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ABACE > 评述 > 正文

中国成为全球公务机增长的核心市场

2012年03月30日 14:17   来源:SRC-1993624008   记者孟进、王泓、程婕、柏蓓

  抢滩中国市场是几年来公务机制造巨头们投入最多的事情。就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亚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会(ABACE)上,世界八大公务机制造商齐聚上海,集中展示了30余款主力机型。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几乎已经成为了业界的共识。

  庞大的人口基数,愈发活跃的经济行为,以及不同地区站点间的频繁而巨大的旅行需求,令业界人士一致认为中国蕴藏着巨大的公务航空需求。而事实也证明,这个新兴市场,目前方兴未艾,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的强劲势头。中国正成为全球公务机增长的核心市场。

  资本流向中国公务航空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共有9家公务航空企业,拟开展公务飞行项目筹建的企业有48家。2011年底,中国内地公务机机队规模达到109架,比2010年增长了45.3%,年飞行总量达2.2万小时,年运送乘客达3万人次。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等机场的公务航空起降架次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增长。截至目前,仅今年经民航局批准拟进口的公务机数量就有60多架。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告诉记者,预计到"十二五"末期,中国的公务机数量将达到260架以上,具备公务机执管和运用能力的企业达到30家。到2020年,拟增加通用机场280余个,其中可用于公务飞行的机场近40个。

  记者在展会现场从空中客车公司了解到,其专门成立了公务机部,专门负责公务机业务。这一新业务部门的成立是因为空客公务机的客户和用户数量不断扩大。

  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则接收了其此前定购的13架莱格赛650大型公务机中的首架,这个机型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制造生产,他们还在现场展示了成龙先生购买的一架尾翼印有"龙"字图案的莱格赛650公务机。

  豪客比奇公司也宣布了获得来自中国民航大学和新疆天翔飞行学院的两笔新订单,它们分别购买了2架和1架空中国王C90GTx涡轮螺旋桨式飞机,用于国内日益增长的多引擎飞机飞行员培养需求。公司高层告诉记者,相比2001-1005年,2006-2010年期间亚洲公务机的交付量增加了133%。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高博安告诉记者,其上海的技术运营中心正式启用,将为霍尼韦尔在中国的客户提供更及时而完善的技术支持。而借此次展会,他们也将与客户面对面沟通,以对其售后支援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升级。目前,霍尼韦尔有38家第三方售后支援中心,其中有10家布局在中国。

  除了制造商以外,公务机运营商和金融服务商也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扎根生长,试图在这片"蓝海"中分得一杯羹。现场参展的多家国内外公务机运营公司都在同时经营着公务机包机以及托管业务,一些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会增加公务机托管业务的比例。

  胡润研究院与兴业银行也在会上联合发布了《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报告显示,公务机对高净值人群有很大的吸引力,其中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有购买公务机意向的比例达到了13%。

  上述的数字都说明,资本已经悄然流向了中国的公务机产业链。据了解,去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了4000美元,按照国际通用航空发展的经验判断,公务航空在此阶段将会有突破性的增长。

  快速发展中的制约和壁垒

  与潜力巨大、发展迅速并行的还有诸多制约因素和壁垒。夏兴华告诉记者,我国公务航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刚刚起步,在实际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包括础设施建设,运行的规章标准体系,以及空域和飞行员资源紧缺等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具体来说,国内公务机的管理还在沿用传统的民航管理手段,缺乏真正的通航特性化管理,管制还比较严,航线和飞行申请比较烦琐,"离地三尺需审批"阻碍了公务飞行的发展。

  作为一家金融服务商,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林山认为,中国公务机市场和用户的消费理念还很不成熟,远未形成正确和高效的消费观念,普遍存在"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只买新的,不买旧的"的观念。在中国,很多人把公务机等同于私人飞机,又把私人飞机视同为奢侈品。孔林山说,其实,公务机本质上是交通工具,跟民航相比,它的优势在于灵活性、便捷性、私密性和高效率。

  此外,公务机市场的盈利压力还来自于高昂的采购成本,一般民用航空进口飞机的关税只有5%,而采购国外公务机则因定位为奢侈品,进口关税超过20%。上述问题都不同程度的制约了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发展,导致整体市场水平远未达到与国际接轨的水平。

  孔林山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公务机市场的需求量大约在800-1000架左右。他认为,在众多资本涌入但市场无序的状态下,如果这些制约因素无法很好解决,整个行业可能将会遇到巨大的瓶颈,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上海宣言》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对于我们来说,最兴奋的并不是在现有的市场中挤占份额,而是更好的培育这个市场,推动整个行业有序健康的发展。"作为整个公务机产业链的中间环节,民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发布了《2012中国公务机上海宣言》(下称《上海宣言》),力求与国内外主要的公务机生产商与运营商一起,共同打造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完整服务体系,促进中国市场公务机更好、更快、更持续的发展。这也是本次展会上最具有资源整合价值的活动。

  《上海宣言》中倡议联合组建"中国公务机联盟",在中国民航总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定期组织会议,努力协调关联各方,共享信息,自律和规范行业行为,正确引导中国公务机市场的正确消费理念,避免无序竞争,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对行业和市场的发展、监督及引导,起到积极和有益的作用。同时呼吁并致力于改善制约中国公务机市场发展的客观不利因素,积极参与公务机的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呼吁开放高空空域、减轻税务负担、放宽空域管制、多方利用和培养公务机专业人才,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

  此外,公务机生产商、运营商和金融服务商还共同承诺,为中国公务机市场的繁荣和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承担起一份责任和使命。"培育一个健康、广阔的公务机市场,正是民生金融租赁发起上海联盟、共同发布《上海宣言》出发点。"孔林山如是说。

  "中国发展公务航空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这些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只能通过发展和改革来解决。"夏兴华告诉记者,民航局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也将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公务航空健康、可持续发展。包括将进一步深化在法律法规、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认识,健全运营管理和服务保障的规章标准,完善通航机场的布局和建设,改善空域环境,简化飞行计划审批流程等等。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