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拿市场换技术? 发展飞机不能走汽车的弯路

2013年06月06日 09: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何登峰

  “拿市场换技术”是汽车行业的一个老话,但最近几年已经很少被人提及,原因何在? 因为20多年合资汽车企业经验表明,这条路走得实在是艰难,发展中国飞机市场,一定不能再走这条“弯路”。

  现阶段国内的飞机市场,和20世纪90年代的汽车市场几乎一样,飞机发动机核心技术被欧美垄断,先进材料方面日本跟进迅速,中国飞机制造再没有品牌情况下,可谓从头起步。最近几年,围绕舰载机兴起的军事航空、大飞机项目C919 2016年试飞期的临近,以及逐步开放低空给通用飞机发展带来的机遇,已经实实在在摆在中国航空人面前。

  未来中国飞机制造业的发展,军工业首先是一个契机。目前中航工业已经研制出了运-20、歼-15、L-15、直-10、直-19等型号飞机,其中一些军事飞机已经陆续列装部队。今后,先进飞机技术如果应用到民用飞机上,以及应用的程度有所高,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中国飞机制造业的发展。全球著名的军工飞机制造公司,60%属于民用飞机业务,20%是军机,其余10%是相关技术和软件。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的好坏,往往决定飞机制造业的整体实力。

  在全球民用飞机领域,空客、波音等品牌早已先入为主,中国的飞机制造业要获得一席之地,不能单靠建立合资飞机公司,而是要另辟蹊径,成立中国品牌的大飞机项目。目前,中国商飞投入巨资研发C919大飞机项目,并开始与法国赛峰合作,研发涡轴发动机,并计划未来几年内试装。据了解,波音公司的部分发动机,也是GE和赛峰按50对50比例联合研制,商飞的这种合作方式将开启中国民用航空发动机合作的先河。

  而在通用飞机领域,中航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先后与塞斯纳、西锐、钻石等国际著名的飞机公司建立合资飞机公司,并收购国外一些通用飞机发动机项目,但是总体而言发展缓慢,除短期内具备价格优势外,投产的机型很难在短期内和国外著名飞机公司机型媲美。当然,在全球飞机制造领域,中国飞机制造业也有一些喜人消息,比如3D技术已经开始在包括歼-15等新机型上应用,这从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国产飞机的研发进度。

  当务之急,中国飞机制造业如何在短期内形成自己的优势,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经验告诉我们,在已经形成品牌的领域,技术上附着品牌,则很难实现市场换技术,即使是表面上的市场换技术都不可能。发展航空业,一定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