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ABACE > 评述 > 正文

公务机买得起养不起?可用于商业运营

2012年03月30日 09:19   来源:太奇MBA网   记者 金志刚

  今天下午(29日),2012亚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会将闭幕。这次展会上,明确签订购机合同不是人们“期望”的某某富翁,而是一家通航公司。业内人士坦言,国内对于公务机的认识应“矫正”过来,还公务机“本来面目”,“即便是老板买了飞机,最好的方式还是托管给通航公司,自己不用的时候还可以租给别人用。”

  现在买飞机的不是个人而是企业

  公务机展看上去真的像是“富人的游戏”,普通人肯定买不起公务机,就是看看展览,主办方主动邀请的也是一两千名具有公务机购买能力的成功人士,普通市民想去看展览的话,光门票每张3000元就有可能承受不起。

  那么富人会在展览现场“拍钱”买飞机吗?据记者这几天在现场的观察和询问,富人们都很“低调”,大多笑笑只说来“领行情”。结果是个人“有意向没订单”,而通航公司买飞机倒是“很大手笔”,昨天亚飞太平洋有限公司与豪客比奇公司在现场签订了一笔10架空中国王系列飞机订单,包括空中国王350i和空中国王C90GTx两款机型,总订单额达到5000万美元。

  公务机的本质仍是通用航空工具

  “公务机热”能够在中国掀起,全球公务机巨头纷纷把目光聚焦到中国,一个原因的确是中国的富豪数量可观。有机构曾乐观地估计,假设未来10年全国1/5的亿万富豪选择购买私人飞机,公务机需求量可超过1万架。但在这次公务机展上,公务机制造商、运营商以及国内通航政府主管部门对市场需求的预计远没有达到1万架,“未来10年国内公务机增量在1000架左右,这个数字比较客观吧,而且这1000架中的绝大多数也不是个人购买的。”

  可见,公务机不应成为富人在跑车之后的又一个“炫富工具”,它的本质依然是通用航空工具。

  商业运营可抵用保养维修等费用

  富人们本身“慎”买公务机,不仅由于公务机售价不菲,买回家后的运营、维修等成本也非常高。最便宜的小型公务机售价300万元人民币左右,以后每年的运营成本也要数十万元;大型公务机的花销则“没底”了,比如成龙的莱格赛650型公务机,造价超过2亿元人民币,每年的运营成本大约在500万元人民币之上。

  业内人士把公务机需求者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如成龙这样的客户,本身公务繁忙,买一架飞机完全自己用;第二类是偶尔需要公务机,业内人士建议这类客户“只租不买”;第三类则是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客户,他们可以买下公务机,同时把飞机托管给一家通用航空公司,自己想飞优先,自己不飞可以由航空公司来操作,租给别人用以作商业运营。

  据东方公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已经有潜在客户表示愿意购买飞机托管给他们进行商业运营,“一架公务机每年商业运营下来,赚个200万元应该比较轻松,这部分的收入对于机主来说,可以抵用保养、维修等费用,而航空公司则可以赚取服务费,应该说是双赢的好事。”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