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新加坡航展 > 评述 > 正文

印度不买账 英国很伤心

2012年02月20日 13:08   来源:人民日报   

  在印度的军用战机巨额采购项目中,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战斗机日前最终中标,赢得了标的约70亿英镑的126架战机订购合同,作为竞标方之一的欧洲四国联合开发生产的“台风”战斗机败下阵来。“台风”是由英国最大的军工企业BEA系统公司占三分之一股份的“欧洲战斗机公司”(Euro-fighter)设计制造的。如愿以偿的法国人自然兴高采烈,而铩羽而归的英国人却酸楚难言。 

  英国首相卡梅伦去年访印时曾带去一支人数众多的商业人士随访团,表达了促进双边贸易合作的强烈意愿,推销“台风”战机自然也在其中。按说,国际竞标的胜负,除市场规律外常常也会掺杂有其他因素,但说到底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印度方面也表示,“阵风”最终胜出主要是其“价位上的优势”。但此番英国人心里堵得慌,着实是有些不大好理直气壮说出口的原因。英国与其曾经的最大海外殖民地印度的关系源远流长,英国人口中印度裔移民是人数最多的第一大外来族裔。据当地媒体透露,英国目前每年向印度提供约2.8亿英镑援助,这是排在第二位的美国援助的6倍,法国人只给印度区区1900万英镑,还不到英国的7%,而印度“竟然”把订单给了法国人!这实在让英国人心里五味杂陈。 

  消息传出后,英国媒体一窝蜂载文表达了这种心理不平衡。言辞激烈者说:看来,这笔“冤枉钱”花给印度“白眼儿狼”实在不值;也有的诘问“印度人,你就这样谢我们?”还有的表示,“印度人说了,他们不想要英国人的钱。我们干吗还要给?”连英国广播公司的著名新闻栏目“答问时间”也专门做了一期节目,邀请嘉宾和观众一起探讨战机订单事件后英国是否还应继续向印度提供援助。随着事件的继续发酵,当地有影响力的大报也发文透露,其实早在2010年印度财长慕克吉就曾经说过,印度应该放弃英援,就印度自身的发展规模而言,英国那点儿钱“像一粒花生米一样微不足道”。报道还说,印度前总理拉奥也曾提议不要再接英国人的钱了,因为“穷人才会要别人的钱”。 

  英国电视新闻节目播出的街头随机采访中,有民众说,印度一边拿着我们的援助一边出手几十亿买法国战机,英国不成冤大头了吗?更有人忿忿不平,“给他们钱就换来这个?我们自己也不宽裕啊!”的确,目前英国经济捉襟见肘,政府已经采取了诸多紧缩政策,甚至不惜通过诸如削减社会福利等“犯众怒”的举措以期度过目前的难关。这笔120多架战机70多亿英镑的订单即便拿下也许并不解渴,可当真失去,在英国人看来却很令人心寒。 

  过去两周,英国各大小媒体持续宣泄着“台风”不敌“阵风”后续事件带来的心里失衡。据悉,英国目前对印援助项目周期到2015年告一段落。卡梅伦政府已明确表示,不管怎样,英国会继续履行承诺。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