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庭委员:以文化密集型产业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8年03月06日 09: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王洋

  原标题:安庭委员:以文化密集型产业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建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业已取得诸多重大成果的新时期,文化密集型产业应当在这一国家战略中发挥更为突出的核心驱动力。

  安庭认为,目前,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进程中,与经常被提及的其它产业要素相比,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化密集型产业的核心驱动力,尚未得到重视。

  为此,他建议,一是要在“文化自信”的总体要求之下,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的文化内涵与价值,提炼升华为属于京津冀文化产业的新体验、新标识。通过文化密集型产业的核心驱动力,率先形成这一区域的“文化自信”。

  二是要着力体现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秉承首都文化中心的影响力与示范作用,京津冀文化产业应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三是要努力突破产业短板,率先实现从产品型消费到体验型消费的转化升级。京津冀文化产业一体化,要努力做到服务体验的一体化、技术标准的一体化、品牌传承的一体化、上下游开发的一体化和人力支撑的一体化。以密集的文化产出,驱动全系列经济要素的消费体验与传播。

  四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剧场(院)等文化演出场所及相关文化演出企业,应适当设立相关优惠政策,特别是在金融、工商、税务等环节,努力降低这类场所及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加文化演出的盈利能力。形成相应的激励机制,政府部门做出表率,促进投资者以及资本市场对于京津冀文化产业的广泛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安庭委员:以文化密集型产业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8-03-06 09: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