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航空知识 > 正文

公务机的商业特点

2012年03月21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公务机是在行政事务和商务活动中用作交通工具的飞行,亦称行政机或商务飞机。公务机一般为9吨以下的小型飞机,可乘4—10人;但有的地方把总统,国王,皇室成员专用的要人专机也列入通用航空范围,这时波音747这样的大型飞机也可以列入公务机行列了。

  在一般人的概念中,公务机就是私人小飞机。但这样理解并不全面,在国外的确有许多私人拥有公务机,然而国内相当多的公务机都属于公务机租赁公司,当用户需要的时候可以向租赁公司租用,许多即将飞到上海来的公务机就是临时被一些公司老板租用的。当然,世界大跨国集团一般会拥有由数架公务机组成的机队,并配备飞行和地勤人员。公务机中也有许多如“豪客”、“湾流”、“奖状”、“挑战者”等机型的喷气式飞机。这些飞机的飞行速度与大型机相比毫不逊色,巡航高度12000米没问题,最大航程有的可达到12000公里。大多数国外公司都使用现代的、多台涡轮风扇发动机或涡轮螺桨发动机的公务机,或者安全性能高的直升机。

  特点

  公务机大都有两台发动机以提高飞行安全性。高级公务机多采用涡轮风扇发动机,一般装在机身尾部和两侧的短舱内,以降低机舱的噪音。豪华的公务机机舱内有现代通讯设备,供乘用人员办公用,飞行性能与航线飞机差不多。 

  公务机对租户而言,具有省时、高效、安全、隐私性强、彰显尊贵等特点;对航空公司来说,公务机市场前景广阔,而一架公务机的价格仅为民航机的零头。

  公务机:商业利器

  公务机是很好的武器。确实如此。无论对个人,还是国家。 

  据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估计,有超过一百万人在从事公务机的制造、维护、飞行和管理相关工作。公务机在为那些顶级高薪职位人群扩大和促进其商务活动的同时,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每年1500亿美元的效益。 

  这么看来,那些企图阻挠通用航空发展的人们的做法确实令人费解。且不说它为就业与制造业带来的收益,购买公务飞机本身也并非是一种奢侈的浪费,就算对那些有负债的公司来说。说到底公务机其实是一件令人感兴趣的工具——正确的使用可以让那些苦苦挣扎中的公司重新振奋起来。 

  让我们用更形象的方式来想象一下吧:走进一架塞斯纳“奖状”CJ1,这是一个3.4米长,1.45米宽的矩形空间,高度大约等同于一辆大型的家庭面包车。在椭圆形的客舱里有5名乘客的座位,虽然空间不是很大,但却一样舒适,甚至还拥有一个安放着咖啡机的小厨房和一间紧凑型盥洗室。

  公务机起降方便灵活

  关于这个型号的公务机,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数字——3250。这是这架飞机滑行起飞所需要的跑道长度,3250英尺(约990米)。这个数字说明,这架公务机不仅可以在美国所有的公共机场起降,而在小城市甚至一些穷乡僻壤的小型机场也不存在起降问题,这方面自然比民航班机要具有更大的优势和灵活性。 

  如果有两家公司在进行业务竞争,那么使用公务飞机的那一个,可以轻松直航到小城市的机场,在他与客户吃上午餐洽谈业务的时候,恐怕另外那一位还在转机中。

  空中移动办公室

  当然,公务机使用者的优势不仅仅是“到的更快”,他们还可以进行“更好的准备”——毕竟,在自己的飞机中他们可以自由讨论机密信息,展示ppt演示文稿,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不间断联系,他们的手机随时可以连接互联网。换句话说,这些飞机就是移动的办公室。 

  看看沃尔玛,该公司的成功,部分是由于其勤奋,另外也离不开公务飞机的帮助——“里尔喷气”载着他们的经理、主管和销售人员从他们位于阿肯色州的总部出发前往全国各地。事实上这种对公务飞机的依赖起源于其创始人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他很乐意驾驶一架小型单发飞机去侦察商店位置。 

  其实,关于公务机的优势不用说的那么多,假如你今天的安排是去这儿去那儿再去那儿然后七点赶回来吃晚餐,那么公务机恐怕是你能选择的唯一途径。这样的一个产业,有助于促进国家的商业和利益——它值得一个光明的未来。

  方便快捷 的计时公务机卡

  公务机卡是指针对每年使用公务机出行需求比较少的商务人士所设计的,可以预存一定金额的飞行小时的费用(普遍为25小时或50小时)包机卡,一般是会特指某型飞机,然后根据实际飞行的小时从卡中扣除相应的费用。当卡中的费用消费完以后,客户就不再享有进一步的权利。 

  公务机卡通常只获得包机服务而不是部分产权拥有。如果购买以时段计算的部分拥有卡,客户只能享有某一家公司提供的服务,而很多公务机卡都会与一个或几个相应的运营商合作。一般情况下,公务机卡客户以预设价格一次购入包机公司机队一定数量的小时数,购买单位可以是25、50或100小时。使用过程中,包机公司将根据客户使用的机型、实际使用的小时数以及其他杂项费用等,以飞行小时数的形式计入客户账户。 如果您需要使用飞机,只需等待一个调机周期(通常为4~12小时)即可享用包机公司一个机队的服务,而只需承担实际使用时间的费用。 

  通常而言,消费者需要向提供服务的公务机卡公司预付一年的使用费(计价起点一般为20~25小时,但有时也能低至每年10小时)。公务机卡公司主要负责向公务机运营公司购买时间,进行再分配并将飞机的时段分租给客户,但是通常情况下,这些公司不直接运营飞机。根据这一模式,客户不拥有飞机的所有权,而可以享受整个部分拥有类机队的服务(与部分所有权类客户享有同样服务质量与服务的连贯性),只是在运营灵活性上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例如要求一定得提前告知时间,如果要求更大的飞行覆盖范围,还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