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跨界地产 文化旅游还是商业作秀

  11月14日,在结束与王菲的婚姻两个多月后,李亚鹏现身丽江,变身商界董事长,首次以中书控股董事长、雪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杀入资本圈,带着他的首发项目“雪山艺术小镇”进军文化艺术主题旅游商业地产,称其将开发和运营不可复制的体验式文化艺术商业地产模式。

  李亚鹏首次进入商业地产领域,即投资35亿元押宝体验式文化艺术商业地产,据其在招商会上介绍,位于云南丽江束河古镇的附近,两者相距仅100米,占地408木,建筑面积约20玩平方米,规划有艺术中心、艺术影院、院落、酒店式公寓、艺术家工作室等业态产品,而且都会结合其推动的COART理念相结合。

  小编认为,抛开附在项目上的文化因素,李亚鹏投资的项目是一个典型商业地产产品搭配,休闲娱乐购物中心、公寓、写字楼,就如现在在许多城市疯狂冒出来的城市综合体类似,李亚鹏利用项目所在位置和自身资源,为其附加了两个概念。项目紧靠在丽江束河古镇,旅游概念自然是重点打造的一方面,能否将旅游者吸引过去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另一方面,李亚鹏为项目穿上文化艺术这件靓丽衣裳,结合其在2012年就已经在推动的COART艺术现场活动,打造为“文化艺术主题综合性嘉年华街区商业”。

  11月25日李亚鹏在其新浪微博上发表了自己对于进军房地产的简要说明: 

李亚鹏新浪认证微博“一号立井”所发

  COART艺术节 李亚鹏的艺术综合体

   

李亚鹏在COART艺术现场活动现场

  李亚鹏在2012年就已经在推动的COART艺术现场活动,自2012年春季开始,已经举办了四届,每到艺术节期间,节目单上都是琳琅满目的活动,从每天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音乐、舞蹈、戏剧、现代舞、街头表演、纪录片等活动都轮番上演,不同于中国大多数艺术节由政府来主导,COART采取了独特的运作模式。“这样的艺术节,一方面虽然没有资金方面的压力,但对于艺术的理念都有或多或少地受到干预。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COART的资金是由李亚鹏发起的COART艺术基金提供的,“每年的预算是一千万。我现在再明确地说一下,COART头三年没有任何回报的诉求,就是免费的一个活动,侧重于文化产业的整合。”

  其实,在丽江市政府看来,COART也正是他们急需的。虽然丽江市的旅游已经非常好,“但目前的旅游更多的关注点在自然景观,这是很多地方都可以开发和复制的,而且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做”,一位丽江市政府人员说,“传统的旅游业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而未来旅游必须经历一个转型,走向深度化、个人化,如果没有新的文化内容和产品跟进,就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的。”

  小编有话说:虽然,COART和李亚鹏商业地产项目的未来还无法判定,但已经给丽江带来了新的文化元素,同时也给丽江旅游转型“推了一把力”。当然,李亚鹏也从中受益。 

  由艺术节到雪山艺术小镇 李亚鹏试图打造丽江“上东区” 

 

COART Village雪山艺术小镇项目鸟瞰图

  COART Village雪山艺术小镇的核心竞争力由COART艺术中心、COART艺术影院、COART青年艺术酒店、COART艺术家工作室、COART酒店式公寓、COART商业院落等组成,COART艺术中心特别约请著名编剧宁财神撰写作品《丽江一夜》,每天向观众排练演出,使游客在观赏美好风景之余不仅只是晒太阳发呆或艳遇这样的浅层次休闲体验,更能极大的促进丽江的如炽人流到此进行强目的性商业休闲文化体验;

  艺术影院的6个厅每天放送艺术电影和院线大片,极大丰富本地娱乐文化的同时,也填补了中国大陆缺少国际标准艺术影院的空白;

  青年艺术酒店和COART艺术家工作室合力助推中国青年艺术家有组织、有计划的到访并做驻地创作,使游客体验到超越798的实地艺术创作体验观感。

  小编有话说:以往明星理财无非是炒股、炒房、开饭店,如今李亚鹏高调宣布跨界投资商业地产,并冠以“文化艺术”主题,还表示将在丽江之后,布局北京、南京等地,其商业头脑确实有过人之处,伴随着COART Village雪山艺术小镇的出现, 其作为当地唯一的产权式院落艺术生活区,正在领衔束河东区,彰显与大研古城、束河古镇迥然不同的国际艺术气质。

  李亚鹏进军商业地产流动性危机设卡 要成功还看运营

  

COART艺术中心效果图

  根据中国商业地产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全国商业地产开复工面积较2012年同期增长32.5%,增幅创2010年以来的新高。同时,仲量联行发布的研究报告也称,商业地产由于供应量持续走高,面临“同质化”等压力,行业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众多企业、资金蜂拥至商业地产领域,甚至到原先的住宅开发商现在不谈点和商业地产有关的,都可能被认为跟不上市场的发展。作为更细分的文化旅游地产,拥有文化品牌这个差异化的特色,被有些业内人士认为是一个有发展潜力的领域,不过需要强大的资源整合和长期运营盈利的能力,投资回收期需要更多时间,对资金实力要求相对较高。

  李亚鹏凭借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吸引了许多投资大鳄跟进与其合作,得以迅速发展,不过其团队仍然要面临诸多考验。近几年,由于住宅市场持续受到调控影响,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都迎来一个火热的发展期,市场供应量持续走高,同时“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也随着出现,即使是在文化旅游地产这个更为细分的市场也不可避免,能否凸显自身特色,打造有特色的活动是一大关键。

  在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特别是下半年,资金流动性出现收紧趋势,甚至闹出让许多人心惊肉跳的“钱荒”,一旦出现流动性危机,对于许多商业地产将是重创。

  此外,李亚鹏的经营团队实力和经验如何,还有待市场的考验。相较于住宅而言,商业地产是一个更长期的过程,能否实现稳定经营,长期盈利是重中之重。

  李亚鹏为其地产项目插上了旅游和文化的翅膀,令人期待,但能不能成功还难以判定。

  小编有话说:李亚鹏的艺术商业地产项目在短期内的盈利能力不容乐观,租金回报难以在短期得到改善,企业资金压力恐怕将长期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而一旦国内资金流动性出现非常紧张的情况,恐怕到时候天后也回天乏力了。

  传统地产平淡 文化旅游地产狂欢进行中? 

 

资料图

  商业地产,尤其综合体,近两年呈现井喷之势,全国一二三、四五六线城市个个都在发展综合体,而且数量之多令人震惊,二三十个已经不出奇,四五十个以上的还有,除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郑州、武汉、南京、佛山等二三线也都不示弱,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相关机构的统计,2011年至2015年间,全国20座重点城市的新增城市综合体总量预计超过1.6亿平方米,如果按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这样的大型综合体规模计算,将有800个之多,平均每个城市有40个。世联地产今年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正在施工中的综合体是已建成综合体的四倍,而规划中的又是正在建设的四倍。

  一场商业地产的狂欢似乎正在上演中,这其中我们也频频看到众多大鳄的身影。作为中国商业地产的龙头,万达不仅继续发力城市综合体项目,更早在前几年就开始向文化旅游地产进军,从长白山到西双版纳,从大连到武汉,已经有5个文化旅游地产项目,今年更是连续在哈尔滨、青岛、合肥、南昌等地大手笔投入,打造超大规模的文化旅游城。紧随万达,保利、富力、雅居乐、龙湖、佳兆业等也在抢食文化旅游地产市场的蛋糕。

  在住宅持续遭受打压的情况,原先专注于住宅市场的开发商也纷纷加大在商业地产的投入,龙头万科就是典型代表,此外,娃哈哈、沃尔玛、红星美凯龙等其他行业的大鳄正在进入该领域。

  小编有话说:文化业与旅游产业完全可以有机融合,一方面文化资源的融入可以提升旅游业的品质和竞争力,另一方面旅游业又为文化业的发展提供较为扎实的商业基础。当然要真正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还必须落实到科学的商业模式上,以实现商业的闭环。

  总结:  

  从总体上看,李亚鹏斥巨资高调跨界进入商业地产,前途未卜。不过,他的聪明之处在于,找到一个商业地产貌似很有潜力、有前景的突破口——旅游休闲文化商业地产。比如,正在筹划起步的丽江“雪山艺术小镇”,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如果沿着文化体验、休闲娱乐、旅游度假思路开发商业地产,应该非常有前景和潜力。随着经济发展,百姓收入提高,对旅游休闲和文化艺术需求将非常之强劲。14年前的1999年,美国人耗费在休闲上的时间与工作时间各占50%,中国目前与之相差甚远。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于小薇)
编辑推荐
==>> 中投顾问:文化产业园建设大跃进将趋缓 ==>> 解读艺术村落宋庄的变迁:以文化为轴心推进建设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