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牛气大楼催生新成语“削楼适机”?

2012年06月29日 09:02   来源:贵阳晚报   

  据6月28日《时代周报》报道,4月底起,四川绵阳机场因万达广场建筑楼层超高影响降落,停飞夜航飞机。绵阳市政府责令万达“削”掉10层,但万达方称广场从设计到建设程序均合法。绵阳市政府新闻办最新回应称,超高建筑目前已停止施工,绵阳市政府将严格按照航空主管部门要求,责令项目部对超高部分予以坚决拆除,确保符合机场净空保护要求。

  绵阳机场是当地重要基础设施,而万达广场是地方财税的“龙王爷”。偏偏商业建筑楼层的“膨胀系数”太高,弄得机场摸不到夜航的门道,于是政府责令万达“削”掉10层是为新成语“削楼适机”。此般尴尬,恐要沦为城市规划与管理的笑谈。

  真正有趣的是几个细节:一者,在监管局叫停绵阳机场夜航的时候,万达广场却按部就班封顶了;二者,售楼人员趾高气扬地告诉记者,“你一百个放心好了,楼层不会削……这就是万达的实力”。当然,这些细节可能有水分,但在航道因高楼而隔断的现实中,诸多悬疑确实令人抓狂:民众出行不便姑且不谈,绵阳机场日经济损失估计超过20万元,机场方何以成为刀俎上的鱼肉?

  万达广场最高点超出临近绵阳机场净空限制面和控制面,这是一个没有多大技术含量的“人为失误”,这样一个糊涂的建筑规划是如何通过层层评估与预审、甚至在机场无路可走的时候竟然还“顺利封顶”?现在,绵阳方面已有回应,“削楼适机”是不可能了,但事情的来龙去脉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究竟是开发商蛮横还是规划有误,责任还得进一步明晰。

  而就在不久前,媒体报道了“建设投入约8亿元,使用寿命却不到10年,6月3日,沈阳绿岛体育中心被爆破拆除”。这座曾经是亚洲最大的室内足球场被拆除的原因是使用率不高。有的城市像一个大手大脚的孩子,不小心买错了一个本以为很好玩的玩具,终于大失所望,弃如敝屣。这些年,拆拆建建的反复不胜枚举,短命建筑与诡异建筑背后,对应着失范的程序与权力。

  万达广场与绵阳机场的对峙,不过是规划凌乱、管理潦草的又一个“范本”。沿着这根藤蔓,监管会发掘出更多有待作为的空间。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