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顾问:文化产业园建设大跃进将趋缓

  自“十二五”规划中国家将文化产业提升至战略性产业地位之后,文化产业园建设一直是文化产业园的重点,历年文化专项资金用于文化产业园的补贴、税收优惠等占比均较高。在政策红利的支持下,文化产业园遍地开花。然而2013年出现了转折性变化,今年国家并没有将鼓励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作为重点投入领域。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国家对文化产业园的支持退居二线实乃无奈。目前我国文化企业散兵游勇现象显著,产业园所产生的集聚效应、协同效应能为文化企业做强做大奠定良好基础,是轻资产类企业的理想发展场所。然而在实际发展中,文化产业园建设与国家的初衷大相径庭。

  文化产业园首先的身份是产业地产。在住宅地产受到中央严格调控的情况下,诸多房企大佬欲寻求盈利新增点,产业地产以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了多数房地产商的目光,其中文化产业地产尤为突出。但是地产与投机总是形影相随,对文化产业地产造成严重冲击。

  目前我国已建成的文化产业园已经超过1200个,然而能够盈利的不到两成。除了我国文化产业园发展模式不成熟之外,更多的是在文化产业园成立之初经营者就没有投入较大精力,主要寄望于地产增值从中获益,或是“挂羊头、卖狗肉”,借文化之名获得政策优惠,然后发展其他产业。面对大批“伪文化产业园”涌现,国家又尚未制定出可行性较强的退出机制,为“伪文化产业园”的滋生提供了温床。在此大环境中,文化产业园难以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实质利好,反而造成了巨大资源浪费,国家只有将鼓励文化产业园发展剔除于重点投入领域。

  现阶段我国文化产业园的问题并非在数量上,而在质量上,提高园区盈利能力才是“王道”。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产业园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建议报告》中指出,在我国文化产业园在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结构调整将成为主要任务。当前文化产业园面临开发重复建设严重、行政化色彩浓、产业化低等问题。为了实现文化产业园稳健,其一,需要对文化产业园进行充分论证规划、精准定位;其二,减少政府对文化产业园的过严控制,放权于市场,尊重市场发展规律;其三,完善产业链布局,致力于发挥产业园的协同效应、集聚效应。

  未来1—2年,我国文化产业园建设的步伐将逐渐放缓,随之而来的是已建成产业园进行大规模结构调整。我国文化产园起步晚、底子薄,初期发展成效不高也情有可原,但是经过几年经验积累之后,政府、开发商、企业应该以成熟取代盲目、浮躁。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地方文化产业舆情报告第23期 ==>> 解读艺术村落宋庄的变迁:以文化为轴心推进建设 ==>> 2013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发布 前十名单与去年一致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