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排行]动漫产业处于初级阶段 <私人订制>或已回本

  本周热点事件之:《动漫蓝皮书》发布:中国处于动漫产业化的初期阶段 

  小编点评:11月26日,《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3)》在京发布。现阶段动漫产业从业人员较为年轻,缺少历练,国际化视野尚浅,中国动漫产业应将国际化理念和中国本土化特征有效结合。对于动漫产业的发展有很多需要反思的地方还在于不能太盲目地照搬照套国外的模式,还应该把国际化理念和中国市场的实际具体情况相结合起来,原则性的、行业规律性的这些东西是要必须把握的,在题材方面、角色形象设计方面一定是要跟我们这种本土化的特色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事件热度:★★★★★ 

  蓝皮书指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迅速,产值从“十五”期末不足100亿元发展到2012年的近760亿元。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动漫产业也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蓝皮书指出,中国现处于动漫产业化的初期阶段,软实力较落后;近年来国产电视动画片交易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限播令”对动画片收视率产生极大影响;政府依然是我国动漫节展的主要推手;动画电影"品牌化"推动国产动画发展;以情感、职场为主题成人动漫市场升温;“草根”动画发展迅猛。

  本周热点事件之:华谊新片《私人订制》或已回本 冯氏贺岁片植入广告十年涨10倍 

  小编点评:冯小刚素有中国电影“植入广告鼻祖”的美称,每年他的贺岁片上映,似乎都会引来市场对植入广告的争议。1999年,在华谊与冯导“第一次亲密接触”的影片《没完没了》中,中国银行就为该片投入大量资金赞助。2003年的《手机》,摩托罗拉赞助700万元,2004年《天下无贼》植入广告更是高达4000万元,到2008年的《非诚勿扰》已经达到了5000万元,到2013年《私人订制》的8000万元,冯导影片的植入广告十年涨了10倍。目前来看,《私人订制》植入广告超8000万元,同名电视真人秀栏目的第一阶段总中标额超过1亿元,合计1.8亿元。据业内人士猜测,《私人订制》的制作成本约为1.15亿元,该片或许未映已回本。这不禁让众多网友发问,是冯导的品牌涨了,还是华谊的品牌涨了? 

  事件热度:★★★★★ 

  《私人订制》还未上映,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就曾高调透露,该片的植入广告已超过冯小刚导演单片植入广告8000万元的纪录。作为影片的投资方,华谊兄弟在尽可能地控制风险,力求减少对票房的依赖。

  在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看来,《私人订制》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广告,是基于冯小刚的影响力以及华谊本身的资源。随着影片制作成本的不断增长,植入广告可以消化一部分成本,对于制作方华谊兄弟而言,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年初,电影局曾对外宣布要规范影片植入广告现象。电影局指出:尽快出台措施,规范影片植入广告和映前广告问题,解决观众和媒体反映强烈的植入广告过多、映前广告过滥的现象。对此,冯导曾表示“举双手赞成”。到目前为止,类似的“规范”还没有出台。侯涛表示:“什么是植入广告,很难界定,因为拍一个电影必然需要有生活场景。如果真要规范,也应该交给市场去决定。例如在放电影前向观众说明这部电影有多少植入广告,观众不愿意看的话可以不看。”

  本周热点事件之:李亚鹏35亿进军文化艺术商业地产是福还是祸? 

  小编点评:李亚鹏转身开始投资开发地产项目,跨界运营商业地产大盘。首次进入商业地产领域,即投资35亿元押宝体验式文化艺术商业地产。李亚鹏借助旅游和文化艺术的概念加以打造,能否分得一杯羹? 

  事件热度:★★★★★ 

  李亚鹏以中书控股董事长、雪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杀入房地产市场,计划在丽江投资建设“雪山艺术小镇”的文化艺术主题旅游商业地产,据媒体的报道,总投资额将高达35亿元。抛开附在项目上的文化因素,李亚鹏投资的项目是一个典型商业地产产品搭配,休闲娱乐购物中心、公寓、写字楼,就如现在在许多城市疯狂冒出来的城市综合体类似,只是少了栋超高层的塔楼。

  李亚鹏利用项目所在位置和自身资源,为其附加了两个概念。项目紧靠在丽江束河古镇,旅游概念自然是重点打造的一方面,能否将旅游者吸引过去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另一方面,李亚鹏为项目穿上文化艺术这件靓丽衣裳,结合其在2012年就已经在推动的COART艺术现场活动,打造为“文化艺术主题综合性嘉年华街区商业”。

  从总体上看,李亚鹏斥巨资高调跨界进入商业地产,前途未卜。不过,他的聪明之处在于,找到一个商业地产貌似很有潜力、有前景的突破口——旅游休闲文化商业地产。比如,正在筹划起步的丽江“雪山艺术小镇”,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如果沿着文化体验、休闲娱乐、旅游度假思路开发商业地产,应该非常有前景和潜力。随着经济发展,百姓收入提高,对旅游休闲和文化艺术需求将非常之强劲。14年前的1999年,美国人耗费在休闲上的时间与工作时间各占50%,中国目前与之相差甚远。

  本周热点事件之:历数中外影视题材邮票 理性投资最关键 

  小编点评:近期美国邮政局发行哈利·波特主题系列邮票,引发了大洋彼岸的中国一番抢购热潮,与此同时,中国邮政也发布新邮信息,将于明年发行“大闹天宫”邮票。邮政人士表示,同样作为市民喜闻乐见的题材,两种邮票都会被各自的“粉丝”所喜爱和收藏,但电影主题邮票的收藏价值大于投资,哈利·波特”只是纪念性质的邮票,发行量也大,广大收藏爱好者切不要因为“迷恋”而花了大价钱,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投资影视题材邮票需谨慎,业内认为传统节日邮票虽冷门但有长远价值,理性投资最为关键。 

  事件热度:★★★★ 

  美国邮政局11月19日起发行哈利·波特主题系列邮票,希望增添流行文化元素以刺激销量。美国邮政局邮票发行业务主管苏珊·麦高恩介绍说,哈利·波特主题邮票1套20枚。相信哈利·波特迷们一定乐于将其纳入个人收藏,预计市场需求较大。不过,据美国媒体报道,堪称流行文化热点的哈利·波特主题曾因是否足够“经典”引发争议,美国邮政局最后不得不干脆绕过持反对意见的公民邮票咨询委员会而推出这套邮票。美国邮政局局长帕特里克·多纳霍说,美国邮政局如今需要改变邮票发行市场方向,通过增加商业元素来创收,以应对传统邮政业务和收入在网络时代不断下滑的现状。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今被热炒的美国版哈利·波特邮票共发了500万套,每套20张,代表其总发行量达到了一亿枚。“真正的限量版发行第三天就断货了,国内估计只能等代购。”而记者发现,网上单枚在售的2007年英国版的哈利?波特邮票标价才2元人民币,且无人问津。

  中国邮政虽然在之前也曾发行过四大名著为题材的邮票,但主要针对的都是纪念作品;像西游记中大闹天宫这一比较着名桥段是未曾被单独发行过的。来自大古广藏的总经理喻培华介绍,“在这些之前我们也曾有过牛郎织女、白蛇传等文学题材的邮票,不过都是民间的爱情故事居多,影响力度大概还不是很广”,此次的“大闹天宫”是这些题材的一个延伸,其更能深入人心,拥有和获得的粉丝也更多。

  本周热点事件之:嘉德秋拍买家出手谨慎 单品最高成交价降低 

  小编点评:在内地市场深度调整的同时,苏富比、佳士得两大拍卖巨头先后进军内地市场。相比苏富比的曲线进驻,佳士得的方式更为直接,很多业内人士表示“狼来了”。但是,海外公司想要撼动现有拍卖市场的格局并不容易。由于国情、市场的差异,海外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事件热度:★★★★ 

  近日,嘉德开启北京首轮秋拍大幕,33个专场成交额达23.48亿元,单品最高成交价有所降低,其中2/3的成交额归功于中国书画部分的贡献。在“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清宫画家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石渠宝笈》著录作品文征明《自书杂咏》则以5175万元成交拔得全场头筹。而一些曾经的天价拍品却褪去了头上的光环,以张大千的一幅仕女图作品为例,在2011年春拍时曾创下920万元高价,今秋再次露面最终以805万元成交,藏家偏爱“生面孔”似乎成为内地首轮秋拍的关键词之一。同时,买家追捧“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也印证了这一点。450余项藏品均为首次对外亮相,最终成交额逾5500万元人民币,9个专场中3个专场成交率达100%。

  内地各大拍卖行在经历拍卖市场的起起落落后,也开始琢磨起买家的喜好。在嘉德秋拍中,不论久经拍场老藏家的“挑剔”还是刚入场新买家的“热情”,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作品。一纸鲁迅1934年6月8日致陶亢德函,以570万元高价拍出。此信共220字(不含标点),平均每字近2.6万元,再加上佣金,平均一字3万元。鲁迅致陶亢德函现存共19通,绝大部分已由公家收藏,流传在外仅此一通。而靳尚谊的著名作品《塔吉克新娘》,当900万元底价报出后,价格一路攀高,经过数十分钟的激烈争夺,最终被一位场内买家以8510万元竞得。从嘉德秋拍所呈现的结果看,近期频繁亮相的高价作品,似乎已经高出了很多买家的底线。买家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价值有待挖掘的拍品上。同时,拍卖行的重点也放在冷门拍品上,因此今年内地秋拍中,各大拍卖行恐将面临残酷洗牌。

  本周热点事件之:语文教材频现“低级错误” 

  小编点评:这并非权威教材首次受到质疑。事实上,教材出错的新闻近年来屡见报端。很多出版社以利益为导向,出书越多、周期越短,利润相对也就越高,教材出版属于利润较为丰厚的领域,一些出版社为了多出、快出书,审校环节就会放松要求或者缩短时间,导致错误增多,教材质量下降。只有保护教材编写者和团队的利益和积极性,才能充分保证优秀教材脱颖而出,也才能不断完善提高教材质量。 

  事件热度:★★★ 

  近日,郑州一位老师因在今年秋季上市的人教版语文教材中发现了多处错误和值得商榷之处,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了法庭。彭帮怀是郑州一家作文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他阅读了今年秋季上市的人教版初中七年级上册语文课本后,发现多处错误和待商榷之处,“我目前找到的有32处,可以定性的至少有10处。”他说,最明显的错误是,“沐浴”的“沐”字写成了“沭”,多了一点;“虽有嘉肴”应为“虽有佳肴”;“九月九日重阳节”应明确标注为“农历九月初九”等,另外还有与《课标》规定不符5处、语法错误3处。

  相比于教材中的错误,更让彭帮怀寒心的是出版社面对错误的态度。彭帮怀称,每次他向相关出版社反映教材中的错误,出版社要么对质疑不予回应,要么就以其他言辞推脱。之前,他虽然多次将出版社告上法庭,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

  人民教育出版社公共宣传办公室主任吴海涛说,彭帮怀指出的问题真正属于硬伤的并不多。对于硬伤,他们会在新版教材中予以修订。他还说,各地教师每年都会向出版社反映教材使用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他们近期会汇总相关问题,在网站上发布更正说明。

  本周热点事件之:网络视频快速进入“土豪买版权”的竞争时代 

  小编点评:随着各大网络视频开始全力竞争,从硬件、独播资源、自制内容,网络视频似乎正在从“联姻”时代,快速进入“土豪买版权”的竞争时代。不仅是综艺节目、体育赛事成为各视频网站争夺版权的焦点,自制剧也成为视频网站的发力点。对于一个健康的视频网站市场来说,竞争之外,希望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事件热度:★★★ 

  明年,如果你想上网看《爸爸去哪儿》、《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这些节目,只有在爱奇艺和PPS上才能看到了。因为爱奇艺和PPS这个土豪,把这些节目的相关版权买断,决定将“独播”进行到底。

  在过去,在线视频网站虽然对优质内容可谓是不惜血本,但是促使大手笔投入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在线视频网站还会利用优质内容进行分销而获取收益,而在线视频网站本身的营销能力,很难承担优质内容的成本。而优质的独家版权及自制内容是视频行业竞争中最稀缺的资源,它对于提升视频网站品牌优势,在差异化竞争中抢占核心优势,加快视频网站货币化进程,都具有重要价值。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于小薇)
编辑推荐
==>> [周排行]中央拨48亿支持文化产业 央视广告总额超去年 ==>> [周排行]三中全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双11成"光棍劫" ==>> [周排行]第八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王健林1.72亿拍下名画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