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产业舆情报告第22期

  一、政策动向

  1、广电总局:每天至少播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官方网站群众路线网开办以来,通过“群众留言板”广泛征集了网友反“四风”意见建议,并已通过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转送56家部门单位处理。

  近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认真研究相关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了网友留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介绍,总局对于网民反映比较集中的广告治理、电视宣传、影视作品创作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做了认真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和制度规范,并坚持“即知即行、立行立改”要求,集中治理突出问题。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涉及网友意见的立行立改项目有:进一步扩大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对农等类型节目的播出比例,总播出时长按周计算不少于30%;道德建设类节目需安排在6时至24时之间播出;按周计算平均每天6时至次日1时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平均每天8时至21时30分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

  2、京空港区研究对外文化贸易支持政策 推文化产业走出去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后,北京市政府更加重视建设和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建设。

  目前,上海自贸区在文化领域已有诸多开放政策,吸引了不少文化企业前往注册从事文化贸易。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正密切关注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也在研究制定更多促进对外文化贸易的支持政策。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将考虑向国家争取更多政策,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为重要平台,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

  据悉,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由文化部于2012年3月授牌成立,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建设,基地的运作平台是歌华有线的关联方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根据规划,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将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内以园中园的形式进行建设,规划用地260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投资总额50亿元,预计将于2015年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其发展定位是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的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文化贸易口岸、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能力培养区。

  基地建成后,将实现区内企业自由文化贸易,国内文化产品、原材料进口退税,国外文化产品进区中转及存储免证、保税、交易免税,外贸及合资文化贸易、中介、生产企业特许入驻区等。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歌华有线、空港股份等公司将带来直接利好。未来在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方面,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录百纳等总部设在北京的企业有望迎来政策支持。

  3、天津出台意见 鼓励银行建立文化产业支行

  银行贷款是文化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但银行要求条件高、审批程序复杂,贷款利率及其他成本也使文化企业压力较大。为解决这一问题,根据新出台的《关于促进我市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将鼓励银行建立文化产业支行,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专属产品开发和流程优化等方面为文化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据了解,天津市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出资人设立文化产业专营小额贷款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丰富租赁市场机构主体,引导演艺、展览、动漫、游戏、印刷、影视制作等文化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解决购置重要设备的资金问题;鼓励各区县和各文化产业园区,运用融资租赁模式进行文化产业基地开发建设,引导文化企业以融资租赁模式进驻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等进行创业发展;加快各区县及有关功能区金融超市建设,规范金融服务对接平台运行机制,完善间接融资、直接融资、融资担保、增值增信、专业培训和中介服务等基本功能,为区域内文化企业提供全方位和一站式服务。

  4、广州新规征求意见:珠江游减少景点最高罚3万

  14日起,由广州港务局起草、广州市法制办审核的《广州市珠江夜游经营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提出,因气候、交通管制等原因需要临时取消航班的,要为旅游者办理全额退票或者换票,若提高珠江游船票价格应当提前6个月公布。同时,若缩短航线、航行时间或者减少景点,最高或被罚3万元。

  未经许可开展珠江游要重罚

  据介绍,近年来,珠江游市场蓬勃发展,去年一年的客运量达到了207.98万。

  《办法》提出,本市建立珠江游经营权调控机制,通过招标方式定期合理投放珠江游经营权。而拟定珠江游经营权投放方案应当按照有关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规定进行听证,听取公众意见。

  《办法》提出,中标人应当在收到中标通知书之日起的15日内向水路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珠江游经营许可证件。珠江游经营许可证件的有效期为3年。广州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指出,考虑到建造船舶的成本较高,时间较长,企业在取得运力指标后(客位、指标等)后才可能与船厂商讨造船或者购买船舶等事宜的实际因素,同时为了避免出现企业取得经营权后迟迟不投入营运的情况,《办法》提出,中标人自取得珠江游经营许可证件之日起的180日内未开工建造或者购买船舶的,该许可证件自行失效,水路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及时注销许可证件。

  同时,《办法》明确,珠江游经营者若未经许可擅自开展珠江游经营活动的,或是以欺骗或者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珠江游经营许可证件的,将由水路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已取得许可的,依法予以撤销。

  提高票价应提前6个月公布

  《办法》提出,珠江游经营者应当在开航15日前向社会公布游览船名称、航线、班次、航经景点、航行时间、票价以及售票点等服务信息。若上述规定的信息发生变更的,珠江游经营者应当提前15日向社会发布公告。同时,珠江游览船应当按照公布的航线、时间、班次航行,不得缩短航线、航行时间或者减少景点。因气候、交通管制等原因需要临时取消航班的,珠江游经营者应当及时报告水路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并向社会发布公告,为旅游者办理全额退票或者换票。

  《办法》提出,珠江游览船未按照公布的航线、时间、班次航行,或者缩短航线、航行时间、减少景点的,由水路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办法》明确,珠江游船票价格由经营者自主确定和调整后,应当在30日内报水路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和价格行政管理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提高票价应当提前6个月公布。

  不得携带动物乘游览船

  《办法》提出,珠江游览船应当建立垃圾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环保监督管理员,依法设置垃圾储存容器等设施,并规范处置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禁止向珠江水域排放船舶垃圾和不符合排放标准的生活污水。

  《办法》还提出,游览者要按照规定穿着救生衣乘船,不得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以及有碍乘客安全和健康的物品;不得进入驾驶室、机舱等部位;不得在游览船航行期间戏水;不得寻衅滋事、打架斗殴、赌博;不得携带猫、狗等动物;精神病患者和学龄前儿童乘船应当有人监护等。

  5、苏州出台新规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近日,苏州市出台了《关于推进苏州市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到“十二五”末期,苏州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推动苏州跻身全国文化产业强市第一方阵。

  该“意见”指出,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今后要在以下九个方向全面推进:整合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产业资源优势,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的融合功能;加大规范引导力度,强化文化产业的集聚功能;打造骨干文化企业,培育形成5家行业龙头、40家重点和300家规模以上的文化企业队伍,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的引领功能;创新金融支撑手段,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提高文化产业科技含量,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功能;优化数字文化服务供给网络,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的消费功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的保障功能;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的智造功能;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的辐射功能。

  6、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出台措施 支持旅游业跨越发展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出台关于服务支持我区加快旅游跨越发展的意见。

  激活旅游市场一池春水

  支持各种形式的旅游联合体和旅游联盟设立,着力培育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旅游企业集团。引导旅游市场主体的自主研发和商业创新。积极引导扶持中小旅游企业发展。

  鼓励支持多元化市场主体投资发展农业生态旅游景区,为其注册登记开辟绿色通道;鼓励支持农民和专业合作社依托当地农业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支持农村经纪人拓展乡村旅游中介服务。

  认真实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加强对旅游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管理,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重点对以“咨询服务”名义挂靠从事旅游中介服务经营进行清理。

  维护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加强重大节日和地方重要节庆活动的旅游市场监管,重点整治国家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和旅游服务行业企业,坚决取缔无证照和“挂靠”超范围经营的“黑社”、“黑导”、“黑车”、“黑店”,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推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积极配合旅游主管部门推行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充分运用行政指导方式,引导各类旅行社按照《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的规定签订和履行旅游合同。

  依照合同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强对旅游合同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旅游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责任,排除消费者的权利等违法行为,对旅行社利用合同进行旅游消费欺诈以及利用不平等格式合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要依据《旅行社条例》的有关规定及时予以查处。

  各地工商局要以维护食品安全为重点,切实加强商品交易市场监管。采取市场巡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以服务旅游的宾馆、餐饮、商场、购物中心、超市等为经营场所为主,以旅游商品、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商品、食品等为重点检查对象,依法查处销售假冒商品、经销过期劣质或不合格商品、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和诱骗游客购物消费等违法经营行为。

  加强旅游市场广告发布的日常监督,重点检查旅行社以各种形式发布的旅游服务信息。对旅行社向旅游者提供的旅游服务信息含有虚假内容或者作虚假宣传的,要依据《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加强旅游业监管服务

  积极指导旅游企业重视注册商标,指导帮助其申请服务商标注册和争创驰(著)名商标。进一步加强农副土特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保护,推动各地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向旅游经济优势转化。同时加强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的执法力度,坚决查处旅游市场销售假冒名牌商标商品违法经营行为。

  依法维护旅游市场的公平竞争,禁止行业垄断和地区垄断。对旅游经营者销售、购买商品或者服务,有给予或者收受贿赂的,要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予以查处。

  加大旅游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力度,积极推进12315进景区、进景点、进商场、进企业。要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作用,及时依法受理和处理相关申诉举报。及时向消费者发布有关旅游服务申诉举报等方面的提示信息和警示信息,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对受理的投诉举报,一方面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旅游投诉受理机构依法做好纠纷的调解处理工作;另一方面,对侵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者,要依法查处,重点查处旅游景区个体(私营)经营者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二、产业动态

  1、北京成全国首个文化产业占GDP比重破8%省市

  北京市文资办近日表示,按照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的新标准,2012年北京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1474.9亿元,比上年增长14.8%,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现价增速4.8个百分点,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2%,从业人员达到152.9万人,是全国第一个文化产业占GDP比重突破8%的省市。

  据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介绍,2013年上半年,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4482.3亿元,同比增长8%,文化创意企业税收收入也呈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为更好的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今后北京市文资办和北京市地税局将在文化产业领域联合开展税法宣传,并根据文化企业需求,对北京市文化企业进行专题性税收政策辅导,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更好地进行纳税筹划,在依法纳税的前提下,运用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企业自身发展能力,做强做大,进一步推动北京文化产业大发展。

  2、山西文化消费满意度全国居首

  山西省委宣传部今日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日前联合向社会发布2013年度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文化消费指数。其中,首次发布的文化消费满意度山西得96.2分,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山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意见和办法,鼓励文化企业多走出去,尽快做大做强。特别是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海南书博会等大型国际性展会,山西数百家企业借助这些文化产业展示交易平台,大力推介项目和产品。2013年山西文化企业意向签约金额突破百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

  3、杭州文创产业跨界融合露头角 影视作品领风骚

  今年以来,杭州西湖区文创产业好消息不断:在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中,该区6部作品榜上有名,占浙江获奖数量一半以上;华策影视以16.5亿元收购上海克顿传媒,成为迄今国内影视业金额最大的并购案;西溪创意产业园出产的电影《分手合约》,成为同期上映国产片的领头羊。

  依托浙大、中国美院等高校人才优势,文三路IT产业优势和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环境优势,西湖区把文创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努力打造“全国文创产业示范区”,已培育了8000多家文创企业和杭州西湖(国家)广告产业园及西溪创意产业园、数字娱乐园、之江文创园为代表的十大文创园区。今年前8个月,西湖区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逾135亿元,连续第5年增逾20%,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

  重点项目的落户,让西湖区不断积聚和释放巨大的文化产业能量。日前,在中国电视剧节目推介会上,西湖区与华策影视正式签约,合力推进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建设。该实验区是目前国内唯一以影视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产业园区,已有146家企业入驻。目前,其海宁基地已启动了影视产品进出口译制产业园合作项目,华策的电视剧《中国往事》、《命运交响曲》已被翻译成罗马尼亚语,将在罗马尼亚播出。

  文创与旅游、科技等产业的跨界融合越来越紧密。目前,宋城集团在西湖区全力打造集实验、创新、展示、交易为一体的演艺平台——“中国演艺谷”。今后,演艺谷里除能欣赏到经典的“千古情系列演出”和传统的话剧、音乐剧、戏曲、杂技外,还有流行音乐会、街头表演艺术秀、影视创作等各类演出。

  在西湖区,论坛、节展活动已渐成常态。走在艺术村落,和美术大师不期而遇;来到创意园里,与艺术名家交流互动;在新潮的音乐节中,和歌者来个近距离接触……如今,人们与文创名人面对面的机会越来越多,为其影视基地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

  西湖区正不断完善文创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每年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通过与中新力合、杭州银行、北京银行西湖支行以及浙商创投等机构的对接,联合小企业集合信托基金、“西湖星巢天使基金”等,帮助小微文创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并引导文创大企业、大集团上市。

  4、2012年无锡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3.9%

  11月7日,《无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无锡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为29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9%,位于江苏前列。

  近年来,无锡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专门文件对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市场主体培育、促进自主创新、加大投入力度、推动产业集聚、鼓励拓展市场、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明确了政策扶持意见,推出专项资金、风投资金、多渠道融资和文化基金四大资金板块助推文化产业加速发展。据介绍,无锡目前拥有文化创意类企业5000多家,已建成各类产业园区23个,其中包括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6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7个。

  5、江苏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14日启用

  由南京市文化集团筹办的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11月14日正式启用。以打造全国首家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为平台,构建包括文化银行、文化小贷公司、文交所、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版权评估公司、天使基金、风投基金等在内的文化产业金融服务链。文化产业要发展,必须克服长期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两大困境。今后,符合条件的南京市文化企业,如果有融资需求,可通过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向文化银行、文化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申请融资支持。符合扶持条件的中小文化企业,可以享受贷款风险补偿和贷款利率优惠等政策。接下来,南京市将争创“国家文化金融试验区”。

  6、湖南省首家文化旅游担保公司成立

  13日,湖南省文化旅游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在长沙挂牌成立。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为该公司授牌。

  湖南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提出,“成立省中小文化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财政厅指导下,由湖南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发起,注册资本1亿元,成立湖南省文化旅游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据悉,这是我省首家文化旅游担保公司。

  在仪式上,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长沙分行等银行与湖南省文化旅游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综合授信协议9亿元,湖南省文化旅游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与9家文化和旅游企业签署担保授信协议9000万元。

  中小文化和旅游企业具有轻资产、高创意的特点,抵押物普遍不足,长期存在融资难题,需要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服务。尽管湖南省有近200家担保公司,但无一家以中小文化和旅游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湖南省文化旅游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资公共平台,优化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环境,有利于利用担保融资的放大功能,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应,缓解我省中小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难题。

  7、重庆广告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

  位于机场高速鳄鱼馆附近的重庆广告产业园获批为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将于近日挂牌。届时,该广告园将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试点,原则上可获得连续3年、总额约1亿元的补助资金。

  近日,国家财政部下发了《财政部关于下达2013年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广告园区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重庆广告产业园榜上有名,成为我市惟一获批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的文创项目。

  重庆广告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称,此次重庆广告产业园入选“国家队”,入驻园区的文化创意、广告设计等企业将获得更多优惠扶持政策,搭建更完善的全产业链。市工商局广告处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我市将在3-5年内建成为长江上游重要的广告策划创意基地、发布传播高地和广告会展中心,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广告营运中心城市。

  重庆广告产业园占地210亩,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分四期建设。目前园区一期工程已建成,50多家传媒、广告设计企业预定入驻;二期工程已动工,预计整个项目将于2016年底完工。

  8、重庆市旅游局发布《重庆旅游地图》

  重庆市旅游局13日消息,由该局和重庆市勘测院联合设计编制的最新版《重庆旅游地图》,目前已完成编制工作,即日起正式出版发行。这本全新的旅游地图将摆放在机场、龙头寺火车站、码头的旅游宣传资料架上,市民和游客可免费索取。

  据介绍,最新的《重庆旅游地图》涵盖全市136个A级旅游景区、32家已营业温泉、29个古镇、24个红色旅游景点、73家市级以上森林公园、25家市级以上自然保护区、7家高尔夫球场(球会),以及峡谷漂流、高山滑雪、赏花采果等主要旅游资源。

  为方便游客选择合适的旅游线路,该旅游地图正面醒目位置设有“重庆非去不可——旅游推荐线路”板块,以重庆市“二环八射”高速公路网、长江黄金水道交通为骨架,将全市主要旅游景区景点资源进行组合、连接,包括“山水都市之旅”、“温泉养生之旅”、“浪漫游轮之旅”等主题线路。

  此外,该旅游地图还收录了重庆的商业街、大型购物中心、知名百货商店、星级饭店、城市公园、博物馆、纪念馆、轨道交通沿线旅游景点等,游客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还可查询“中国重庆旅游网”和“美丽中国?重庆非去不可在线旅游大赛网”相关信息。

  9、福田获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称号

  福田区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并表示,该区近日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称号,并将于今年的高交会上举行揭牌仪式。据悉,此次全国仅有五个地区获此殊荣。

  目前,福田区集聚着1.6万家科技型企业,其中有53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0家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及37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本届高交会上,福田区又将迎来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其中引进的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是深圳市又一国家级科研平台,对深圳市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完善创新综合生态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积极意义。

  10、前三季度福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2.9%

  福建省前三季度文化产业新闻通气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福建省文化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54.95亿元,同比增长22.9%,高于同期GDP增速11.5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优势文化产业继续领跑。文化制造业继续保持主体优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文化企业实现增加值310.29亿元,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41.1%,同比增长19.8%,其中工艺品制造、电视机制造和包装装潢及其他印刷增速较为显著。全省文化服务业(不包含批零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202.03亿元,同比增长17.3%,期刊出版、软件开发、数字内容服务等8个行业增幅均超过30%。

  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福州、厦门、泉州三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文化产业的比重为66.1%。福建省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842.2元,同比增长12.5%,拉动消费支出增长的幅度达1.5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支出的贡献率排在第二位。

  今年7月福建与香港贸发局签订了今年7月与香港贸发局签订了《闽港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工作方案》,8月在港举办福建文化精品?茶艺香江行活动,共签约影视传媒、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文化用品制造等14个项目,合同金额近13.3亿美元。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按照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省文改办会同省直有关单位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促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制订出台政策,从财税扶持、市场准入、土地供给、鼓励出口等方面为文化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此外,今年福建还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310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十大重点园区和十大重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创新金融支持文化发展的举措,开拓文化企业版权质押等创新业务,利用短融、中票、企业债等新兴工具直接融资,为文明单位、道德模范个人信用开发金融产品;成立海峡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制订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文化市场中介机构的实施意见,推动建设福建演艺院线、海都公众服务等连锁项目。

  11、厦门成立福建省首家文化旅游集团

  厦门尊程文化旅游集团近日举行揭牌仪式,同时举办尊程品牌发布会暨欧洲文化旅行品鉴沙龙。据悉,这是福建省首家文化旅游集团,将在未来打造一个涵盖文化旅游服务、文化旅游项目投资、文化创意项目开发、海外地产投资及基金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12、甘肃定西86%文化产业项目实现当年落地建设

  11月14日,定西市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及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议上通报了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情况,通渭书画产业综合开发、渭河源文化旅游产业综合发展示范区、临洮马家窑文化产业园、卧龙湾水镇文化休闲旅游综合体、漳县中隆民俗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全市已经有86﹪的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今年以来,定西市确定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一带、四大基地、十三板块”的总体布局,建立了市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储备库,共储备了总投资593.92亿元的127个项目。对文化产业发展实行市、县区“一把手”工程,采取“两报告”、“三制度”的办法全力推进。截至目前,省列的11个战略性项目已有10个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8.5亿元;市上重点抓的24个项目已有20个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58亿元;2012年招商引资签约的16个项目已经全部落地建设,完成投资7.32亿元;2013年签约的20个项目也有15个落地建设,完成投资3.16亿元;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当年资金到位率为10.8﹪,86﹪的文化产业项目实现当年落地建设。

  三、文化投融资

  1、中央斥资8000余万元助琼文体传媒事业发展

  海南省财政近日下达2013年中央补助地方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发展专项资金8218万元,比去年增加2953万元,增长56.09%。

  据了解,该笔资金专项用于3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115个县级及县级以上公益性文化、文物、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事业单位基础设施维修改造、设备购置等,以及支持省体校拳击基地、省体校五指山举重基地等7个国家队转训基地和共建基地改建和改善训练条件。

  据介绍,专项资金实行因素分配与项目管理相结合的办法,中央补助海南省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逐年增加,将有利于促进我省公益性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2、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设500万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

  为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快文化强区建设,近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设立500万元区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

  据了解,开发区设立的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每年由区财政预算安排,暂定为500万元,以后将根据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再行增加额度。“引导资金使用与管理坚持‘突出重点、择优扶持、公开公正、严格监管’的原则,实行‘单位申报、政府决策、社会公示、绩效评价’的管理模式。”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支持对象是政府鼓励投资的文化产业项目,并将优先支持原创性强、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和重大民营投资项目。其使用范围为网络、数字动漫、新兴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项目,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娱乐、工艺美术、文艺演出、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项目,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项目,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开发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项目。引导资金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贴、奖励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支持。”

  近年来,开发区不断加大文化产业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做大做强文化企业,促使文化产业加速崛起。该区先后出台了《促进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国家中小企业信息与软件创新示范园发展的扶持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对引进的高端文化创意人才给予扶持。该区还积极引导文化产业与金融相结合,利用中科黄海股权投资基金、创亿科技小贷公司等开发区投融资平台,帮助区内文化产业类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多管齐下,推动动漫、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提速发展。

  与此同时,该区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增强文化产业发展驱动力。今年初,该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加快文化创意及服务外包基地建设列为2013年度开发区“四争”创建活动重大事项,明确年度目标和责任单位,加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力度。7月份,伍江数码、新元素数字科技、酷歌动漫技术3家企业入选首批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

  3、农行北京分行30亿元助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近日,农行北京分行携手文创产业促进中心举办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并与信心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春晖园文化娱乐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文创企业签订了总额3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用于支持重点文化创意企业发展。

  4、苏州古城保护获国开行苏州分行25亿信贷支持

  国开行苏州分行透露,苏州桃花坞历史文化创意园区获得25亿元中长期贷款,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近15亿元,主要用于桃花坞建筑的保护、改善、整治改造。

  据了解,桃花坞片区是苏州古城风貌的缩影,但总体地势较低,最低洼处有1.9米落差,造成了排污、排涝等方面诸多问题。桃花坞历史文化创意园区由桃花坞大街非遗展示区、唐寅故居文化区、泰伯及西街文化区三部分组成,总面积23.2公顷。国开行设计“多赢”的项目运行模式,助力改造区域内的河道、排水、街巷、垃圾处理、危房加固以及改厕等老大难问题。  

  5、都江堰获50亿授信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城市

  11月15日,都江堰市与成都农村商业银行签订金融合作框架协议,获得授信50亿元,为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城市赢得金融支持。据悉,都江堰与成都农商银行将在金融信贷投放、信息咨询服务、城市规划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合作,尤其将在旅游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今年,都江堰至重庆、南充等地的跨线动车顺利开通,成都直达北、上、广的城际动车也将于年底全面投运,旅游发展迎来新机遇。都江堰将借助金融机构的支持,大力推动龙池冬季旅游、财神文化、智慧景区等建设。

  6、山东淄博规划高端文化产业园 30亿打造魔幻聊斋公园

  山东省淄博市将规划打造高端文化产业综合园区。规划占地200公顷的淄博市文昌湖软件产业园已确定选址方案,包括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内的一大批国内高端软件研发单位将入驻该园,成为淄博市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除高端软件园区以外,包括文化艺术城、魔幻聊斋主题公园等让人期待的高端策划项目也陆续落户淄博市文昌湖,成为淄博市打造高端文化产业远去的重要支撑。

  7、预计投资50亿 “大别山古城”项目在武汉签约

  11月8日,罗田县委、县政府同北京伟光汇通在武汉举办“大别山古城”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合作打造“大别山古城”综合旅游项目,同时,大别山“天堂寨”景区以委托经营的方式引进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

  大别山古城项目预计投资5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是近年来罗田县乃至黄冈市投资额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建成后,大别山古城将成为辐射周边大别山多个景区的游客集散中心,大大提升旅游配套和游客接待能力,一改往常罗田游客来了留不住的局面,另外,项目建成后还将与天堂寨形成有效互动,为将罗田打造成中国中部休闲观光养生养老目的地奠定基础。

  盘点各地每周文化产业方面的政策动向,产业发展动态以及文化投融资的资讯。报告由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策划制作。该报告为内部资料,我们会在每周一发布上周的地方文化产业舆情。欢迎您对我们的报告提出意见与建议。另外,欢迎您向我们提供线索wenhua@mail.ce.cn,如果您需要该报告的电子版,请将您的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发送至wenhua@mail.ce.cn,我们将在每周一将上周的舆情周报以邮件形式发送至您的邮箱。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地方文化产业舆情报告第21期 ==>> 地方文化产业舆情周报第20期 ==>> 地方文化产业舆情周报第19期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