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传忠:构建国际化艺术鉴证规范 促进全球化流通

2016-03-13 19: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魏金金)去年11月,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28日正式开业,由此拉开了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交易服务功能的序幕,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国内艺术市场国际化发展。3月1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节目——“代表委员谈文化”时表示,希望通过努力建立国际化统一的艺术品鉴定标准和规范,促进艺术品的全球化交易与流通。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魏传忠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文化名人访——聚焦2016两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随着艺术鉴定市场的不断成熟完善,当前艺术品鉴定机构也在不断提升准入门槛。魏传忠谈到,“我们对艺术品的鉴定机构也制定了准入标准,每一个艺术品鉴定中心都要有自己的行业规则,人员、场地、仪器设备等,什么样人的才可能具备鉴定资质,通过培训的人员有多少。我们还组建了经验鉴定的专家数据库,首先在诚信上你得过得去,为此我们也建立了艺术品诚信建设委员会,现在全国已经有20多个教授参加了艺术品诚信建设委员会”。

  去年11月份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成立,也预示艺术市场国际化发展迎来了一个良好的机遇期。谈到国内、国外在艺术品的评估鉴定方面的殊同,魏传忠这样表示,西方发达国家的个人诚信系统相对比较完备,信誉度较高,通常情况下,他们的鉴定都是通过鉴定师协会或会员单位来进行,只有会员才有这个资质。“因为在国际上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国际社会都非常认同建立统一标准和规范,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当中建立标准,这样我们的艺术品就可以在全世界流通,有助于我们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