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航母 > 评述 > 正文

航母发展:中国避开苏联弯路学美国

2012年11月28日 11:42   来源:SRC-29413277   东阳

  都以强大的经济及工业实力为后盾,新式隐形舰载机是未来发展方向 

  近日,中国第一代多用途舰载战斗机歼-15在航母“辽宁舰”上成功完成首次起降。这标志着中国航母即将具备战斗力,中国海军军事实力实现飞跃。不过,与操作航母已近百年历史的美国海军相比,中国海军还有很多功课要做,要学习和借鉴的经验也有很多,甚至不得不更多地学习美国发展航母的成功经验。 

  中美航母崛起背景相近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中美两国都是在成为全球制造业和经济强国后,才开始发力打造远洋海军。19世纪后期,美国逐步由农业国转变为以重工业为主导的工业国,并于1894年正式取代英国,成为世界上头号工业强国。1907年12月16日,由16艘战列舰组成的“大白舰队”离开美国东岸中部的切萨皮克湾口开始环球之旅。当时力主发展海军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很早便清醒地意识到,海军对一个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他曾经说:“美国人民必须建立并保持强大的海军,否则就肯定要下决心接受在处理国际事务时的从属地位。” 

  100多年后,历史似乎正在重演。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大国,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海军现代化建设随之走上快车道——第一艘航母 “辽宁舰”2012年9月25日服役,一个多月后歼-15舰载机着舰成功。鉴于中美海军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存在惊人的相似之处,美国航母发展历程自然也有许多地方值得中国借鉴。 

  1910年11月14日,美国飞行员尤金?埃利创下人类首次在军舰上起降飞机的纪录。一战后,美国海军开始自行研发航母。二战前期及二战期间,美国大力发展采用直通甲板设计的大型航母,最终凭借这些航母在中途岛海战中消灭日本海军主力,彻底扭转了太平洋战局。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海军开始装备核动力航母,并最终实现航母全面核动力化。回顾美国的航母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其发展思路一直中规中矩,从未像二战期间日本海军那样搞什么潜水航母,也没有学英国海军发展装备垂直/短距起降战机的轻型航母,整体设计理念在半个多世纪内并没有大的变化,只是在以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对其进行完善。中国属于航母俱乐部的后起之秀,也不妨学一学这种中规中矩的发展模式。 

  避开苏联弯路学美模式 

  最大限度地发挥舰载机的功能是美国海军发展航母的另一信条。二战期间,无论是在大西洋上与德国潜艇较量的护航航母,还是在太平洋上与日本海军奋力搏杀的“埃塞克斯”级航母,无一不采用直通甲板设计,以便搭载更多舰载机。二战结束后,美国海军又在航母上应用了全通/斜角甲板设计、蒸汽弹射器、核反应堆,进一步提高了舰载机搭载数量和出动能力。将于2015年服役的美军“福特”级新型航母更是将以舰载机为核心的理念发挥到极致——装备有可供 F-35隐形舰载机、无人机使用的电磁弹射器与先进拦截索,采用了可将舰载机出击率提升25%的超大飞行甲板。在“以舰载机为核心”思想的指导下,美国航母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已成为美国最重要的战争机器。 

  剑走偏锋的苏联海军曾饱尝苦果。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认为,昂贵的航母在核战争中不堪一击,携带核导弹、核鱼雷的潜艇才是最具威力的海战武器。赫鲁晓夫甚至将航母比作“活靶子”和“浮动棺材”。然而,上世纪60年代“古巴导弹危机”期间,为苏联货轮护航的潜艇被以航母为核心的美国海军封锁舰队搞得灰头土脸。此后,苏联海军虽认清了航母的重要价值,但受指导思想和客观条件限制,也只能发展“基辅”级载机巡洋舰这种不伦不类的航母。“基辅” 级的前甲板虽然摆满了远程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和双联装100毫米口径舰炮等林林总总的武器,但舰上的雅克-38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几乎不具备空战能力,仅能对付笨重的反潜机或直升机,航母的战斗力也大打折扣。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苏联才建成一艘采用直通甲板设计、搭载重型战斗机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但错过了发展大型航母和核动力航母的战略机遇期。 

  “辽宁舰”和歼-15舰载机亮相意味着,中国海军不会走苏联载机巡洋舰的弯路,后续自行建造的航母必定向大型化、核动力化发展,以便搭载更多、更先进的舰载机。中船重工701研究所国家航母工程副总设计师吴晓光已经明确表示,“航母的数量跟国家对利益诉求的认知有关系。中国应该有多少航母,要看国家需要……辽宁舰仅仅是我们的开始。” 

  航母发展趋势也趋同 

  2006年9月22日,美国宣布F-14“雄猫”战斗机退役。从1974年美国“企业”号核动力航母开始接收第一批F-14以来,该机为美国东征西讨了30余载。F-14为双座双发战斗机,设计的本意是取代F-4“鬼怪”战斗轰炸机,并能在极远的距离上击落威胁美国本土和航母舰队的苏联轰炸机。该机应用了大功率相控阵雷达、电传操控系统、远程空对空导弹等高技术装备,被公认为世界第一款第三代(按今天标准为第四代)战斗机。在服役期间,该机多次击落利比亚战机,以极为优异的性能完成了威慑任务。由它“主演”的《壮志凌云》一片至今都是美国海军的形象宣传片。然而,就是如此“功臣”,美国海军仍然将其退役了。 

  与之相比,另一员冷战大将要幸运一些。今年7月,美国海军宣布启动部分F/A-18“大黄蜂”舰载战斗攻击机的延寿计划。F/A-18 是美国海军上世纪80年代服役的舰载机,该机既能胜任空战,也能够执行攻击任务。服役以来,该机的空战任务不多,却击落过伊拉克战机,更多的战果是在对地攻击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美国海军宣布,将对150架机体年龄相对较轻的F/A-18进行延寿,推迟其退役时间。 

  与F/A-18勉强服役不同,其后辈F/A-18E/F“超级大黄蜂”正在美国航母上干得有声有色。虽然F/A-18E/F的名字和外貌与F/-18有传承性,但F/A-18E/F换装了发动机和机载电子设备,机身结构大幅度改动,可以算得上完全新型的飞机。 

  不过,F/A-18E/F还只能算是四代半战机,真正的第五代舰载战斗机F-35C仍在紧锣密鼓的研制中。但与其他战机相比,F- 35C的研制并不顺利,各种意料之外的问题层出不穷。美国海军和研制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对该机进行改进,预计该机2014年可上舰测试。 

  美国海军的另一重大计划就是舰载无人机的研制。蒂尔咨询公司的分析人员预测,承包商将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开发新系统,诺·格公司、波音公司、通用原子和洛·马公司将分别利用它们在X-47B、“幻影射线”、“复仇者”和RQ-170“哨兵”等无人机上所取得的技术和经验。另外,新一代的舰载预警机E-2D、倾转旋翼机MV-22“鱼鹰”等先进舰载机,要么已经上航母服役,要么正在试验。可以预见,美国海军在今后数年将经历一轮换装高峰,各种先进的航母舰载机将陆续登上航母甲板。 

  最近几年,中国无人机项目发展得有声有色,具备上舰潜力的歼-31隐形战机也已高调亮相。未来,中国航母同样可装备舰载无人机或隐形战机。

(责任编辑:林伟铭)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