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CIBAS > 公务航空 > 正文

中国对公务机的态度将发生大的转变

2012年04月11日 09:00   来源:SRC-1998992037   

  在波音和空客看来,中国内地拥有1000多架民用飞机而美国拥有近7000架,如此的差距意味着中国内地未来对民用飞机的需求巨大。

  同样,对庞巴迪、湾流、塞斯纳、达索等公务机制造商而言,截至2009年底,中国内地约80架商务飞机与美国11271架之间的巨大差距,也包含着令人垂涎的商机。

  亚太是全球公务飞机销售增长最快的市场

  在美国,公司高管、富豪出入公务机早已成为普遍现象,在他们中,流行着这样的说法“No plane,No gain”。公务机业主来自各个行业,他们可以早上在东海岸醒来,参加华尔街的投资峰会;中午,与商业伙伴出现在西海岸午餐上;晚上,很可能已身到亚洲考察新兴市场作投资决策。

  不过这种在欧美普遍流行起来的公务机,在2009年之前并没在中国经历跨越式发展。但从2009年开始,来自中国本土的公务机订单开始大量漂洋过海,据在今年ABACE上发布的统计数据,2000年至2008年,交付给中国的公务机数量不超过50架;但从2009年到2011年,交付数量已经超过80架,两年时间就远远超越此前近十年的订单总和。无怪乎,此次上海之行聚集了世界八大主要公务机制造商和大量运营商、配套商。

  达索猎鹰公务机公司首席执政官侯颂咏预言:“中国的公务机市场将会占到全世界份额的10%。”尊爵公务机首席执行官迈克·沃什则表示:“在未来十年,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增长率将达到20%到25%。”

  中国市场的潜力也得到来自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NBAA)的印证。其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7月,全球共有3万架公务机在运营,其中美国超过15000架,占50%,巴西约有2000架,位居第二。而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只有不到200架。但中国公务机的增长率目前正以超过100%的速度井喷。

  使用公务机的公司创造更高的利润

  公务机按座位数量大体可分为大型、中型和轻型三种,17座左右为大型,10座左右为中型,6座左右为轻型。

  庞巴迪“挑战者”850属于大型公务机,标准配置是15名乘客及两名飞行员,单机均价是3186万美元。不过与同类竞争机型相比,“挑战者”850的价格不算高。

  庞巴迪的主要对手、美国湾流的G550单机价格是5200万美元,即将于2012年投向市场的G650每架售价更高达6400多万美元。法国达索“猎鹰”7X每架售价约为5000万美元。

  价格之高令人咋舌。然而,更昂贵的是购买之后的使用维护成本。比如,G550每年固定花销大约是300万美元,涉及项目包括聘用机组人员、养护费、保险等,如果使用,还需加上燃油费、起降费等成本。

  湾流的副总裁斯佩里认为,关于公务机是否过于奢侈的争论事实上从未停止。1987年,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的电影《华尔街》把公务机与一位贪婪的、肆无忌惮的华尔街银行家联系在一起,公务机因此背负恶名。当时美国舆论对私人飞机持强烈批评态度。过去20年中,美国人对企业高层使用公务机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一项调查表明,美国《财富》杂志1000强企业中,使用公务机的公司创造的利润,比没有公务机的公司要高。

  斯佩里把公务机比作“时间机器”,因为使用者无需排队过安检和海关、在候机楼等候或排队领取行李,可节约大量时间。他粗略估计,往返北京和香港一趟,公务机可以节省至少3个小时。因此,湾流买家、美国著名投资家巴菲特曾说,离开湾流就无法做生意。

  斯佩里说,企业高管乘坐公务机,一方面可利用飞机上的卫星视频通信 系统与地面联系,正常办公,另一方面可以最短的时间飞抵目的地,并可在一天内停留多个地方开展商务活动,获得更多回报。

  他认为,对于商务繁忙的企业高层来说,公务机就像电脑一样,只是一个商务工具。而有趣的是,中国公务机买家和海外买家的消费心态有差别,目前中国亿万富豪购买公务机,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营商成就的“奖励”,来肯定和犒劳自己。如何利用公务机来达到提升企业生产力、开拓国际市场、节省时间等目标,这需要中国买家逐步适应掌握。

  他预测,再过10年,随着公务机数量的增加和带来更多经济效益,中国社会对公务机的态度将发生大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