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新加坡航展 > 动态 > 正文

波音“沉默鹰”战机竞标韩国60架KFX-3战机采购项目

2012年02月19日 14:29   来源:国际在线   

  据美国AINonline网站2月15日报道,在新加坡航展期间,波音公司证实称,该公司将以其最新改进型F-15SE“沉默鹰”战机,竞标韩国60架KFX-3战机采购项目。据称,最新改进型F-15SE战机可能会采用减少雷达截面机身涂层,从而大幅度增强其隐形能力。 

  迄今为止,新加坡在航展期间静态展示的两架F-15SG“打击鹰”战机是F-15系列战机中最先进的机型。不过,F-15SG战机“第一”的位置很快就会成为历史:据悉,沙特阿拉伯向波音公司订购的F-15系列战机将首次配备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而且,在新加坡航展期间,波音公司证实称,该公司将以其最新改进型F-15SE“沉默鹰”战机,竞标韩国60架KFX-3战机采购项目。 

  2005年12月,在新加坡战机采购项目中,F-15SG战机战胜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第四代“阵风”战机。当时,新加坡的决定似乎出于政治和技术双重考量。不过,当2010年4月首架F-15SG抵达新加坡时,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却指出:“F-15战机久经战火考验,以其武器载荷、速度、航程和灵活性著称……而且兼备最新式传感器、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新加坡先后共订购了24架F-15SG战机,预计最后一架将于年内接收。 

  与“阵风”战机相比,韩国也更青睐“打击鹰”战机,而且其已分两批购买了61架F-15K战机。在美国空军停止采购F-15E战机很长时间之后,这两个亚洲国家还一直维持着F-15E的生产。 新加坡空军的F-15SG战机与韩国的F-15K战机有所不同,其加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雷神公司研制的APG-63(V)3。 

  而且,F-15SG战机还配备有由洛·马研制的先进导航和定位设备——这套设备包含一套内含地形跟踪雷达和前视红外的Lantirn导航吊舱、一套“狙击手”XR 红外/激光瞄准吊舱,以及AAS-43 Tiger Eyes 红外搜索和追踪系统。除此之外,该战机还可加装联合头盔提示系统(JHMCS) ,以及包括雷神公司研制的AGM-154联合防区外武器(JSOW)和AIM-9X空空导弹在内的全套武器系统。 

  F-15SG战机中还包含部分由以色列研制的部件:由Elisra公司提供的先进综合电子战系统——该公司并未承认——和由Elbit系统公司提供的任务计算机。这使新加坡在重新编程这些敏感设备不受美国限制。 

  去年12月,沙特阿富汗签署了一项价值295亿美元的合约,采购84架F-15SA战机,并将其库存70架 F-15S战机升级至SA标准。与新加坡的F-15SG战机相同,F-15SA战机也配备有雷神公司研制的APG-63(V)3雷达,和通用电气公司研制的F110发动机,以及F-15SG战机所配备的部分同种武器。 

  据波音亚太区副总裁乔·宋(Joe Song)称,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的整合并不困难。整合该系统后,F-15SA战机会更灵活,重量更轻。据称,F-15SA战机还将加装由BAE系统公司提供的新型数字电子战系统(DEWS)。此举会把F-15E/K战机所配旧式模拟系统6个黑匣子整合成一个,从而减轻重量。它还会提高战机的性能、可靠性和承载力。乔·宋指出,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和数字电子战系统将于年底进入飞行测试阶段。除此之外,F-15SA战机还具有许多其他新特点,例如会增加两个翼下武器挂点。 

  那么,F-15系列战机最新机型F-15SE“沉默鹰”会是什么样呢?2009年3月,波音首次表示,经过一系列改进后,“沉默鹰”的雷达横截面会有所降低。不过,除非美国已暗中把F-15SE出售至新加坡,否则该机型进军的首个市场就应该是韩国。在改进现有机型保形油箱之后,F-15SE战机具备了保形武器湾(CWB)。除此之外,该型战机外层还涂抹了用于降低雷达截面的机身涂料,其垂直尾翼还向外倾斜了15度。 

  据乔·宋称,在竞标韩国KFX-3战机采购项目时,全套F-15SE升级包均会提供给该国。保形武器湾已经过试飞,垂直尾翼结构不久后会接受风洞测试。美国政府尚未批准使用减少雷达截面机身涂层的提议,但由于美国政府允许洛·马向韩国提供F-35战机,所以预计波音最终也会获得批准。在对韩提供的F-15SE战机中,还包括11×19英寸的大型驾舱显示器。 

  韩国会效仿日本采购F-35战机吗?乔·宋认为,波音公司处于有利地位。他说:“韩国人很喜欢其现役F-15K战机,而F-15SE战机则与前者存在85%的共性。”他补充称,在目前生产速度放缓的情况下,F-35战机的交付工作可能无法如期完成,而且其价格也尚不确定。目前,波音正与韩国就F-15K战机后勤合同进行谈判。预计,对KFX-3项目的投标将会在今年6月得到回应,而韩国将在10月做出最终决定。欧洲“台风”战机是第三家竞争者。(编译:春风)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