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ABACE > 简介 > 正文

上海机场公务航空发展

2013年04月16日 13:31   来源:人民网   

  公务航空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一种方式,它与普通民用航空的最大区别在于可以按需求自主确定航线和飞行时间,具有灵活、便捷、快达、私密等特点,可以最大化满足个性化需求。公务航空的起降是利用民航航班的空隙来执行的,因此对航班时刻没有影响。而由于公务机的飞行速度和高度均比民航飞机快和高,所以在空域资源上并不冲突。

  国内的公务航空相比发达国家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民航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公务运营市场在近些年有了长足的发展。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在大中华地区注册的公务机数量已增加到336架,上海机场公务机航班量达到3800架次,同比增长12%,占全国1/3的市场份额。选择公务机 出行,已成为商界等人士登陆上海口岸最便捷的方式之一。目前在上海运营的公务航空公司有东方公务航空、星联航空等,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将分公司设立在上海,如Universal、亚联公务机、南山公务机、中一太客公务航空、金鹿公务航空等。

  早在2005年,上海机场集团就开始关注和研究商务航空市场。正是看到了商务航空在中国未来巨大的潜在市场和发展前景,以及对于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提升,上海机场集团积极主动拓展市场,按照国际通行的公务飞行保障要求规划建设公务机基地,并开始寻求与国际专业公务机运营商的合作。

  2010年3月,由上海机场集团投资兴建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务机基地建成启用,基地按照国际通行的公务飞行保障要求进行规划和建设,拥有1座3100平方米的公务机候机楼,1座4000平方米、可停放6至8架大中型公务机的机库,1座近2000平方米的附楼,以及专用的公务机上下客停机位。该基地由合资组建的上海霍克太平洋公务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成为集地面保障、维护维修为一体的符合国际水准的一站式公务机服务专用基地,年设计公务运营保障能力6000架次,进一步完善了上海航空枢纽服务功能,也为亚洲公务航空会展落户上海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霍克太平洋公司目前开展的业务有公务机固定基地运营服务(简称FBO业务)和公务机维修业务(简称MRO业务)。FBO业务中,除了设有专门的联检人员为国际国内航班的客人和机组提供快捷的登机手续办理服务外,还开展了公务机地面保障服务业务,为公务机提供专业的地面勤务服务。

  2011年,公司获国家民航局颁发的145部维修许可证,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公务机维护大修企业,可为国内外公务机提供专业的维修保养服务。目前,公司已获得豪客4000、达索猎鹰7X、2000EX Easy、900EX Easy和庞巴迪环球快车、环球5000的维修许可,且获得了百慕大、开曼群岛及美国FAA的认证维修机构,并成为豪客比奇、庞巴迪、达索和霍尼韦尔等世界顶级公务机制造商及航电系统供应商的授权维修服务中心,可以说是中国大陆首家“公务机4S店”。

  想要在上海两场搭乘公务航班的旅客,可以向国内几大公务航空运营商进行申请。在航线申请上提前一天即可,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便捷性。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