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有了“定心丸” 期待政策落实更有获得感

2016-03-06 20: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张晶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讲话,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禾盛龙兴公司总经理李晓华,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就新常态下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禾盛龙兴公司总经理李晓华,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五大发展理念定方向 脚踏实地的各类企业将迎春天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协调、创新、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五大发展理念,无论是民营经济还是公有经济,还是我们整体的国民经济都会得到良好的发展。我觉得今后无论是哪一类企业,都有方向了,有原则了,真正能够脚踏实地做实事的企业发展的春天来了!”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略显激动地说。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在访谈中表示,五大发展理念是相辅相成的,对非公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促进作用。孙明说,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创新,创新就要求绿色、开放,淘汰落后产能,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等布局对外寻求商机,同时协调各个行业的资源进行整合。政策落实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能够共享社会资源,为社会做出贡献,获得感就更强了。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孙明认为,除了五大发展理念之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深化结构性改革”也为民营企业指明了方向。由于技术人才匮乏等原因,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有限,但是市场竞争力能力还是很强的。因此,深化结构性改革,真正体现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会释放出很大的红利。

  习总书记讲话给民企吃“定心丸” 政府认可有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即——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禾盛龙兴公司总经理李晓华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禾盛龙兴公司总经理李晓华说到,“从我们做(民营)企业来讲,我觉得总书记给我们增加了信心,让我们更加能够踏实地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才能够更进一步为我们地方经济做贡献。”

  提到习总书记所说的“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耿福能表示,获得感是多方面的,包括经济层面、财富层面,还有政治层面等。“一旦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政策方方面面落实,民营企业经营者应该说有获得感,因为有安全感,得到社会的尊重,得到政府的认可。”

  耿福能在访谈中还提到了习总书记用“亲”、“清”两字定位和阐明新型政商关系,即政府要主动和民营企业家亲近,要主动帮助解决企业的困难,打交道的时候政府官员和民营企业家要保持清白。“习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给我们民营企业的政商关系定了位。” 耿福能表示,只要按照习总书记的两字方针处理政商关系,努力为社会做贡献,民营企业会得到人民的认可和政府的认可。

  民营企业期待国家政策真正落实 实现“同台竞争”

  近年来,我国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上纵深推进,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许多利好条件。谈到对未来国家政策的期待,李晓华表示,目前政府的顶层设计非常好,不管是“十三五”规划,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非常全面,关键是在落实过程当中能够实实在在的。

  耿福能则期待着各类企业能够实现“同台竞争”。耿福能表示,所有企业——外资企业,央企,民企,个体工商会都是社会的一分子,都要为社会做贡献,希望以后无论是市场竞争,还是社会评价都可以实现一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