景都很好地还原了当时的社会风貌,但还有瑕疵。我不是要批判人教版,而是希望他们能尽快更正。”刘朴兵说。

  观点PK

  A 基础教材中,文字、图片都要确保零错误

  安阳市高新区第三小学王淑萍老师从教20多年,她认为:“我们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对最早接触到的东西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如果形成了先入为主的错误印象,以后纠正起来非常困难。基础教材中,不管是文字还是图片,都应该精益求精,确保零错误。”

  不少市民对教材错误表示零容忍。市民李东阳说:“肯定不能有错,如桌子是什么时代出现的,各个朝代人们衣着、发饰的不同,图片比文字更直观,更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B 考试不考图片,影响不大

  也有个别市民表示刘朴兵的研究有些小题大做。一位家长表示:“如果是文字性错误,肯定应该更正。但是考试又不考图片。不是研究历史的人根本发现不了,我感觉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周排行]13年电影市场观察 14年24档亲子节目上档 ==>> [周排行]13年作家富豪榜发布 <爸爸2>3.1199亿拍出 ==>> [周排行]动漫产业处于初级阶段 <私人订制>或已回本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