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排行]中央拨48亿支持文化产业 央视广告总额超去年

  本周热点事件之:2013年度中央财政下拨48亿元 支持文化产业 

  小编点评: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18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日前下拨2013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8亿元,比2012年增加41.18%。截至目前,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累计安排142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对推动全国文化领域结构调整、合理配置文化资源、优化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专项资金分配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支持文化体制改革、骨干文化企业培育、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金融资本和文化资源对接、文化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播体系建设、文化企业“走出去”等六大方面;同时充分考虑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平衡性,在坚持扶优扶强的基础上,向中西部地区、特色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业态适当倾斜。在继续实施一般项目的基础上,扩大重大项目实施范围,新增文化金融扶持计划、实体书店扶持试点、环保印刷设备升级改造工程、重点新闻网站软硬件技术平台建设等4个重大项目,着重解决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性、瓶颈性问题,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集中力量办大事。 

  本周热点事件之:央视2014年广告招标到底"卖出"了多少? 

  小编点评:11月18日,央视2014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在京举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及配件成为央视现场招标中中标额排名前三的行业,总投标额超过50亿。IT互联网企业作为近年来的广告新生力量也有不俗表现,总招标额达到5亿多。虽然减少了近半数资源,2014年央视黄金资源大会仍旧持续了10个小时。这比预计多出近三个小时。与以往不同,出于种种考虑,今年央视并未公布整体招标额。 

  央视历年来广告招标中标金额图析

 

  央视招标会现场招标约80亿元 总额超去年 

  粗略估计,当天一共拍出了80亿元的广告价格。在诸多因素影响下,今年已经无法与往年现场招标的盛况相比。但加多宝、国美、天猫等国内知名“土豪”动辄上亿元的广告投标,还是令这一场营销盛会高潮迭起。和往年相比,今年现场招标比例有所减少,剩下的则为签约认购,虽然并未公布总额,但从认购和现场招标的增长率看,2014年广告招标总额稳中有升,有业内人士估计,2014年央视广告招标总额可能在175亿左右,而这一总额中,美的和加多宝两个品牌也贡献颇丰,经过一番争抢后,均豪掷千金夺得了理想中的广告位。此外,2014年即将播出的几档新节目也颇受广告商欢迎,其中《梦想星搭档》冠名价格高达1.35亿,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8618万的冠名也成为一匹黑马。一位广告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签约认购资源和现场招标资源最大的不同在于,现场招标的资源预算规模会相对较大,都是影响力最大、最为黄金和稀缺的资源。” 

  本周热点事件之:2014电影市场贺岁档 国产电影谁来称王? 

  小编点评:去年2月,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内地在此前每年引进20部海外分账片的基础上,增加14部。目前,今年34部进口分账片名额已用完,《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城市游戏》、《森林战士》、《极速风流》、《雪国列车》5部分账片在11月上映,12月将到来的贺岁档,贺岁档几乎被国产电影全面占领,成为国产电影的角逐地。其市场表现应该会超过去年的票房成绩。不过,哪部最终能够成为“票房之王”,还有望期待。

 

  眼下虽然还是11月中旬,但今年贺岁档的各个重点影片已基本敲定档期,并纷纷展开宣传“热身赛”。从目前排定的档期日程来看,本月底到明年春节,已有《私人订制》、《无人区》等13部国产影片挤入这一轮贺岁档,最密集时,一周之内就有三部新片接力上映。约25部中外影片纷纷宣布将登陆即将到来的2013-2014年贺岁档。11月29日《扫毒》的上映,将正式吹响2013-2014年贺岁档大战的“号角”。一场“群雄争霸战”正在悄悄拉开帷幕。 

  本周热点事件之:百年《福布斯》不敌新媒体4亿美元寻求出售 

  小编点评:传统媒体天生的客观和权威,是自媒体无法到达的境地。同样自媒体信息的灵活,是传统媒体无法企及的领域。对于接受信息的大众来说,严肃的传统媒体加上富有情趣的自媒体,便是全面的、鲜活的信息。福布斯贱卖并不是自媒体的胜利,反而是自媒体应”发出理性思考”的第一枪。因为这世界除了网络还有政治。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受网络媒体冲击、收入持续萎缩影响,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福布斯媒体有限责任公司正寻求出售,报价是4亿美元。这被视为在数字化时代,传统出版业日渐式微而不得不另谋出路的最新例证。 

  《福布斯》杂志出版商的首席执行官迈克·佩里斯在写给公司员工的邮件中说,其出售对象包括每周发行的《福布斯》杂志、旗下网站,以及会议展览业务等。已聘请德意志银行处理出售事宜,最近数月公司已经接到多位潜在买家非正式询价。知情人士透露,福布斯希望这次出售能获得至少4亿美元。不过,业界认为,成交价可能在两亿美元以下。 

  本周热点事件之:嘉德秋拍“大观之夜”的成交比春拍时降低了11.5%  

  小编点评:近现代书画拍卖仍处于市场调整中相对不够稳定的位置,其相对高的流拍率表明对拍品的估价较难准确,买家的心理价位分歧较大,人们对前两年近现代书画涨势凶猛后来大幅下跌的经历仍然心有余悸。而中国古代书画拍品由于其年代久远数量少,“孤品”特征明显,加上前几年上涨幅度有限,同时,伴随着收藏者和投资者对于收藏文化的进一步理解,对于古代书画的需求似乎锐气正足。古代书画的表现甚至完全超出了嘉德公司的预期。

 

  11月16日晚,中国嘉德2013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举槌。本次“大观之夜”拍卖总共成交了5.68亿,成交率达到了90%。现场第一高价的拍品是明代文徵明的行书《杂咏》,5117.5万元成交;位列二、三名的是5060万元拍出的清代董邦达的绘画《葛洪山八景》和4025万元的现代潘天寿的绘画《西子湖中所见》。虽然仍没有过亿元的拍品出现,但较高的成交率凸显了市场的稳健和成熟。 

  回顾一下2013年春拍的嘉德“大观书画夜场”,当夜的总成交为6.42亿元。最高价拍品为张大千的《红拂女》,7130万元成交;古代书画专场龚贤的《别馆高居图》以3737.5万元成交。 

  比较可见,今年秋拍“大观之夜”的成交比春拍时降低了11.5%。单品的最高成交价也有所降低,同时,相对于高价位和成交率的品种都有所不同。 

  秋拍“大观之夜”四个小专场成交情况大致如下:“近现代书画”专场共29件拍品,成交23件,流拍6件,成交2.57亿元;“柳湜、于立修珍藏”专场共5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交1584万元;“开卷有益——中国古代书法手卷掇英”专场共9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交1.84亿元;“古代书画”专场共9件拍品,成交8件,流拍1件,成交1.84亿元。 

  本周热点事件之:10月图书市场诺奖效应现象显现 

  小编点评:开卷公司公布了2013年10月的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10月10日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可以说是文学界和出版界的一件大事。获奖者为加拿大作家艾丽丝·门罗,颁奖词称其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门罗一生创作了11部短篇小说集和1部类似故事集的长篇小说。因为诺奖,这位在中国读者心中名不见经传的作家瞬间网络爆棚。从历史数据来看,很多欧美诺奖作家的作品在获奖前都表现平平,而在获奖后热卖,成为随后一段时期的畅销作品。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李冬阳)
编辑推荐
==>> [周排行]三中全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双11成"光棍劫" ==>> [周排行]第八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王健林1.72亿拍下名画 ==>> 【周排行】苏宁收购PPTV 教科书选文将付稿酬 ==>> 周排行:"加强版限娱令"出台 奥飞动漫再收两游戏公司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