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产业舆情报告第21期

  一、政策动向

  1、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六大战略(独家)

  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工作将以重点工程项目为依托,实施六大战略,全面推进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具体内容如下:

  1.舆论引导能力提升战略

  大力加强电台电视台主流媒体建设,推动电台电视台强化导向立台、新闻立台理念,强化应急报道能力建设,强化台网联动、融合发展,努力形成广播电视与新兴视听媒体统一。

  2.广播影视精品战略

  重点研究实施电影电视剧质量提升工程、广播节目创新创优工程、影视动画精品工程和“纪录中国”工程等四个工程。

  3. 公共服务体系升级战略

  着力实施好两大工程:一是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二是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工程,将电影公共服务的重点由推进乡村发行放映向推荐数字影院转变。

  4.多媒体全媒体转型战略

  重点规划实施两大工程:一是广播电视数字化工程,全面提高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水平;二是电影高新技术应用工程,采取资金补贴方式,从制作、发行、放映三个环节支持国产3D电影、巨幕电影。

  5.产业跨越发展战略

  深化体制改革,完善产业格局。一是做强市场主体,在转企改制成的基础上大力培养有实力和竞争力的产业主体,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影视产业;二是做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电影、电视剧、影视动画、纪录片等重点内容产业。三是完善市场体系。

  6.全球化传播战略

  按照“非洲进主流、周边扩影响、欧美增实效”的总体布局,重点抓好三大工程:一是国际一流媒体建设工程,二是中非影视合作工程,三是广播影视友邻传播工程。

  2、文化部将适度开展单体网吧审批

  根据文化部和公安部、工信部、工商总局近日联合发出的一份通知,各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可根据地区和城乡差异,在确保场所每台计算机占地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的前提下,分别设立网吧台数标准,依法开展单体网吧审批。

  这意味着“不新批一个单体网吧”的政策被废止。此前文化部曾通知在部分省区市试点“适度开展单体网吧审批”。

  四部门通知要求,各省级文化行政部门要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及时调整和公布本地区网吧总量与布局规划。特别要做好农村地区、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网吧市场的布局规划,发挥网吧在缩小城乡信息化差距、解决流动人口和低收入群体文化休闲娱乐需求方面的作用。总量和布局规划不再报文化部备案。

  通知同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以居民住宅区、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为重点,全面排查无照经营网吧线索,依法进行查处取缔。对于摸排发现的无照经营网吧,各部门要告知其于2013年11月底前依法办理网吧申办手续;对不符合设立条件和在限定时间内未申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及拒不停业或屡关屡开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取缔,并通报电信主管部门要求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停止接入服务。对架设服务器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或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7个项目验收

  为借助先进科技推动文化建设的转型升级,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文化部自2010年起启动实施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各文化科研专项旨在面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需求,开展文化科技基础性研究和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研究,重点解决一批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引领性的重大文化科技问题。

  4年来,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的选题建议达775项,涉及乐器改革、工艺美术、舞台科技、社会文化、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博物馆建设与服务、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市场、文化产业、艺术教育等文化行业的各个领域,基本实现了科技在文化工作中的全覆盖。

  经过评审,4年来,共有52个项目获得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立项,涵盖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方面。经过为期2至3年的研发周期,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已经步入收获期。目前,已有“文化产业统计口径平台建设”、“数字化大型调音台装置研究”“城市公共文化移动服务集成平台建设与研究”等7个项目通过了文化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4、31个城市成中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关于开展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北京市朝阳区等31个单位被列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名单,北京市东城区“公共文化资源分类供给”等45个项目列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名单。

  文化部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行政部门和示范区(项目)城市人民政府,认真总结创建经验,做好示范区后续建设规划,继续保持示范领先态势,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发展。

  5、浙江嘉兴出台文化园区认定管理办法

  近日,浙江嘉兴出台《嘉兴市文化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对文化园区的认定标准、认定程度及扶持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说明。在认定标准上,除要求园区具备较为完备的建设发展规划、建成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外,还对园区空间规范、投资额度、企业数量等设定了量化标准。在空间规模上,要求园区申报认定当年,已建成面积不低于2万平方米,且非文化类商业及其他配套面积占比小于30%。在投资额度上,要求开发单位实际投资额度不小于1亿元。园区还需具有鲜明的产业导向及定位,聚集企业数量不少于30家,且文化企业数占比不小于70%,限额以上文化企业数占文化企业总数不小于60%。同时,在园区文化产业总产出与增幅、文化企业税收总额与增幅上也进行了明确规定。

  6、湖北出台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区)管理办法

  近日,湖北省出台了《湖北省文化厅关于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区)的管理办法》,对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区)的评定设定了具体条件。其中,该办法重点提出文化企业数量占园区(集聚区)企业,总数比例须达到60%以上或文化产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占园区(集聚区)总产值/营业收入达到60%以上。为加大对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区)的扶持,经认定的园区(集聚区),将适用湖北省有关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意见政策、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意见政策、鄂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推动政策、设计产业发展政策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意见政策中,对园区(集聚区)的有关优惠政策和措施。

  二、产业动态

  1、2013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发布 前十名单与去年一致

  2013年11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主办的“文化中国: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3),这也是该研究院第四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指数编制结果。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彭翊教授进行指数发布。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3)使用2012年统计数据及调研数据计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本次论坛公布的是综合指数、生产力指数、影响力指数、驱动力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具体排名及得分如下:  

  2013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结果表明,我国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格局基本未变。全国各省市综合指数(综合发展水平)排序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前十名的省市名单与去年一致,排名次序有所微调。其中,北京综合指数连续四年保持第一,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位列第二到第五位;除四川外,其余省市均位于东部地区;广东、山东进步较大,分别由去年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第八位上升至第六位。生产力指数方面,全国排名变化较小,东部地区凭借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资本、文化人才资源投入,在前十中占据七席位。其中,广东由去年的第二位跃至第一位;山东较去年进步四位,排名第二位;四川较去年进步四位,排名第六位;河南、河北进步较大,今年跃进前十名。影响力指数方面,整体排名和去年相比有一定浮动,内蒙古、江西和湖北上升幅度达八位。其中,上海凭借产业发展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连续三年排名第一;除了安徽和陕西,前十位的省市均来自东部沿海较发达地区;山东和陕西由于在经济影响和社会影响方面均有较好的表现,进步较大,进入前十名。驱动力指数方面,总体排名有一定浮动,广西、湖南、福建、辽宁、安徽等地排名上升超过五位。排名前十的省市中,有将近一半出自中西部地区,可见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中西部地区由于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在迅速优化;其中,天津由于政府支持力度较大,连续三年的驱动力指数排名第一。

  从2013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的整体态势来看,我国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平均值基本呈现正增长的态势,年平均增长率为1.09%。在增长最快的10个省市中,有6个省市位于中西部地区。反映了中西部各省市进一步提高了对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具体而言,生产力指数平均值比去年有所提高,有四分之三的省市指数有所上升,其中河南、河北、四川、山东、广东、湖南得分增长最快;影响力指数平均值与去年相比增长幅度不大,有近六成的省市指数有所上升,其中内蒙古、陕西、山东、福建、江西分列影响力增长率前五名;驱动力指数平均值和去年相比稍有增长,七成以上的省市指数有所上升,其中,甘肃、海南、安徽、福建、湖南分列驱动力增长率的前五位。从生产力、影响力、驱动力的均衡度角度看,变异系数连续3年逐年下降,说明区域均衡度稳步提升,但一些省市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

  彭翊教授指出,从十六大提出“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到十七大将“文化软实力”写入十七大报告,再到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中央对文化产业的认识和重视程度都在不断提高。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旨在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反映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状况,为地方政府了解文化产业政策执行效果、发掘当地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与短板因素从而有针对性地制订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提供数据和学术支持。希望通过这样的社会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文化强国战略,体现中国人民大学“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她代表课题组表示,将会继续坚持此项研究项目,并认真考虑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各省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3)客观数据主要采用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调研数据委托专业市场调研公司获得。指标体系的建立参照了国际上的成功经验,指标的选择强调科学发展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发展的全面性,突出区域发展的均衡性。2013年的发展指数与前三年的指数相比,评价范围增加了西藏、新疆两个自治区,所使用的指标体系、计算方法与前三年相同。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自2010年首次发布以来已连续发布了四年,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12)已经出版,书中阐述了2011年中国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揭示了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势和速度,并对指数的变动原因展开深入分析;同时研究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区域特征和强势、弱势地区的决定要素;最后指出了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中现存的问题,并对解决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据了解,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13)也将于明年3月份出版。

  2、全球当代艺术市场前10城:中国内地占6城

  国际艺术市场网站Artprice今年公布的《2012-2013全球当代艺术市场报告》显示,世界当代艺术经济体由美国(33.72%)夺冠,中国内地(33.70%)第二,英国(21.10%)、法国(2.79 %)、台湾地区(0.95%),分列第三、四、五。

  随后,Artprice细部统计道,若以城市为单位,世界当代艺术经济体总成交金额的排序,美国纽约仍为年度第一,台湾台北则名列第八;第二名至十名依序是英国伦敦、中国北京、中国香港、法国巴黎、中国上海、中国南京、台湾地区、中国杭州、中国广州。

  本年度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前三大城分别为北京(2.0379亿欧元,约台币82.4628亿)、香港(9721.5万欧元,约台币3.9337亿)、上海(2386.6万欧元,约台币9.6572亿)。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总成交额则为3.5357亿欧元(约143.27亿台币)。

  Artprice分析道,随着中国经济成长减缓,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在近几年飞速成长后,也开始遇到瓶颈。在2012年,过半的流拍艺术品、许多富争议的问题艺术品纷纷浮现,开始侵蚀中国当代艺术市场。

  尽管如此,中国雄厚的收藏实力,仍让中国保有全球当代艺术市场33.70%的高占有率。过去,外资要进入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必须藉由香港作为踏板,举办拍卖交易,本年度则有新突破。

  2012年9月,国际拍卖公司苏富比,与中国北京歌华美术公司合资,在经过17年尝试,终于在北京设立苏富比北京分公司。2013年4月,国际拍卖公司佳士得,则挥军上海,成为全球首家在中国全外资的拍卖公司,并于9月举办首次拍卖。

  此外,中国市场前三大热销艺术家,则由曾梵志,以总成交额2140.2万欧元(8.62202亿台币)夺冠;周春芽以1890.1万欧元(7.6482亿台币)位居第二;已故艺术家陈逸飞,则以1676.2万欧元(6.7826亿台币)名列第三。

  3、中国每年博物馆增长约100家

  在“博物馆与文创发展交流研讨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在逐步发展成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市文物局发布数据:我国每年博物馆增长数量在100家左右,全国的博物馆总体数量已经超过了4000座。2008年至2010年,全国1804座博物馆免费开放,在做好基本陈列的同时,累计举办临时展览3万多个。免费开放以来,全国博物馆年均接待观众达4亿人次。

  然而,博物馆学术研究成果与社会的契合度并不高,文物资源利用方法单一,大部分都局限在出版物等形式。于平坦言,在博物馆产品的研发、制作、设计、营销方面,行业内部还不能主动借助社会机构和人才,博物馆在文化创意产业参与度方面比较薄弱。

  4、北京首届惠民文化消费季成交超过五十亿

  日前,为期一个半月的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落下帷幕。数据显示,自9月3日活动启动以来,北京市各项文化活动总成交金额达52.3亿元,累计文化消费人次达2654.3万。

  北京市文资办的数据显示,45天时间里,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以“消费文化,品味生活”为主题,策划了“九大专项活动、九大展销板块、16区县专题活动”的基本内容,并创造性地搭建了“北京文惠卡”促销平台。其中,为期两天的“动漫游戏嘉年华”活动参与人数、消费金额分别达到了3.5万人和800万元;为期4天的艺博会,吸引2.5万人次到场观展、选购艺术品,现场成交额达1.38亿元,同比增长60%。北京市文物局专门为文化消费季组织20场拍卖活动,现场成交额达9.5亿元。

  消费季最大亮点来自电子商务领域。在全部成交额中,线下成交23.5亿元,占比为45%;网上成交28.8亿元,占比为55%。

  “北京文惠卡”自9月29日首发后,截至目前,免费申领人数已超过23万,加盟商户达450家,直接产生消费金额700余万元。今年,文惠卡将完成不低于1000家商户的洽谈签约和100万张卡片的发放工作。

  5、北京西城区将首次发布“天桥演艺指数

  在北京文博会上,西城区将首次发布天桥演艺指数,观众可以参考演艺指数选择最热门的演出。

  随着北京天桥演艺区建设的推进,西城区政府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天桥演艺指数建设工作。天桥演艺指数包括演出市场动态指数和演出市场宏观监测指数,其中演出市场动态指数反映的是纳入统计范围的各大演出场所每天的演出剧目、票房收入、观演人数等演艺要素的动态变化情况;演出市场宏观监测指数反映的是每季度、每半年、每年整个演艺市场的发展趋势,包括演出种类、演出剧目、观众喜好等方面的内容。

  天桥演艺指数的建立,实现了对西城区演出市场的动态监测,可以为演出市场活跃度的走势变化、运行状况,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行业自律乃至消费者消费等提供数据参考。同时,广大市民也可参考天桥地区各大演出场所的演出种类、演出剧目、票房收入、观演人数等动态信息,按自己的“口味”有针对性地选择演出剧目和场次。

  6、上海艺术品交易市场难追北京

  根据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和北京市拍卖行业协会,以及相关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0年来,北京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一直超过上海,差距最小的时候大约在2004年,相差3倍左右;2008年,双方的差距开始拉开,2010年至2011年之间差距最大,接近10倍;2011年后,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深度调整,北京受到影响很大,下滑了50%-60%,而上海受到影响很小,总量不但没减而且还出现增长,双方的差距在逐渐接近,于4-5倍之间。很显然,上海艺术品拍卖市场有了很大的进步,无论其拍品成交数量或成交额,都出现接近北京的趋势。

  尤其是今年,佳士得国际拍卖行入驻上海自由贸易区,业内外多有人士开始乐观地预测,佳士得进入有助于产生地域性的集聚效应,将会有效带动上海艺术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上海市场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北京。对此,笔者赞同佳士得对上海市场将会有很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但对上海追上北京还没有十分的乐观,至少以为,在今后十年的时间内,上海市场也许还追不上北京。

  在传统文物艺术品市场方面,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有着800多年的建都史,尤其清朝的皇家收藏文化影响了整个社会几百年;北京民间流散着大量文物艺术品,有着众多家传影响深刻的收藏群体。而上海只有一百多年的开埠史,缺少这种传统文化的收藏氛围。

  在国内的文物艺术品市场中占据主流的经营品种是中国书画。由于我国南方的潮湿气候容易引起纸张发霉和虫蛀,因此,上海民间收藏保管书画作品的难度比北京要大许多,这一原因自然影响着当地对于中国书画的收藏和投资热情。

  经营艺术品拍卖企业与做一般类型的贸易不同,艺术品拍卖企业的成功更加需要企业品牌的长期经营和维护,它的稳定赢利需要较长的时间。一蹴而就、一场来钱的短线思维往往不适合。笔者曾经观察过一些金融证券期货企业投资的拍卖行多不成功的案例。企业对于文物艺术品的喜爱和耐心是很重要的,做品牌是要长期花钱的,过于计较短期赢利也许难以做大,这可能正是这些年来北京的拍卖企业经营更为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由于成功的拍卖企业都主要靠品牌力的支持,因而,在众多成功拍卖企业的烘托下,近20年北京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功造就了北京的地域品牌,这可能会成为任何其他城市将来向北京进行市场挑战的一大障碍。

  7、广州成立内地首家文化品牌授权协会

  广州市文化品牌授权协会成立大会5日晚举行。据了解,该协会是内地首家围绕文化品牌授权成立的协会,搭建一个品牌授权交易平台,帮助扩大中国内地、特别是广东地区的品牌授权业务。

  据广州市文化品牌授权协会介绍,协会是由广州市从事文化品牌时尚创意、文化品牌授权与生产型企业等,自愿结成的专业性协会,旨在提供专业的第三方服务,解决国际著名品牌扩张生产线及商品覆盖率的问题,并缩短国内生产型企业原创品牌的孵化时间。

  品牌授权起源于欧美,通过授权企业向生产商及经销商提供商标、品牌历史背景、品牌特色、产品及店面设计和具体的生产指导,帮助文化创意企业与传统企业融合、与消费市场融合,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比较典型的案例有迪斯尼授权玩具厂商生产卡通人物产品。

  据了解,在国际上被授权商通过加盟品牌,在获得知名品牌授权、贴上消费者熟识的标识后,其产品销售会有显著的增长。与此同时,销售商又能反过来充当品牌“无形广告”,实现双赢。

  广州市文化品牌授权协会的行业主管单位——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冀韬表示,广州市有全中国最好的消费市场之一,以及国内优秀创意人才。政府的扶持方向,之前朝向单个、单项的品牌,缺少的是对能让产业前段后端结合的品牌平台的扶持。新成立的广州市文化品牌授权协会就是这类平台之一,能起到联接产业上下游的桥梁作用。

  目前,协会已经与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如教育界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和南加州大学,影视界的派拉蒙和英国广播公司国际,时尚界的丹尼爱特和贺曼等知名品牌。

  协会荣誉会长、协亚集团创始人李帝强说,中国作为世界生产基地,能够生产出高质量、低成本的产品,是中国发展授权业的优势。协会将一方面引入优秀的国际著名品牌,一方面与众多的国内生产型企业一起,共同促进广州的文化产业发展。

  8、江苏去年数字出版总产值146亿 占全国五分之一

  7日举行的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座谈会上获悉,2012年,全省实现数字出版总产值146亿元。江苏省2011年7月成功创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目前已建成南京、无锡、苏州、扬州、镇江5个分园区,入驻企业100多家,形成电子纸、电子书包、富媒体内容加工、网络游戏等优势产业。2012年,全省数字出版总产值146亿元,其中基地实现总产值128亿元,规模在全国35个新闻出版产业(园区)中位居第三,占全国数字出版基地总营业收入的五分之一。

  9、无锡文化产业发展领跑江苏

  11月7日,《无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3)》在京发布,无锡成为江苏首个进入中国创意城市蓝皮书系列城市。据报告,无锡目前拥有各类文化创意类企业5000多家,已建成各类产业园区23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7个。2012年无锡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为29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9%。

  10、陕西省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500亿

  陕西省统计局的最新信息显示,2012年陕西省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500亿元,达到500.7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47%。

  刚刚出炉的2012年全省文化产业统计年报数据显示,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呈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文化消费稳步增长、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等特征。

  按照国家文化及相关产业新分类测算,陕西省文化产业2012年实现增加值500.7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47%,比2011年增加0.43个百分点。2012年,陕西省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用品及服务支出1123.04元,按当年价计算较上年增长14.1%,占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7.3%。陕西省财政2012年用于文化体育与传媒业的支出为91.8亿元,较上年增加30.5亿元。

  11、前三季度福建省文化产业同比增长22.9%

  1日,福建省文化产业形势分析会暨项目协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全省文化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54.95亿元,同比增长22.9%,高于同期GDP增速11.5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优势文化产业继续领跑。文化制造业继续保持主体优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文化企业实现增加值310.29亿元,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41.1%。全省文化服务业(不包含批零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202.03亿元,同比增长17.3%。

  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1-9月,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超过150亿元的有泉州、福州和厦门;福州和厦门文化服务业占全省文化服务业比重达58.1%,泉州市文化制造业占全省文化制造业比重接近30%。

  文化消费保持快速增长。1-9月,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842.2元,同比增长12.5%,对居民消费支出的贡献率继续在消费八大类中列第二位。

  文化产业贷款持续放量。1-9月,全省新增文化产业贷款32.13亿元,主要是工艺美术业和文化旅游业新增贷款较多,分别新增18.94亿元和8.8亿元。

  三、文化投融资

  1、1.8万集参展剧目汇聚电视剧推介会 交易额高达50亿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主办的2013中国电视剧节目推介会,11月3日在杭州开幕。本届推介会吸引近1.8万集电视剧参展,热门的参展剧目包括《大汉贤后卫子夫》、《鹿鼎记》、《少年四大名捕》、《神雕侠侣》等古装剧,以及《爱情公寓4》、《离婚律师》、《华丽上班族》等现实题材作品。该推介会自2007年起,已相继在北京、上海举办12届,近几届的参展电视剧节目规模年均超过1.5万集,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完成交易额约50亿元。

  2、北京旅游资源平台交易超20亿

  作为国内首个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上线已经月余,日前,北京市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产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平台交易额至少达到20亿元。

  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旅游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副主任沈翔表示,近年来产交所旅游资源交易额保持翻倍增长,以去年为例,北京产交所达成旅游行业产权交易达17亿元,保守估计今年将突破20个亿。此外,沈翔表示,目前平台项目主要来源于北京各区县。本月底,“旅游城市合作发展大会”将在京举行,届时该平台将成为上海、四川等10省9市旅游业界代表参观的一站,这将从更大范围带来更多潜在的买家、资金和项目。平台上的项目来源也将有机会得到进一步拓展。

  3、北京文博会创300亿元项目签约额

  8日,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和北京市贸促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文博会“文化贸易政策与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上,41家机构和企业集中签订了21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另据了解,年交易额超500亿元的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朝阳,将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

  据统计,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中,签约金额过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有11个,超过签约项目总数的一半。同时,昨天北京市文化局组织了全市动漫游戏、演艺、金融等行业的13个产业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23亿元。

  北京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年的文化签约展现出文化产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呈现的一大特点是原创文化产品成交大幅增加,唱响中国的原创声音。比如三方签署的大型中国风情秀《Panda!》美国拉斯韦加斯驻场演出项目投资金额1200万美元,由阎肃、谷建芬、韩美林、冯小刚任艺术顾问,姜昆、徐沛东、杨丽萍、杨澜、崔永元任策划,赵安任总导演。此次《Panda!》推向海外,到美国拉斯韦加斯参加驻场演出,是落实“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成果。

  4、文博会上朝阳区再展吸金实力 签约总额达147.5亿

  第八届北京文博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朝阳区重点项目签约总额达147.5亿元,再现区域吸金实力。其中,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重点文创金融服务项目签约达130.5亿元。

  据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创建国内第一支“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融资基金”,为众多中小文创企业提供版权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促进版权评估、版权交易及版权投融资等文化创意产业要素市场的发展。该重点项目主要包括与与中国民生银行共同打造“版贷通”金融服务产品,涉及签约金额20亿元;与中国平安银行签订的为文创企业版权融资专项服务的合作协议,涉及金额高达80亿元;与雅昌艺术机构、财富传媒集团等文化艺术和传媒机构就艺术品评估、交易及新媒体专项服务等签约额分别为10亿元、20亿元,着力于从文化创意产业核心环节建设助推其快速、健康发展。

  由北京爱工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起,并携手龙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及北京银行共同打造的i工场文化传媒产业“百园计划”,将利用老旧工厂房转型改造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未来3-5年时间投资10-15亿元,将建成以广告、动漫、影视、摄影、设计、新媒体等文化传媒产业为主导业态的连锁式文创品牌精品园区。

  5、今年前三季度合肥市文化产业完成投资超250亿元

  合肥市统计局近日发布信息,前三季度,全市文化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15亿元,同比增长37.1%,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合肥文化产业完成投资超250亿元,9月份表现抢眼。数据显示,9月份,全市文化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61亿元,同比增长31.3%,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增速4.7个百分点。

  文化产业正迈开步伐,加速前进,投资合肥的项目明显增多。前三季度,全市文化产业投资项目达425个,同比增加19个,计划总投资达574.0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79.38亿元,完成计划投资额的66.1%。其中,新开工项目占比较高,前三季度,文化产业新开工投资项目373个,同比增加22个;完成投资192.42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投资的76.3%。

  合肥文化产业持续发展,休闲娱乐服务和创意设计服务投资增速显著。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文化产品生产类完成投资136.36亿元,同比增长85.8%,占文化产业投资总额的54.1%。在包含的7个大类中,文化休闲娱乐服务投资额最大,完成投资77.74亿元,同比增长142.4%,占文化产品生产投资的57%,占文化产业投资总额的30.8%,是文化产业投资的重中之重;其次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完成投资27.71亿元,同比增长230.6%,分别占文化产品生产和全市文化产业投资完成额的20.3%和11%。

  盘点各地每周文化产业方面的政策动向,产业发展动态以及文化投融资的资讯。报告由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策划制作。该报告为内部资料,我们会在每周一发布上周的地方文化产业舆情。欢迎您对我们的报告提出意见与建议。另外,欢迎您向我们提供线索wenhua@mail.ce.cn,如果您需要该报告的电子版,请将您的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发送至wenhua@mail.ce.cn,我们将在每周一将上周的舆情周报以邮件形式发送至您的邮箱。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中国漫画“走出去”带回来了什么 ==>> 第八届北京文博会落幕 签约额再破千亿元 ==>> 2013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发布 前十名单与去年一致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