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育引导是防止游戏成瘾关键

2019年01月07日 11:30    来源:法制日报    韩丹东 李恋洁

  原标题:教育引导是防止游戏成瘾关键

  2018年,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总结了中国游戏产业整体状况,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在整体收入上的增幅明显放缓,收入达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游戏用户规模达6.26亿人,同比增长7.3%。其中,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339.6亿元,同比增长15.4%,移动游戏用户规模为6.05亿人,同比增长9.2%。

  2018年游戏行业一直处于寒冬,在如此现状下,游戏用户却一直在增加,沉迷游戏的现象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为何会产生这种现象?对于这一愈演愈烈的现象该如何治理?《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有关专家。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从网络游戏本身来说,其符合孩子身心成长的特点,很多孩子可能只是比较爱玩,在这种情况下,适当的玩游戏没什么问题。

  “但是如果花在玩网游上的时间太多,甚至不吃不喝、彻夜玩网游,把网游当成生活的重心,这就是典型的游戏成瘾,这样会导致沉迷网游者意志消沉以及其他兴趣的丧失,严重的话甚至会影响其身心健康。”熊丙奇说。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熊丙奇直言:“青少年在玩网络游戏时缺乏有效的引导。”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游戏成瘾有很多影响因素。从青少年的角度来说,他们的生活可能相对比较单调,自制力相对较低。其次,他们的人生目标相对不够清晰。这两点是青少年游戏成瘾的原因。

  “究其背后原因,是因为现在大多数青少年从小就被家长安排,他们的自主机会太少、自主能力不强,这样就形成了被动型人格,一旦有机会能够自主一点,他们就可以忘记一切。这个现象表面看起来是一个人的现象,但是深层次来看与他所处的环境、生活经历、周围人对他的态度都直接相关。”储朝晖说。

  储朝晖认为,避免游戏成瘾的关键不在于外在的规范和约束,而在于沉迷者本身。让沉迷者从内心出发拒绝游戏才是根本。让一个人产生好奇的方向是多样化的,可以让他有丰富的生活,让他的学习生活不再单调,让他有自己愿意学习的内容,而不是全部被安排好的。

  “给他们一个学习的自主权,他们可以自己确定学习的内容、确定学习的方式、确定学习的进度,这样能够让他们自我判断、自我辨别、自己决策,慢慢引导是从根上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与此同时,家长也可以制定一些规范来管理孩子的行为,但最好是家长与孩子订立一个相互信守的协议,家长首先不能失信。”储朝晖说。

  在熊丙奇看来,要通过政府、游戏经营方和家长共同构思解决网游成瘾问题。

  熊丙奇说:“家长的作用很关键,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如何玩游戏、什么时间可以玩游戏。家长不能在工作忙的时候用一款游戏打发孩子,而疏于对孩子进行引导,不然,孩子很可能在缺乏有效管理和有效引导的环境下染上网瘾。”

  熊丙奇认为,即便孩子玩网游成瘾,家长也不应批评打骂孩子,也不能希望一夜之间矫正成瘾问题,而是要进行有效的引导。比如先引导孩子适当乐于其中,而不是沉迷于游戏。其次,家长还要重视对孩子的生活教育,要多陪伴孩子,让孩子不是只能在游戏中才感到有乐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专家:教育引导是防止游戏成瘾关键

2019-01-07 11:30 来源:法制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