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新加坡航展 > 中航展台 > 正文

新加坡航展开幕 中航工业枭龙等飞机将亮相

2012年02月14日 13:41   来源:SRC-911823875   谭丽雅、张加军

  2012新加坡航展2月14日拉开帷幕,中国枭龙战机、L-15猎鹰高级教练机和翼龙无人机将出场亮相,国际航展确实给了中国防务公司登上世界舞台的机会。而美国彭博通讯社2月10日载文称,中国军费预算的增长正刺激整个亚洲地区的军费开支增加,这让美英的战机供应商获得了绝好的市场拓展机会,美国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欧洲战斗机公司、法国达索公司等军工巨头纷纷展出最新主打产品,在亚洲市场展开厮杀。 

  波音、洛马公司争夺韩国下一代战机大单 

  据报道,美国波音公司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战斗机将、参加本周开幕的2012新加坡航展。韩国下一代战机招标合同额可能高达70亿美元,采购60架战机,这也是让各大制造商觊觎的一块“肥肉”,美国波音公司制造的“沉默鹰”F-15SE型战机、洛克希德-马丁的“闪电II”F-35型战机、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的“欧洲台风”战机和瑞典萨伯公司的新式“鹰狮”战机将参与竞标。此外,韩国还有为陆军和海军采购新式攻击直升机的计划,还打算采购无人机。 

  据据市场研究公司Frost &Sullivan预测,由于经济发展并为了应对南海、朝鲜半岛及台湾海峡可能出现的紧张局势,亚太地区在战机、导弹以及其它装备上的支出将会以平均每年4.2%的速率增长,并在2016年时达到1140亿美元。根据高盛集团的预计,中国军费在2015年前后可能将以14%的速度增长。 

  位于新加坡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区执行理事蒂姆·赫胥黎称:“政府收入的增长意味着时常会有更多资金可以被用作国防支出。目前亚洲的许多地方都不稳定,或者相关政府有理由感到不安。” 

  中国正增加费用替换老式战机 

  文章称,中国正在研发其首艘航母及新型J-20隐形战斗机。根据2011年3月中国披露的数字,中国2011年国防预算为6011亿元人民币。高盛集团分析家罗纳德-强以及汤姆-金表示,中国正在提高其国防预算,原因是中国需要替换老化战机,且面对日益紧张的领土争端,中国也更加重视其国家安全。 

  文章提到中国台湾空军时称,台湾空军希望升级现有145余架洛马公司出品的F-16战机,将耗资37亿美元,升级项目或将包括安装新式雷达和导航系统。 

  根据日本防卫省的消息,去年12月,日本选定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作为下一代战机,采购数量42架,金额将达210亿美元。新加坡也参与了F-35战机的研发。而根据计划美国军队将订购2440架F-35,这项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武器项目将花费3820亿美元。 

  台风战机虽在印度败给阵风 但外销前景不容小觑 

  近期,法国达索公司出品的阵风战机,终于夺得了印度空军的126架中型多功能战机采购大单,这项竞标持续数年,欧洲台风战机、俄罗斯米格-35、瑞典鹰狮战机、美国F-16IN 、F/A-18E/F等战机纷纷参与火热争夺。 

  欧洲战斗机公司首席执行官恩佐-卡索里尼(Enzo Casolini)说,欧洲台风战斗机正在参加韩国下一代战机的招标,在马来西亚和海湾国家也有销售的机会;他说,亚洲湿一个重要的市场,台风战机的出口对于欧洲经济和欧洲工业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欧洲战斗机公司是英国BAE系统公司、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公司和空客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的合资公司。 

  文章称,欧洲金融危机以来,军费削减财务紧缩,各相关国将台风战机的采购数量调低,2011年西欧的防务费用下降了5%,2012年还将进一步下降。而亚太地区的防务开支2011年增长了14%,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日本的防务费用在亚洲地区仅次于中国,2010年达到545亿美元,印度紧随其后,2010年达到413亿美元,世界范围内,当年美国军费开支依然一超独霸,高达6980美元。 

  新加坡航展之中国元素—— 登世界舞台 

  文章称,中国正在积极向海外出售战机,本届2012新加坡航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将携带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巴方叫做JF-17“雷电”)参展,L-15猎鹰高级教练机和翼龙无人机也出场亮相。 

  一位位于北京的防务公司分析师张垦(音译)表示,这些航展给了中国防务公司登上世界舞台的机会,这也反映出它们日益增强的实力;中国的公司,比如中航工业,需要通过航空产品的出口创收,帮助支付研发费用,尤其是当无法从中国军方获得销售“肥利”的时候。 

  洛马公司也瞅准了亚太地区对导弹防御技术的需求,期待重演过去十年来中东地区的走势。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蒂文森(Robert Stevens)说, 我们正关注着(与中东地区)相同或类似的所有安全威胁类型,技术的扩散刺激了各国政府对性能更强大、射程更远、更加精确导弹的需求,以便应对弹道导弹的威胁。 

  2012新加坡航展之侦察机和无人机 

  位于纽约的L-3通讯控股公司(L-3 COMMUNICATIONS HLDGS)首席执行官米切尔-斯特里尼斯(Michael Strianese)1月31日表示,有意向亚太地区销售其研发的SPYDR情报、侦察和监视系统和无人侦察机。而世界上最大的导弹制造商美国雷神公司(Raytheon)首席执行官比尔-斯万向(Bill Swanson)上月对分析人士表示,他期待2012年30%的预订订单和26%的销售额来自美国本土之外;而亚洲和中东恰是重要的且正在增长的市场。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