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航母 > 评述 > 正文

“辽宁号”成为真正的航母

2012年11月26日 07:31   来源:SRC-29413277   谭利娅

\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歼-15舰载机日前已顺利在中国首艘航母上进行起降飞行训练。这一消息再次掀起外媒对中国航母计划的关注高潮。有评论指出,舰载机起降成功标志着中国航母计划迈出了关键一步,“辽宁号”也由此变身为一艘真正的航母。与此同时,也有外媒对歼-15战机的性能予以关注。 

  “‘辽宁号’变身真正航母” 

  英国广播公司11月25日报道说,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服役后,顺利进行了歼-15飞机起降飞行训练。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航母平台和飞机的技术性能得到充分验证,舰机适配性能良好达标。 

  香港《商报》24日报道说,中国航母舰载机歼-15在23日由飞行员戴明盟首降“辽宁舰”成功。军事专家认为,当 “辽宁舰”成功完成舰载战斗机的起降试飞,就宣布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航母”,否则它只能算是一个海上移动的平台。 

  航空专家、歼10首席试飞员分析,对于高度复杂的航母舰载机系统而言,首次着舰的难点主要是两个,一是舰载机与航母相关系统人员的配合,二是舰载机飞行员首次着舰巨大的技术和心理压力。 

  台湾“中国时报”24日报道也指出,如果缺乏舰载机,航母即没有任何战斗力可言,因而此次着舰成功备受关注。大陆航空专家说,不同于触舰复飞,舰载机着舰时必须适时放下着舰钩,以便降落时能钩住甲板上的拦阻索,达到强行减速,因此难度极高,一旦操作不当甚至可能机毁人亡。 

  “中国航母计划迈出关键一步” 

  俄新社11月25日报道说,据中国官方媒体消息,一艘中国沈阳歼-15战机已成功在该国唯一的航母“辽宁号”上完成起降训练。这项成果标志着中国雄心壮志的航母计划迈出了关键一步,因为舰载机的起降训练是最有挑战性的任务。 

  据中国海洋专家透露,歼-15在尝试完成此次起降训练任务前,上月已经进行过多次触地重飞训练。 

  自“辽宁号”在今年9月正式服役后,航母工作人员已完成了100多次的训练和测试计划。 

  当中国1998年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从乌克兰购得这艘库兹涅佐夫级航母时,它的完工程度只有70%。在出售之前,该航母的引擎已被卸下。在2002年中国对其进行了大修,与此同时也在研发舰载机。按照设计,该航母将可搭载26架战机,24架直升机。 

  “歼-15作战半径可达700公里” 

  歼—15飞机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首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此次着舰成功的消息也再次引发外媒对该战机性能的猜测。 

  英国广播公司11月25日援引中国来媒体的报道说,作为中国首款舰载多用途战斗机,歼-15可进行制空、制海等作战任务,配挂多型精确制导武器,具备远程打击和昼夜间作战能力。 

  香港《商报》25日在报道中指出,此前,《纽约时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称,中国的歼15拥有先进的自动制导导弹、全息仪表显示屏、具备对舰攻击能力的雷达等先进武器装备。并会配备自行研制生产的射程可达400公里以上的YJ-62反舰导弹。若中国能够最终为其研制出一部有效的国产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该机将具备隐形和抗干扰能力,并能够追踪和击毁巡航导弹。 

  以色列《防务动态》杂志认为,歼15舰载机集成了其他中国造战斗机的优势技术,可装备空空导弹和空射反舰导弹。西方媒体猜测,在减少燃油装载量和武器载荷的前提下,采用滑跃模式起飞,并在加油机的保障下,歼15的作战半径为700公里。 

(责任编辑:林伟铭)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