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范保罗航展 > 世界航展 > 正文

漫谈国际航空博览会的由来

2012年02月13日 17:45   来源:环球网   

  国际航展,是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或博览会的简称。通过举办航展,不但可以展现当今世界的先进航空航天技术成果,促进各个国家航空航天方面的相互交流,还可以使举办国和举办城市获得相当大的经济效益。

  现代航展起源于人类早期的航空活动,并伴随着航空工业的孕育和成长而产生和发展起来。

  1903年,莱特兄弟首次完成载人动力飞行,掀开了人类航空史崭新的一页。从1905年起,在部分工业国家,开始出现一些群众性的飞行活动。这种由航空爱好者自发组织的、没有丝毫商业色彩的航空集会,虽然在很多方面尚未具备航展的性质和特点,但从其主题和形式上来看,可以说,它们便是现代国际航展的雏形。1908年,法尔门首次完成一千米不间断飞行,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909年7月23日,法国飞机设计师布莱里奥驾机成功飞越英吉利海峡,使飞机的应用前景进一步明朗化。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俄国、美国和日本等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的政府和军方首先意识到飞机在未来战争中所具有的潜在作用,于是纷纷建立起自己的军事航空队和航空科研机构,从而使得飞机的研制从航空爱好者的小作坊中走了出来,开始形成生产各类飞机的独立产业——航空工业。

  1909年,世界上第一个经过系统组织的全国性航展——巴黎航空展览会在法国问世。这个最初以保护航空遗产为宗旨的飞机静态展示会,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迫近和军事订货的显著增长而迅速发展成为法国飞机制造商展示战机、争夺军事订单的竞技场。1949年,它进一步冲出国界,发展成为一项国际盛事。今天,巴黎航展是世界公认的规模最大的航空航天技术交流和商贸集会,被视作世界航空航天工业厂家状况的晴雨表。

  继法国之后,英国航空界也从1932年开始在范堡罗举行飞机展示和飞机表演。德国举办航展的历史也是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1953年后,联邦德国继承了前德国的航展传统,几乎每年都有航展举行。但连续性强,规模最大的是每逢双数年在汉诺威举行的联邦德国航空展览会。德国统一后,这一展览会从1992年起改在柏林举行,并易名为柏林航空展览会。每双数年的5月举行。在亚洲,日本作为最早建立航空工业的国家,于1966年开始举办航展,两年一届。

  进入80年代后,随着亚洲地区经济的发展和航空市场的迅速扩大,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在把航空工业确定为新兴战略产业的同时,为促进本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也先后加入航展主办国的行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加坡亚洲航展和阿联酋迪拜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前者得益于新加坡有利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从1981年开始仅举办了5届就已达到世界第三航展的规模。后者起步虽然晚了5年,但从迄今为止已举办的几届航展来看,其增长速度高达平均每届15%-20%,目前已与新加坡亚洲航展形成竞争世界第三大航展的态势。迪拜航展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惊人的发展速度,主要原因是它背靠着海湾地区这一庞大的军用航空和民用航空市唱—据报道,在未来20年内,仅阿联酋本身就需要约40-80架战斗机;而且海湾地区对民用运输机的需求量将翻一番,总值高达600亿美元。世界各航空航天大国都将迪拜航展视为淘金的乐园。

  进入90年代以后,马来西亚利马航展、中国珠海航展、韩国汉城航展和印度航展等先后问世。印尼航展在经历了近10年的沉寂后,从1996年第二届开始改为每两年举行一次,从而使亚洲地区的航展形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目前在航展的国际舞台上还活跃着加拿大航展、俄罗斯航展、澳大利亚航展等一些历史较为悠久,并且具有相当影响力的航展。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