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珠海航展 > 航展动态 > 人物访谈 > 正文

听!航展人讲那过去的故事——老航展人卜罗成采访侧记

2012年10月16日 13:31   来源:SRC-663454493   

  当兵出身的他,具备了军人特有的踏实苦干精神;已过半百之年的他,谈起航展依然神采飞扬,激情不减当年。他古铜色的肌肤中透出一种坚毅,那是老航展人对自己热爱的事业的坚守;他质朴的话语中流露出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那是无欲无求的航展人精神,他和善的眼神中映出一种渴望,那是对未来航展事业的殷切期望。他,便是老航展人卜罗成。与卜老交谈的短短一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真切地感受到老航展人身上散发出的那种敢于担当、任劳任怨的精神之光。

  是坚持的力量,让梦想得以起航

  作为当之无愧的老航展人,卜老见证了中国航展从第一届的举步维艰到第八届的举世瞩目的过程。然而,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坎坷,只有亲历过的人才能真实地体会到。卜老是一个踏踏实实的航展人,当兵出身,在珠海革命区做了22年的工作,1995年因机缘巧合转业于珠海机场,同年六月走进航展公司,成为航展公司的第一批“血液”。当时的航展公司力量还比较薄弱,组建时采取的是股份制,开始仅仅有刘殿成、顾丽颖、蒋琼辉和卜罗成四个人,他们被戏称为“四人帮”。然而,谁也没想到,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却带领着航展公司的员工一步步闯出了一片广阔的天地。也正是因为这些老航展人的不懈努力与执着坚守,今天的珠海才能如期迎来两年一度的“蓝天盛会”。

  航展公司是1995年7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1996年6月国务院下发了同意珠海举办航展的批复,为了拿到这个批文,时任珠海副市长的周本辉在北京待了一个多月。批文下来后,大家都欢欣雀跃、人心振奋。从此,航展公司全体人员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第一届航展的筹备工作。在当时来说,举办航展在中国可以算是件“第一个吃螃蟹”的事,没有前面的铺垫和参考,一切都是从空白开始。

  谈起第一届航展,卜老很自然地就流露出一种欣喜与慰藉之情。然后激动地向记者讲述他与航展的故事,仿佛在回忆年轻岁月中一段最美好的日子。卜老感慨道:举办第一届航展远比想象的要困难啊!当我们满怀希望去国外招商时,别人甚至不知道珠海在哪里,于是只好拿着地图向别人介绍珠海的地理方位和相关情况。那种感觉有点酸楚,但又深知绝不能就此放弃,于是只好不断争取,一直等,终于在一个多月之后拿下了那份批文。当时国家明确指出,如果第一届航展办好了,那么以后还会继续办下去,要是办不好,那么珠海就只能与航展“缘尽”了。这让我们这些负责筹备航展的人备感责任重大,为办好第一届航展,甚至几个月都在工地住了下来。当时每个人的神经都是紧绷着的,都任劳任怨地把重心放在航展工作上,有的同事家里有事都顾不上。那段大家一起奋战的日子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回头想想,觉得那是人生中十分宝贵的一段岁月、一段回忆。当笔者问到在工地不眠不休地工作累不累时,卜老说:“我是当兵出身的,思想比较单纯,那个时候只想到我的工作该怎样高质量地完成,没有想到其它,那段时间我妻子对我意见很大,因为我经常在工地忙到回不了家。我记得有一次连续主持了三个会议,半个月都没有休息过。其实,在部队待了那么多年,这种境界还真该有!”1996年的7、8月份,航展馆的一号馆还在打桩,然而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工作人员不舍昼夜的努力下,该馆于11月份正式建成了。由于当时的人力物力都比较有限,第一届航展举办之时堵车现象十分严重,以至于有人笑称:“这是来看车展,而非看航展的。”而1998年第二届航展则因为时任珠海市委书记的梁广大修筑了隧道后使得交通问题有所缓解。虽然第一届航展存在很多尚待完善之处,但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至今为止,第一届航展的飞机数量是最多的,共有九十六架。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