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CIBAS > 公务航空 > 正文

胡润:中国270万人资产超600万 13%欲买公务机

2012年03月28日 16:14   来源:SRC-219758778   

  胡润研究院与兴业银行今日在上海联合发布《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为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人群,而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已达到270万人,平均年龄为39岁。其中,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6.35万人,平均年龄为41岁,当中13%亿万富豪有意购买公务机。

  2011年10月至2012年1月间,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针对全国29个城市的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共获得878份有效问卷。数据显示,他们的平均财富达到4900万人民币以上,平均年消费为145万,占平均财富的3%。

  报告称,公务机对高净值人群有很大的吸引力,其中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有购买公务机意向的比例达到了13%。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称,"中国富豪的消费能力很大,并开始从富豪到新贵族转变。"

  事实上,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中国公务机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市场复合增长率达150%,几年下来,中国已成为全球公务机增长的核心市场之一。中国民航局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内地注册的公务机仅为32架,2011年已经增加到132架。中国公务机的市场正在迅猛发展,与此同时,公务机的航线申请从过去的提前7天提交缩短至了提前1天。美国目前有各种公务机约两万架,巴西也有3000多架,目前中国只有100多架,按照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空间巨大,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公务机将达到1000架。

  此外,世界公务机厂商纷纷将中国市场未来5-10年作为他们发展重点。近日,各大生产厂商均公布了其对中国公务机市场的预测。其中庞巴迪方面表示,未来20年,中国将接收2360架公务机,平均每年达到118架次。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预测略为谨慎,认为未来10年,中国买家将购进635架公务机。上述公司作出预测的理由是仅2012年,中国的超级富豪就有157人。在福布斯全球2000强的企业名单上,中国有207家企业入围。"他们都是公务机的潜在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公务机市场刚刚起步,依旧有很多的问题和不利因素制约着中国公务机行业的快速发展。有业内指出,国内公务机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国内缺少专用的公务机机场,如中国所有机场只有300多个,而美国高达5000多个。再者,国内公务机空中管制还比较严,航线和飞行申请比较烦琐,国外公务机飞不进来,国内公务机飞不起来。此外,公务机行业的专业人才匮乏,尤其是公务机飞行员资源严重短缺。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