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寿山:举旗帜,为加强文化建设科学建言献策

2018年08月30日 09: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孙寿山委员:举旗帜,为加强文化建设科学建言献策

  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对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这与习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以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情理相通,为推动人民政协工作与宣传思想工作互动融通、形成合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高举伟大思想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政治性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首要属性,增强思想政治共识是政协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新闻出版界别的委员,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此同时,注重发挥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方面的优势,在全面、深入、系统学会、弄懂、贯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自觉运用会议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重要地位,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极大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致力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优良传统和长期任务,多年来人民政协以真挚的文化情怀和自觉的文化担当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在提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新闻出版界别的委员,要在今后工作中自觉承担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做好协商议政与着力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摸底数、听民意、察实情,以深入的调查研究、科学的咨询论证,更加科学地为加强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推动繁荣文艺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当前,我国各领域文艺创作生产十分旺盛,图书、电影、电视作品数量快速增长,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等新兴领域更是呈现井喷态势,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高原”缺“高峰”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对文艺精品的诉求没有得到很好满足。作为新闻出版界别的委员,要切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相关单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真正做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不断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在推动创作生产人民喜爱的文艺精品、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等方面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作者孙寿山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孙寿山:举旗帜,为加强文化建设科学建言献策

2018-08-30 09: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