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陕飞建立飞行故障排除数据库

2012年10月31日 10:53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符亮亮 刘新建

  如何及时有效的排除飞行中出现的各种故障?如何将工作中老职工的经验保存下?今年以来,中航工业陕飞试飞厂以各架机飞行故障排除为切入点,及时跟踪排除飞行故障,使故障的排除过程清晰明确,原因清楚,并做好详细记录,形成一个飞行故障排除数据库,为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真实有效的依据和参考,大大提高故障解决效率,为圆满完成各项飞行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陕飞生产任务逐年增加,每年需要完成的飞行架次和场次数量急剧增加,新老员工更新换代,新进厂职工现场解决问题经验薄弱,汉中一年中雨天和大雾天较多,飞机实际可飞行天数有限等具体情况,保障飞机随时处于无故障、可飞行状态对圆满完成年度任务显得至关重要。为此,中航工业陕飞试飞厂成立了“飞行故障排除”效能监察项目领导小组,制定效能监察的具体内容,监察飞行故障排除责任是否落实,处理措施及过程是否记录准确,检查飞行故障是否全部闭环销号,使效能监察工作贯彻到日常工作和生产中去。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试飞厂明确分工,细化流程,加强考核,定期召开小组讨论会议,指定主要负责人,确定飞行故障排除中各工艺员必须填报跟踪的项目,用OA发送到个人,将“飞行故障排除”情况汇入月绩效考核中。同时,每月按照机型和类别进行总结,充实、完善数据库,对疑难问题、重复出现的问题,组织相关人员,讨论攻关,确定原因,并将过程和最终解决措施方法等写入数据库中。

  中航工业陕飞试飞厂构建的各机型的飞行故障排故数据库,凝聚了试飞厂全体工艺技术人员和机务人员的知识财富,是陕飞基层单位自发的开展知识工程管理的典范,可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学习和知识共享,具有极大的价值。今年前3个季度共计保障飞行211场次,855架次,批生产飞机飞行故障100%归零销号,在研型飞机飞行故障95%归零销号,没有因飞机故障问题耽误飞行场次,飞行保障质量高,在保障生产进度、降本增效等方面贡献巨大。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内,完成试飞任务实际飞行的场次与计划相比,节约了数十个场次,节省燃油费、场地租用费等共计达到一百多万元。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