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佳山:伪IP模式彻底"烂掉"是文化产业减杠杆的结果

2019年01月21日 14:19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孙佳山:IP模式“死”了吗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国以影视、游戏为代表的文化产业经历一轮深度结构性调整。在2016年前后一度无人不谈的IP模式,到去年已很少有人愿意主动谈及。手握多个IP却没人投资、无人制作、难以播出,有自媒体断言IP已经失灵甚至消亡,“影视寒冬”“游戏寒冬”正在到来。

  所谓IP消亡论,其实不过是自媒体为博得“眼球”的“标题党”,种种现象的背后,实际是我国文化产业在经历过去10年左右的高速增长之后,在国家和行业两方面的主动调整之下,再调整、再出发的阶段性盘整。IP本身并没有原罪,例如过去一个月以来的《海王》《毒液》《蜘蛛侠:平行宇宙》《大黄蜂》等大热的影片,都是漫威、DC旗下典型IP模式、IP经济的产物。的确,从国内来看,电影行业在2011年之后经历了一个几乎每年100个亿的高速增长期,游戏行业也经历了长达10年动辄两位数年增长的高增长周期,即便是一些人口中所谓的“游戏寒冬”的2018年,也依然达到2200多亿的市场规模。

  显然,如此急速的增长必然伴随着泡沫。大量在2013年至2015年前后匆忙上马、粗制滥造的伪IP项目,如《阿修罗》《云南虫谷》等,在去年被观众用脚投票,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在商业上采用国际通行的IP模式,与我国基础依然薄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文化工业不相匹配。我们不能因为这种不匹配所产生的失败案例和大量泡沫,就简单否定IP模式本身。伪IP们到去年年末为止彻底“烂掉”,也正是我国文化产业或主动或被动地挤泡沫、减杠杆的结果。

  去年3月份的“两会”之后,中央宣布机构改革,是为了适应我国文化产业连续10年左右高速发展的需要,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进一步捋顺对文化产业的监管和治理。早在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就已对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一重大战略决策作出全面部署。党和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有着一以贯之的逻辑和依据,过去一年来种种的“阴谋论”完全是捕风捉影、以讹传讹。以电影、游戏为代表的我国文化产业业内,也一直有期待政府进一步理顺行业秩序的内在需求。

  在可预见的未来,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不仅很快会实现,并且还将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经过政府治理和行业内部整合等多重结构性调整,我国以影视和游戏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应进一步提升内在品质,尽快完成从增量周期的粗放式放量增长向存量周期的内涵式增长的转型升级。IP模式、IP经济并不会消亡,它也折射了当下正在生成的新的明星制度和明星文化。现在一些舆论道德绑架IP模式、IP经济的相关话题,制造IP模式、IP经济和现代文化产业的二元对立,既是外行,也是不负责任的哗众取宠。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对IP模式、IP经济的监管和引导,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否定、拒绝,这将错过我国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真正结构性问题。(作者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孙佳山:伪IP模式彻底"烂掉"是文化产业减杠杆的结果

2019-01-21 14:19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