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不要让国际竞争总发生在中国这块土地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详细解读了如何通过促进文化产品的流通达到促进文化消费的问题。张晓明在访谈中表示,找到普遍人的普遍需求是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关键,不要让国际竞争总发生在中国这块土地上。
  中国整体文化消费状况特点及解决方案 

  张晓明指出,据国内文化消费研究和今后几年文化消费预测来看,08年以后,国际经济发展总体方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结构转型、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所以整个国家发展转型会比较大地推动消费。因此,国家发展中心需要走向以消费来带动经济,而不是加大投资力度短期的做法。所以,今后五到十年国内文化消费发展速度会大大提升。

  张晓明表示,我国文化消费发展现状呈现两个特点。第一,消费发展速度比较快。在2010年以前,消费发展速度一直下降,2011、12年消费发展速度提升。今后几年预测看,每年发展速度都会在两位数以上。所以消费发展的绝对速度提升了。

  第二,虽然速度上来了,但消费整体不平衡。表现在文化消费在整个城乡居民消费总盘里,文化消费的比重还没有恢复到十年前。因为世纪之交以来到2008年,发展的基本情况是投资越来越大,外向依赖越来越大。所以说,文化消费发展的生存矛盾越来越加剧。速度越来越快,但发展矛盾越来越加剧。第三产业在08年前的这几年里逐渐下降,而且越是发达地区,第三产业占的比重越下降。所以,整个消费在这段时间里,居民消费中的文化消费比重不断下降,

  张晓明指出,据统计数字显示,居民储蓄不断上升,但是文化消费不断下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点,其一,文化消费不平衡,城乡之间的文化消费支出差距日益拉大。其二,东西部文化消费差距也在拉大。张晓明就此提出三大解决方案。第一,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收入差别大是抑制消费的最基本的因素,真没钱就确实不消费。有钱以后,整个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改善消费预期,使得他们愿意把防御各种风险的钱拿出来去看电影、买书、旅游。第二,解决消费环境问题。如:走多远就可以有电影院、图书馆。第三,解决法律版权环境问题。要解决盗版,才能让真正有创意的文化产品摆放到市场。

  找到普遍人的普遍需求是文产品“走出去”的关键 

  张晓明指出,好莱坞电影不光有美国人价值观的东西,还有普世的价值观。好莱坞主打两类,一类是科幻,如:外星人入侵,地球人反击。这是大家都想看的东西。还有一类是动画片,这个也是大众都能够普遍接受的。全球化时代,一定有一类文化产品是专门适应所有人需要的,这叫大众文化市场。美国人是搞大众文化的高手。

  张晓明指出,谈起“文化走出去”就不得不提天然存在的“文化折扣”。但不同类型的文化产品折扣不一样。像美国大片、灾难片、动画片的折扣已经低到可以忽略不计,就是最反对美国人的伊斯兰、阿拉伯国家也会喜欢看那样的美国电影。可见,宗教冲突都已经到了这种程度了,拍大片的时候也还是没有障碍,这就说明全人类还是有一些共同的东西要追求。

  张晓明表示,但中国还没有学会和找到全球老百姓共同有兴趣的话题。张晓明说:“我们经常想跟人讲自身感受自家事,甚至我们的历史,我们认为特别重要和意思的事儿拿出来说,可能人家会有一段时间因为好奇感兴趣,但很快就会失去兴趣,因为这类素材只是一个类型。外国人实际上是猎奇,看了三五个之后,看腻了差不多都是那样,除了中国的武打片。” 武打片就没折扣,武打弘扬的是正义、复仇、惩强扶弱,这是全球所有人都追求的普遍东西,所以就比较能够得到国际市场。因此,中国的文化产品要走出去就要学会适应最普遍人的普遍需求。

  文化保护和文化“走出去”并不冲突 

  张晓明表示,首先从基本市场经济或是产业发展角度来说,全球化时代实际上是新竞争性时代,文化市场是新市场,是传统的物质产品已经极大丰富之后,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的一个新的市场竞争环境。这样的环境下,首先要看到全球范围内的不平衡局面。有些国家垄断了全球市场,让很多人放弃了自己的文化去消费它的东西,这样使得很多国家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本民族的文化,生存出现了危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民族国家有责任制定特殊的政策来保护自己的文化资源、文化遗产。以及制定特殊政策,来保护保护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

  张晓明谈到,中国加入WTO后,正在进行一系列关于文化贸易的谈判。这是逐步开放的过程。在全球化时代,“走出去”和“引进来”是一个文化贸易正常的交流。在新文化贸易时代,由于全球性文化发展不平衡,所以民族国家应该有特殊的文化保护政策,这对于发展本土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经过了这个阶段,中国的文化企业也成长了起,如万达。它就可以“走出去”,然后在全球范围内推行兼并重组做到全球最大。张晓明说:“在这方面我觉得应该利用目前国际上正在推动文化贸易的一些新归置,在保护本土文化企业的同时尽可能发展壮大,然后再走出去。全放开是不行的,全封闭也是不行的。”

  张晓明表示,总的来说,我国是欢迎全球化时代的。因为全球化时代,无论是对人类文化的总体,还是对每个民族国家的文化,都是有积极作用的。但这个时代如果推进太快,或者说市场开放速度太快,对很多国家可能是灾难,产业就此就被挤掉灭亡了。所以要建立特定的归置,一个全球一个文化市场归置来合理来规范过程。既要引进国外的东西,但是引进的东西是有序的,市场接触也是有序的。张晓明说:“在这个过程中,要尽快把本土市场做大,把企业做大,这样的话本土文化企业就可以直接到国际市场去参与竞争,不要让国际竞争总发生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这样的话我们总是在自己家里面跟人家打打杀杀。”

  中国的市场可以孵化出全球最大的企业 

  张晓明说:“我觉得万达走了一条把中国市场做大,一步跨到国际,成为跨国公司这样一条路。所以应该说万达在文化投资和电影方面方面已不是一个中国本土企业。”万达的成功说明了一个典型的情况,只有在中国做大,才能一步跨到全世界领先的企业上去。中国市场太大了,他足以孵化出全球最大的企业。而这种企业只要走出国门,就是在全球市场上最具影响力,或者最具支配力的。

  张晓明表示,万达将所有的院线都掌握在手上,然后在青岛拍片。院线是放电影的地方,但关键还是内容,所以真正掌握内容就是掌握了高端。院线也要跟制片方分成,院线得的利润还是比较薄的,真正高端资源是在电影。所以万达就把奥斯卡这些大制片企业拉来合作制片,目的是为了占领了国际市场。制片就会整合国际级的高端产业资源,最好的演员、最好的导演、最好的特技、最好的后期制作,都会整合起来。张晓明说:“我相信会青岛的万达东方好莱坞会成为全球除了好莱坞之外,第二个影视资源最集中的一个区域。”

  访谈视频链接 (推荐在流量充足或wifi情况下使用)

(责任编辑:王蔚)
编辑推荐
==>> 陈杭:未来我国文化产业并购势在必行 ==>> [独家]深度解读《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若干政策》 ==>> 中国纪录片报告:仅两部进院线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