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文旅地,如何“爆红”变“长红”

2024-04-12 09:18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

网红文旅地,如何“爆红”变“长红”

2024年04月12日 09:18    来源:河北日报   

  □刘萍

  踏青赏花,今年春季文旅市场再度掀起热潮。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024年清明假期,天水、开封、泉州分别在“麻辣烫”“王婆说媒”“簪花游”等特色文旅标签带动下,酒店预订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2倍、4.5倍、3.3倍。截至4月5日17时,24小时内全网涉及“甘肃天水麻辣烫”“甘肃美食”“甘肃文化旅游”的相关短视频和信息,共60余万条、总点击播放量223亿次。3月以来,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8亿元。

  数字化时代,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的兴起,让一些城市或地区的文旅项目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火爆程度令人瞩目。从夜长沙的璀璨灯火到哈尔滨的冰雪奇缘,从淄博烧烤的诱人香气到天水麻辣烫的热辣滚烫,这些网红文旅现象不仅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更在实际中拉动着地方文旅业的收入。

  大流量,是网红文旅现象的第一阶段,也是被大众所知的起点。分析网络流量的获取,离不开创新性的营销策略和精准的市场定位。以淄博烧烤为例,它通过短视频平台展示了淄博烧烤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了大量网友的关注和讨论。这种流量带来的曝光度,拉动了当地文旅业的发展。

  然而,“爆红流量”只是开始,如何将“流量”转化为“留量”,让游客不是一次性的打卡,而是愿意留下来,甚至成为回头客,这才能持续带动城市文旅发展。然而,想要“大留量”,就需要城市在提供丰富多样的文旅产品时,更加注重提升服务质量,打造独特的城市品牌形象。

  一方面,城市应该深入挖掘自身文化特色,打造独特的文旅IP。比如,夜长沙可以将湖湘文化与现代都市生活相结合,打造出既有历史底蕴又不失现代气息的文化体验;哈尔滨可以依托冰雪文化,开发出更多元化的冰雪旅游项目,让游客在冰雪世界中找到多种乐趣。

  另一方面,城市应该注重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感受到温馨和舒适。无论是住宿、餐饮,还是交通,都应该做到细致入微,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譬如,4月4日,甘肃天水一天接待游客30.9万人次,已超出当地接待能力,不少游客订不到酒店,政府部门迅速行动想方设法解决燃眉之急。这座小城展现出的应变能力和人文关怀,赢得了游客口碑,更树立起城市文旅服务的新标杆。

  此外,还应主动寻找契合点,努力赋予城市新特色。只有不断创新、提升服务质量、打造独特品牌,才能让城市在文旅市场中脱颖而出,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可以举办非遗类节日、民俗特色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与,让游客品尝到地域文化大餐、领略到独特的文化标识。

  总之,打破“网红不长红”魔咒、让网红文旅地“流量”变“留量”,需要城市在多方面下足功夫。当下这些网红文旅地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启示。说到底,让城市文旅火起来,涵养一座城市的品性,非一朝一夕之功,在提高服务质量、找准文化定位的基础上,更需整座城市的人共同聚力,一茬接一茬地传承精神、塑造个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