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CIBAS > 评述 > 正文

全球公务航空业巨头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2012年03月30日 14:08   来源:SRC-20070523   记者 常惠英

  2012年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29日圆满落幕。全球公务航空业巨头连日来借此平台,力拓中国以至整个亚洲的公务航空市场,并纷纷表示在未来5至10年内,会将中国公务航空市场列为其发展重点。

  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无疑蕴藏着公务航空的巨大商机。此次展会观者踊跃,买家也不少。一家世界知名公务机公司的销售人士透露,他们在此次航展期间已获得两笔3架飞机的新订单,每架飞机的售价约为3500万元人民币。

  民生金融租赁公司人员朱嘉业接受采访时分析称,未来10年是中国公务航空的稳定发展时期。中国内地公务机用户超过80%通过金融企业购买。这样买家既可早点拿到飞机,还可获得融资的支持。他透露,该公司去年已接到30多架订单,今年预计会有50架订单。

  全球知名的航空制造商纷纷青睐中国公务航空市场,也使得相关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例如,此番空客公司的公务机首次亮相上海的同时,已计划其今后在中国每年会有5架公务机的市场需求增幅。而庞巴迪方面则宣布,新任命一批销售总监以壮大其全球公务机销售团队,其中包括两名中国区销售总监。

  面对国外公务机制造巨头展示的最新机型和技术,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在本次会展上披露,将与美国赛斯纳合资生产公务机,率先引进“奖状君主”、“奖状纬度”两款公务机机型,并将在国内组装生产,年产能力约十几架,计划于2013年年底下线。

  业内专家分析,各国航空制造巨头纷纷抢滩中国,正是看中了中国公务机市场强大的发展潜力。据相关部门统计,到去年底年,中国的公务机机队规模达到了109架,比2010年增长了45.3%。而今年经中国民航局批准,还拟进口公务机60架。

  与此同时,中国内地今年有48家公务机航空公司正在筹建申请中。而到2011年底,中国才只有9家公务机公司。

  为不断改善中国公务航空发展环境,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在展会期间透露,中国民航局正在制定进一步推进公务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公务航空运营、制造、维修、机场建设、金融保险以及代理服务等诸多环节的协调发展,以促进公务航空产业科学发展。

  据悉,中国的公务机数量未来几年内有望超过260架。而这一市场空间,也为亚洲公务航空会展从2012年至2016年连续5年落户上海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