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四川九黄机场构建多元化航空网络新格局

2012年10月10日 13:24   来源:四川日报   

  收费公路免费,让不少游客选择自驾的方式前往九寨黄龙。不过九黄机场在这个最长黄金周依旧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数据统计显示,“十一”黄金周8天时间,九黄机场共安全起降航班量720架次、运送旅客71447人次,分别是2011年同期的120.81%、107.21%,高峰日航班量达到96架次。

  虽然九黄机场拉近了九寨沟与世界游客的距离,但随着成兰铁路的开工建设及藏区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新一轮旅游交通运输方式正在进行大幅度调整,作为国内旅游支线机场“领头羊”的九黄机场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市场分析显示,九黄机场在客源市场面临的困局之一是双流机场直飞九寨航班吃紧。另一方面,汶九高速在今年全线开工建设,2015年底竣工后,成都自驾九寨沟仅需要5小时;成兰铁路建成后,从成都坐火车到九寨沟只需要2个多小时。未来,九黄机场在短途航线上遭遇的冲击不言而喻。

  如何突围?九黄机场选择直面挑战、主动作为。自2009年开始,九黄机场就加快机场三期工程的建设,以进一步改善机场的起降环境,提高机场容量、航班正常率和不正常航班旅客服务质量。今年年中投入使用的世界第一家由机场主导设计的RNPAR公共飞行程序项目的运行和净空(超障)处理工程,使九寨黄龙机场真正实现双向起降,进一步保障了本场飞行安全、提升了航班正常率、增加了航班量。在此基础上,九黄机场创新思维发现市场空缺,加大营销力度,逐步开发长航线,大力引进执飞航空公司。

  成绩是有目共睹的:2009-2011年,随着九黄机场中、长航线的不断增加,机场旅客吞吐量迅速回升,连续3年达到175万人次,突破2007年的最好水平,在全国175个运营机场中位列第42位。今年“十一”黄金周第一天,直飞北京、上航的中长航线就起降航班6架次,进出港人数511人次,同比增长9%。此前一天,增幅更高达26%。数据显示,九黄机场中长航线增幅势头强劲,不仅让更多省外游客有机会领略九寨沟、黄龙的风采,其极力打造的1.5-2.5小时航空网络辐射圈也正在快速发展。据了解,九黄机场正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合作,近期拟开通南京-九寨-成都航班,架起东西部旅游精品航线。

  据了解,今年年底九黄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全面竣工后,新增的平行滑行道将结束该机场把跑道作为滑行道长达7年之久的历史;高峰小时起降架次也由过去的10架次提升到现在的18架次,保障效率提高了80%以上,大大缩短航班过站时间。未来,要如何保持在同等规模机场旅客运输量增长最快记录,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内旅客吞吐量最大的藏区机场,确保在全国支线机场安全运行中的领先地位?“我们将开通更多大中心城市直飞九寨航线,不断拓展九黄机场1.5-2.5小时航空网络辐射圈。”九黄机场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国庆表示,在巩固成都-九寨航线的主力权重地位同时,机场正在不断强化重庆、西安、兰州、郑州、长沙、武汉等中长航线的支撑能力,重点培育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南京等中心城市长航线持续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