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景德镇的发展面临三个问题

2016-10-21 11: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爱之深责之切”,作为一位江西人,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华章东信文化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彭中天最近对景德镇的发展直言不讳的指出问题并提出建议,正如作者所言“可能偏颇,但却真心。”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彭中天

  景德镇是中国的文化名片,曾代表了中华盛世的辉煌,可惜近百年一直在走下坡路。最伤心的莫过于这边在大张其鼓地搞千年庆典,那边郑重其事的把中国瓷都牌匾转授他人。作为一个江西老俵,对景德镇的感情自不待言,这些年我也一直在苦苦思考:景德镇究竟怎么啦?

  总结一下,大致出现了三个问题:

  其一犯了城市化的错误。景德镇作为千年特色名镇而独享盛誉,近年来景德镇过份追求城市化进程而忽视了个性化发展。其结果是打造了一个既不洋(现代)又不土(传统)、既不规模又不经济且同质化严重的城市。要知道世界上并不缺景德镇这样一个地市级的现代都市,而是缺有特色、有品牌还不可替代的千年文化古镇。景德镇的最大价值就是基于历史和文化的、原汁原味的、以家庭作坊为特色的陶瓷名镇。以瓷兴业,以镇立威,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弃市之虚名而守镇之精华,不争进位,只做唯一,是智慧,也是远见。舍个性而求共性,实乃对先人之大不敬也!

  其二犯了工业化的错误。没错,景德镇的确曾为欧洲工业化分工协作提供了最初的模型,也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几起几伏,受工业化影响甚大。景德镇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工业化,而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作坊经济。在工业经济时代看似落伍,但恰恰符合互联网条件下订制经济的全部要素,可以精准的将碎片化的消费需求与碎片化的产品生产无缝对接。能高难度的将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完美统一的陶瓷产地大概也就景德镇一家了。如果说我们的祖先创造了陆上与水上陶瓷之路的灿烂,留给我们今天的使命就是开辟空中陶瓷之路,让中国陶瓷带着工匠精神借助互联网再次走向世界。

  其三犯了艺术化的错误。追索陶瓷的起源不难发现陶瓷的本质是基于器型与工艺的雕塑造型艺术。坯、型、色、釉才是本原和正统,瓷上虽有图案,多为点缀和装饰。瓷为本,艺为用。景德镇是因瓷立世,而非因艺扬名。过去的官窑图案都是由造办处指定,当地以临摹为主,艺术创作并非所长。近来兴起的陶瓷绘画,指的是以陶瓷为载体的艺术创作,光景德镇就诞生了数十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个个价格不菲,名声显赫,仿佛成了景德镇的代名词。以艺术陶瓷引领景德镇发展其谬大矣,是本末倒置,危害极大。对景德镇而言,最宝贵的是千年工匠精神铸就的品牌。回归工匠精神才是正道,舍此无它!

  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工匠精神、订制经济、文化旅游”这三大法宝将为景德镇的明天提供无限想象空间。瓷器是中国的代名词,而景德镇是中国陶瓷的代表,所以景德镇应该是中国向世界展示陶瓷文化的窗口,是中国陶瓷历史的时光隧道和东方智慧的浓缩与体现。景德镇不应面面俱到随波逐流,坚持只做特色;景德镇不应去和任何人攀比,坚持只做自己;景德镇不应去争什么第一,坚持只做唯一。这种气概、这份绝美、这般智慧才是我心向往之的景德镇啊!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