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传媒股应声而涨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12日下午闭幕。全会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表示,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要深化经济体制、财税体制和文化体制改革,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并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对于A股市场而言,同样需要深化改革,同样需要处理好监管者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以使A股市场更好地发挥其融资、资源配置与定价的基本功能,而不是总是将“圈钱”作为第一要务。

  提出建设文化强国政策 文化传媒股有望受益

  11月13日早盘,文化传媒股大涨,板块平均上涨2.12%,新华传媒涨超8%,凤凰传媒、出版传媒、奥飞动漫等涨幅居前。中信建投认为,之前的文化体制改革主要是要重塑国有文化市场主体。重点就是解决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问题,有三种改制措施:一是分离改制,即将广告、印刷、发行、电视剧等一般节目制作部分分离出来,转制为企业,市场化经营。二是整体改制为企业。三是一步到位,直接进行股份制改造。文化体制改革影响最直接的是新闻出版和广电领域,推荐A股相关龙头公司浙报传媒、百视通、凤凰传媒、中南传媒、中文传媒、电广传媒等。

  新闻出版业在转企改制、产业发展、市场化程度等方面较为完善。反观广电业,制播分离改革不彻底、广播电视台转企改制无实质性进展、三网融合及广电省网整合进度一直低于预期。因此对于已经整合较完善的新闻出版业,他们自身的转型需求很高,龙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属于现金流企业,混业发展时应该是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广电机构由于制度、体制障碍,加上对舆论控制的主导力较强,混业发展之前遇到不小的障碍,但是长期趋势来看,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对传统广电的冲击加大、自身舆论主导力削弱、经营状况分化严重,二三线卫视、省市电视台、有线网络公司受到新媒体威胁加大,国有广电企业自身整合改制的步伐或将加快。

  以整合难度从易到难和可能发展的路径来看依次为:1、民营企业整合加速→2、国有新闻出版企业对民营出版企业整合加速→3、国有出版进军影视或对民营影视公司整合→4、国有出版、报业融合→5、国有出版报业集团跨区域整合→6、国有广电机构转企、资产整体上市→7、新闻出版与国营广电机构合并。

  分析人士认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核心内容,在A股市场中,近年相关文化产业股如天舟文化、皖新传媒、蓝色光标扎堆上市,也引爆了A股市场今年以来以传媒、手游、互联网电视等为首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在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A股市场文化传媒公司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政策催生传媒改革 兼并重组有望提速

  全会要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并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分析,文化体制改革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要要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如何进行完善的市场培育是改革的重点。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文化产业市场化是我国进行文化产业改革的主线,目前已经获得了一定成果,60%以上的国有文化事业单位已经完成转企改制。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加快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步伐,并激发改制单位的市场活力。

  对于后续改革问题,中信建投在其研报中分析称,之前的文化体制改革主要是要重塑国有文化市场主体,重点就是解决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问题,有三种改制措施:一是分离改制,即将广告、印刷、发行、电视剧等一般节目制作部分分离出来,转制为企业,市场化经营;二是整体改制为企业;三是一步到位,直接进行股份制改造,相关龙头公司有望从中获益。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但企业业务单一、抗风险能力弱、行业集中度低等问题仍然突出,这就需要有实力的文化企业适时加快产业融合,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发达国家综合传媒集团发展历程表明,打破行业壁垒、加快兼并重组,是做强做大、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彭中天:文化消费与文化投资是相互拉动的 ==>> 10月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环比下降24.73% 同比下降2.5% ==>> 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发布“中国文化消费指数”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